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74.JPG

 

「噹〜〜〜」第二天的第一個鈴聲響了。沒想到我連續兩天晚上都一覺到四點,平時很淺眠且易失眠的我,甚感欣慰。

 

我依舊迅速起身,但髖骨跟骨盆部位隱隱發酸,當下也沒想那麼多,頭腦的念頭就是起身盥洗去靜修堂。我的室友是一名退休的姐姐,我看她果斷迅速起床的身影,更加堅定我毫無雜念的用功決心。第二天,我就開始感恩我有一個好室友。

 

高雄六龜十一月的早上四點,氣溫正低,需要披上外套、注意保暖。在靜修堂裡,我穿著外套,還披上披巾,把全身包得滿滿的,開始一天的靜坐。

 

前一天的白天打坐時,我還不明白如何對治念頭的方法,第二天早上的我也不知道。

 

以下摘錄第一天的開示

你們來參加這個禪修課程,是在學習生活的藝術,學著如何過內心安詳和諧的生活,同時帶給別人安詳和和諧;學習一天天快樂地過日子,同時一步步提昇心靈,達到完全清淨自在的最高喜樂,心中無私無我、充滿慈悲,樂見別人的成就,心境平等不二。

 

「喔,生活的藝術。」我的頭腦拿出螢光棒開始畫重點。在我出發前,推薦我來內觀的朋友寄了一個PDF檔案給我,是一本叫作「生活的藝術」一本書。我的朋友跟我說,要我出發前一週盡量不要看電影和電視,尤其是動作類型的影片。一般的書也盡量不要看,就看跟禪修相關的書就好,或是看他傳給我的這本書「生活的藝術」。我很慚愧,出發前到坐進靜修堂的前一刻,我都沒有機會好好閱讀。

 

等到第十天我才知道,內觀中心有一些很棒的書,僅限舊生閱讀。少數可以跟尚未上過內觀的人分享的書,其中一本就是這本「生活的藝術」。若想認識內觀但尚未參加內觀課程的朋友,不妨到這個網站上參考。

 

第二天的凌晨,我開始像猴子一樣左右搖擺。不知道為什麼,我單盤狀態下的大腿總找不到一個安定的位置擺放。

 

葛印卡在吃早餐前有一段很長的吟唱,我都不知道他在唱什麼。第十天有機會接觸內觀禪修基金會出版的各種書籍後才知道,他用巴利文和印地語唱誦,勉勵每個人警醒並聆聽正法,及對所有學員的祝福,作為結束。

 

巴利文(Pālis)是佛陀當年說法時所用的語言,聽到葛印卡老師用巴利文重現當年佛陀交法的內容,有一種很新奇的感受。巴利語不是現代的口用語言,卻是個重要媒介,保留法的傳承。

 

印地語(HINDI)是葛印卡老師身為印度人的母語之一。葛印卡用巴利語跟印地語穿插唱誦,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他在唱什麼,我只大概知道,他在勉勵學員,和祝福學員。葛印卡老師低沉的唱誦,是內觀課程的一大特色。每一次靜坐,只要聽到錄音帶即將撥放的電磁波一震到空氣中,緊跟著葛印卡老師的唱誦,就知道這一段時間的靜坐可以結束了,我可以休息了。

 

「噹〜〜〜」「噹〜〜〜」「噹〜〜〜」

 

這一天我坐得很不安定,我的脊椎尾端開始痠痛,讓我想到幾十年前國中某一天放學時,我的尾椎撞到後方腳踏車的反光燈,然後腫痛一星期導致最後連行走都困難的回憶。最後我是去鐵打損傷的地方拔罐化瘀,情況才好轉。

 

中午的天氣很好,這裡有用太陽能發電,正午的太陽最溫暖,水龍頭出來的熱水也比較快、比較滾燙,於是我換成中午洗澡。

 

「噹〜〜〜」「噹〜〜〜」「噹〜〜〜」

 

以下摘錄第一天的開示

直接體悟實相最重要。要能夠『認識自我』,從一開始的浮面、明顯、粗重的實相,到比較細微的實相,乃至於心物最微細的實相。

 

要穿透洞察到微細的實相,就必須從實相入手,從像呼吸這樣明顯粗重的實相開始。

 

呼吸是探討自身實相的一個工具……身體各部位一直產生無數的生化及電磁反應,但你對它們一無所知。

 

在這條修行路上,你必須察知你所有未知的層面,而呼吸將是一大助力。

 

頭腦還在回想前一天晚上開示的內容,感覺津津有味。自從開始認識賽斯(Seth),和開始閱讀《個人實相的本質》後,就很好奇「實相」的生成。佛陀很明確地告知,呼吸是一個開始,是一大助力,那我就好好遵循。

 

話說粗重的實相,明顯表現在我刺痛的尾椎,和酸痛的髖部,我常常分心去換身體的姿勢,無法專心去感受呼吸。老師詢問我們呼吸有什麼感覺,我很誠實地說「沒有」,因為我身體其他部位實在好刺痛;老師可能覺得此學員真是駑鈍、習性粗重,但仍然很關心地要我好好用功。

 

雖說很久沒有精進打坐,但也不至於這麼悲慘吧?!才第二天下午我就快坐不下去了,我不停地左右移動、不停地變換姿勢,過程中也擔心自己移動的摩擦聲或打擾到那些靜修的學員。「歐買尬!身體的反應怎麼這麼劇烈!」

 

「噹〜〜〜」

 

終於到晚茶時間,我可以休息了。我拖著身體往外走,發現我完全沒法抬腿,大腿後側的肌肉緊繃,一做跑步的姿態就全身痠痛。「唉〜別說心的解脫,我的身體就很需要先解脫。該怎麼辦呢?!」

 

「噹〜〜〜」

 

內觀十日課程開示(第二天)10dayDiscourse-02

 

到了晚上開示的時間,我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歪著身體、稍微放鬆地坐。

 

你已經踏上的修行之道是什麼呢?佛陀說:

 

諸惡莫做(不做任何罪惡、不道德的行為)

眾善奉行(只做虔誠正當的行為)

自淨其意(淨化心)

是諸佛教(這是覺悟者共同的教導)

 

法的修行之道,稱為八正道(聖道),分為三部份:戒、定、慧。

 

戒又分三部份:

  1. 正語
  2. 正業
  3. 正命

 

定又分三部份:

  1. 正精進
  2. 正念
  3. 正定

 

……當你開始修慧時,你就能貫穿深入到潛意識,根除過去深藏在那裏的不淨,而享受真正的快樂,解脫的快樂。

 

祝大家享有真正的快樂。願一切眾生快樂!

 

 

晚上九點,一天的課程結束了,有問題的學生可以去請教老師。我拖著痠痛的身體,去問老師:「我尾椎髖部痠痛,我以前打坐都沒有這麼感覺。」問完的當下,覺得自己的問題很笨,還是硬著頭皮問了。老師問說:「你以前有打坐過嗎?」我回答:「有,但沒有這麼精進。」老師說:「你可能是以前受過傷,或身體在反應。多睡覺就好了。」

 

「喔?!多睡覺就好了?!」多令人歡喜的解決方案,那我馬上去睡覺。我回到宿舍洗把臉後,就躺到床上睡覺去。(待續)

 

 

綿延不斷的覺知息入息出,

業結得以打開,而通達最高的福祉。

In breath, out breath. If you keep unbroken awareness,

the knows of karma will be sundered, leading to the highest welfare.

 

IMG_5098.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