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75.JPG

 

「噹〜〜〜」第四天的第一個鈴聲響了。這時候我已經醒來了,全身流汗,但又不會覺得悶熱、也不會覺得濕冷。我是用零下七度也可保暖的羽絨睡袋當被子,平常登山睡山屋的時候,知道這個睡袋的保暖,沒想到又保暖、又透氣。凌晨四點全身流汗窩在睡袋裡,忍不住微笑讚嘆這個睡袋買得真好。

 

這一晚也睡得好,正想移動身體,再度發現脊椎痠痛,髖骨發酸,大腿後側也發酸,我又爬不起來。我繼續賴著老師「睡覺就會好了」這句話,給自己呼一口氣放鬆一下,就昏沉睡著了。

 

「噹〜〜〜」六點半的鈴聲響了,為了避免事務長來敲門關心,我顫顫巍巍地起身刷牙洗臉,很像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真悲慘),緩步移動到餐廳吃早餐。

 

今天開始教內觀法 (Vipassana),將注意力從頭移到腳再從腳移到頭,感覺身體每一部份,是否有細微的震動,且要客觀地觀察。老師說,這是手術的開始,我們即將經歷一場大手術。

 

可能是我的身體在平常上班的時候非常緊繃,每次從肩膀開始往手臂移動的時候,我都覺得超級卡,卡到一種沒有感覺的深淵在肩膀處,注意力移到這裡就失落了。老師說,對於沒有感覺、或是感覺粗重的地方就停留幾分鐘,我將注意力停留久一點的話,就感覺頭腦在用力。頭腦在用力的感覺很不對,隔天中午我再度請教老師,果然是不對的。當下在練習的時候,還在摸索,注意力又跑走、念頭又亂竄的時候,我就深呼吸,呼吸,再呼吸,直到呼吸到細微處,可以聽到心跳的聲音時,再慢慢地觀察身體各部位的感受。

 

跪坐椅給我很大的幫忙,讓我不會因為身體的痛處而分心,讓我可以專注練習「覺知身體的感受」。

 

我今天突然意識到,「雜念」是很耗時間的事。當我念頭一多時,時間就不知不覺過去了,深呼吸幾下、沒安定幾秒,雜念又跑出來,各種戲碼在腦海中上演。有這種不穩定狀態時,我就看看手錶,常常發現是十分鐘或二十分鐘過去了。

 

就時間長度來看,一小時的禪坐時間,十分鐘很短;但是就生命的品質來看,好幾個十分鐘就一小時了。人生如果沒有清楚的覺知,生命就被「雜念」佔據,人生就被消耗掉了,多恐怖的一件事。

 

倘若是心煩意亂的一上午或一下午,或是好多天,或是好多年的狀況,沒有生命品質的時間就很恐怖地長,為什麼我們要允許「雜念」或「煩雜的情緒」主導我們的生命呢?自己覺得太有道理了,自己標黃色畫重點。

 

這時候有兩句話跑進來:

 

第一句話:「管它今天外境怎麼了,管你是不是受了委屈,管別人犯了哪些習氣毛病……,只管此刻進入你心裏的東西 --你所緣的法塵,能不能助你修行一分。」這句話在法鼓山天南寺看書時看到了,當下就抄寫下來,記在手機裡。

 

第二句話:「別人如何待我,那是我的因果;我待別人如何,才是我的修行。」這句話不知是哪位高僧大德說的。

 

我繼續深呼吸,告訴自己,有這麼多紛雜的念頭浮現出來,肯定是在清理的過程。我們平常在打掃積塵以久的地方時,不都是灰塵滿天飛的咩!清理到最後,就是灰飛煙滅,乾乾淨淨了。

 

 

 

「噹〜〜〜」「噹〜〜〜」「噹〜〜〜」又到了晚上我最愛的開示時間。

 

內觀十日課程開示(第四天)10dayDiscourse-03

 

以下摘自開示內容

 

如何從煩惱中解脫?

 

問題的產生、壓力的起源,都是從身體的感受層面而來,所以你必須從這個層面下手去解決問題,改變心的舊習性。你必須學習去覺知所有不同的感受而不對這些感受起反應,接受它們不斷變化、無我的本質。如此才能去除盲目反應的習性,你才能從煩惱中解脫。

 

現在你要練習只是覺知而不加反應,感覺任何身上的感受並保持平等心。

 

到你生命結束時,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造成最強烈印記的習性反應行為,一定會在心中浮現;而下一輩子就以同樣的心性開始,具有同樣性質的苦與樂。我們以自己的行為造就自己的未來。

 

內觀教導我們死亡的藝術如何安詳地、和諧地死去。而你藉著學習生活的藝術,來學習死亡的藝術如何成為當下此刻的主人,如何不在此刻產生習性反應,如何快樂地活在當下。如果現在是好的,你就不需擔心未來,因為未來只是現在的產品,因此也一定會是好的。

 

內觀的修行方法有兩個重點:

 

  1. 打破你心中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樊籬
  2. 保持平等心

 

你必須努力用功……願你們都能享有真正的快樂。

 

 

聽到解脫的法門了嗎?每一句話都很啟發,但要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大小面向,又不易做到。每天都有會生氣或是讓人貪愛的事物出現,於是我的心就跟著外境旋轉、變化。即使已經知道自己在這些迷宮中不小心轉彎就失落,仍舊無法停止這種重蹈覆轍的情緒漩渦。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要修「定」,能安定才能的智「慧」。

 

 

「噹〜〜〜」最後一回打坐終於結束了,內觀真硬,從早坐到晚,不像一些佛教團體的禪七,有動有靜,有經行有禪坐,還可以透過「動 Doing」來讓人攀緣,內觀就真的是「靜Being」。這個Being,讓我突然想起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他的個人簡介可以點選名字會連到維基百科,我就不另外介紹了。很多道理是相通的,我重複地聽到這些訊息,我想有一天會內化到最裏層,知行合一之後,一切就是活在當下的自在了。

 

九點,回宿舍洗把臉之後馬上躺下。這時全身依舊痠痛,要躺下時依舊明顯感受到尾椎的刺痛,髖骨的痠痛,再加上大腿前後側的痠痛。能躺平真好,一躺下就不用動,真好。我鬆了一口氣。第四天晚上了,我還不確定我學到什麼,但全身痠痛,一下子就睡著了,也挺好的。

 

 

 

能控制言行舉止,皆是善事。

但能控制心 -- 才是真正的勇敢戰士。

Good to have mastery of speech, good to have physical mastery,

But one who is master of his mind is a warrior of real courage.

 

 

管它今天外境怎麼了.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