close

 

- 內觀法是對治身心痛苦的一劑普遍藥方,適用於任何一個人,與種族、性別、宗教背景無關。

- 內觀的目的是使內心達到完全的淨化,對一切眾生充滿愛與慈悲。

 

IMG_5103.JPG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報到 + 第一天)

這時候有人跟我說,你只要保持用功就好,多簡單的指示,我可以不用懷疑「努力」或「用功」這兩個字,讓我當下很舒坦。「太好了,我只要用功呼吸就好。」我的頭腦在跟我對話,好像很簡單,但執行上好困難。當一切寂靜時,我的頭腦開始喋喋不休。第一天的上午,靜修堂外飄滿桂花香,絲絲花香味隨著我的鼻息竄入身體裡,我還在用頭腦想著,是竄入腦海裡還是竄入心裡。對於如何對治的方法,我一點線索都沒有。不過我也不急,才第一天的上午,我需要的是循序漸進的放鬆。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二天)

晚上九點,一天的課程結束了,有問題的學生可以去請教老師。我拖著痠痛的身體,去問老師:「我尾椎髖部痠痛,我以前打坐都沒有這麼感覺。」問完的當下,覺得自己的問題很笨,還是硬著頭皮問了。老師問說:「你以前有打坐過嗎?」我回答:「有,但沒有這麼精進。」老師說:「你可能是以前受過傷,或身體在反應。多睡覺就好了。」「喔?!多睡覺就好了?!」多令人歡喜的解決方案,那我馬上去睡覺。我回到宿舍洗把臉後,就躺到床上睡覺去。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三天)

中午的陽光很溫暖,午餐過後我最喜歡洗衣服。勞動一下幫助消化外,順便讓衣物放到陽光下曝曬,衣服到下午五點就乾了,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大地賜與的恩惠,對萬物平等的恩惠。「太陽的『平等心』囉!」我自己邊想邊笑。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四天)

生活的藝術,死亡的藝術。我突然意識到,我一直想要探究「了生死」這個話題,沒想到想著想著,之後人生鋪展的道路,慢慢給我答案。潛意識實在太恐怖了~ 想著想著都會成真~ 「到你生命結束時,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造成最強烈印記的習性反應行為,一定會在心中浮現;而下一輩子就以同樣的心性開始,具有同樣性質的苦與樂。我們以自己的行為造就自己的未來。內觀教導我們死亡的藝術:如何安詳地、和諧地死去。而你藉著學習生活的藝術,來學習死亡的藝術:如何成為當下此刻的主人,如何不在此刻產生習性反應,如何快樂地活在當下。如果現在是好的,你就不需擔心未來,因為未來只是現在的產品,因此也一定會是好的。」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五天)

如何出離痛苦?「在『感受』這個環節上,打破緣起的連鎖反應。以平等心觀察,不對感受起反應,了解『這也是無常,會改變的。』如此一來,感受生起的是智慧,是對無常的了知。我們停止了苦的輪迴,開始逆轉緣起,趨向解脫。不造作新業的任一時刻,舊業就會浮現到心的表層,伴隨而起的是身上的感受。如果我們保持平等心,它就會消失,另一個舊的業行又起而代之。我們繼續對身體感受保持平等心,舊業也繼續生起又滅去,一個接一個。如果我們培養出智慧,不對感受起反應,那麼業行舊會陸續根除,痛苦也根除了。」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六天)

早上四點半,從房間走到禪堂,滿天星光燦爛,暗夜的天空帶有深沉的暗藍色,一閃一閃的星光,是溫暖的銀色,讓我想到梵谷的《星夜The Starry Night》這幅畫。「悉達多發現這些次原子粒子是構成所有物質的基礎,而它們本身是以億萬分之一秒的高速不斷地生起、滅去。事實上物質界沒有任何堅實的存在,只有燃燒和震動而已。」或許梵谷也發現了這個秘密,他看到星光閃耀時到處流動的粒子,他也看到空氣中流動的粒子,高速不斷地燃燒和震動。但很多人僅誤解這是他割掉耳朵後發精神異常的作品表現。或許梵谷比誰都還要清醒。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七天)

每天的開示都會講佛陀說法的小故事,讓我想到去年追《佛陀》連續劇對我現在認識內觀法背後的意義很有幫助。看電視也長知識。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八天)

今天的開示著重在業行的增生法則以及逆轉的滅除法則,種子的概念,讓我想到《當和尚遇上鑽石》這一系列的書。有人曾經問佛陀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他回答說,最大的福祉是在面對生命的起起伏伏、興衰榮枯時,仍能保持心的平衡。踏入修行的路上,不代表生命就沒有起伏。虛雲老和尚這一生奉獻良多,高齡112歲仍遇到雲門事件被毒打。麥可.羅區格西教人如何種種子,仍發生喇嘛結婚、又離婚的狀況。他的書還是賣得很好,他的種子法則還是讓很多人受益。「我們會面對苦熱、勝負、盈虧、毀譽的各種處境,每個人都一定會遇到這些情況,但我們是否都能一笑置之,真正地打從心底一笑置之呢?如果我們在內心深處有著這種平等心,我們就享有真正的快樂。」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九天)

內觀中心的運作都是靠舊生的佈施,吃住不用錢,上課也不用錢。新生上完十天內觀課程之後覺得有收穫,才可以佈施,為別人的受益而捐獻。葛印卡老師提到這個運作內關中心的理念時,曾有人提出說:「老師,這個理念很好,但是印度很多窮人,這樣窮人們都跑來白吃白住,行得通嗎?」葛印卡老師答道:「來內觀中心是要從早上四點半打坐到晚上九點。倘若他們能夠堅持十天從早坐到晚,那也是一件好事。要來免費吃住,也要有這種決心。」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十天)

第十天教「慈悲觀」-- 在靜坐結束前,將身心放鬆,將注意力放在身體微細的感受上幾分鐘,讓身心都充滿著善的意念和感覺來分享給所有眾生。分享慈悲觀時,打坐附近的磁場會變得很好,常常打坐、常常分享慈悲觀,無形中會感染到身旁的人。我突然明白,以前唸佛經快要結束的時候,都要「迴向」,迴向給眾生或冤親債主,原來是這個意思。這裡面有量子力學、有磁場、有力場,佛法真的非常科學。

 

我的內觀十日 Vipassana (第十一天 + 後記)

有幾個外國人參加這次十日課程。有在北京工作十幾年的美國人,有在台中當工程師的法國人,有專門從香港到台灣上課的香港人,內觀中心為他們準備他們母語的開示錄音帶給他們聽。

有一個移民澳洲的大陸人申請澳洲內觀中心時被建議到以中文為母語的地方學習,所以她來了台灣。也有一個馬來西亞退休銀行家跑遍東北亞跟東南亞的內觀中心上課,進修順便觀光。

這是最後一篇內觀課程的紀錄,很開心有朋友看了覺得受益,報名了明年的內觀課程。祝福大家,快樂。🎄

 

IMG_5106.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