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06.JPG

 

「噹〜〜〜」第十一天的第一個鈴聲響了,再過四個小時就要離開這裡了。最後一次打坐之後,練習慈悲觀,迴向給眾生,願眾生快樂。昨天在看內觀中心張貼的各種資料,尾端多會附上「願眾生快樂」這五個字,我一個資深內觀師兄也是常常分享文章之後,標註「祝快樂」三字。祝別人快樂不難,要祝福給自己生命功課的人快樂比較難。深呼一口氣,再度回歸自己的呼吸。

 

昨天開始講話,知道有幾個外國人跟我們一起上課。

 

台灣內觀中心提供不同語言的開示

 

一個美國人在北京生活十幾年,中文講得非常好。一個法國人近三十歲,中文可以流利對話,在台中當工程師,已經在台灣四年了,他說他喜歡體驗不同的生活。一個香港人,普通話可以流利對話,特別跑到台灣參加內觀中心的課程,因為他的朋友說台灣內觀中心的環境比香港內觀中心好。這些外國人在聽開示的時候,內觀中心特別幫他們找他們母語的錄音帶另外播放給他們聽。開示的內容用字不是一般口語對話的用字,倘若聽得不清楚,也沒有辦法去理解與思考整體要表達的內容。內觀中心在全球有一百多個據點,所以有各種語言的開示,能做到不同語言的開示都有錄音存檔,真的很不簡單。

 

另有一個移民澳洲的大陸人,她去申請澳洲內觀中心時被拒,對,她用了「被拒」兩個字。主要是因為她的母語不是英文,內觀中心建議她到以中文為母語的地方學習,所以她到了台灣,美麗的寶島台灣。

 

相較於澳洲內觀中心的處理方式,台灣內觀中心很願意為各個學員的不同需求盡量協助,找不同的語言開示幫助學員學習。台灣真的很棒。

 

注意身體上的接觸

 

另有一名馬來西亞華僑,她是老參(打坐很久的師姐),已經退休,東北亞和東南亞的內觀中心都去過。她的中文算流利,對她來說,中文的開示不是問題,且都是十日課程,同樣的開示應該也聽過很多遍。

 

昨天大家開始講話的時候,內觀中心有提醒學員雖然可以開始講話,但不可以有身體的碰觸。我在處理回程坐計程車到高鐵站的事務時,有一個初學者很熱心想幫忙這個馬來西亞師姐,過程中想拉著她來找我。這個初學的學員可能忘了不可以有身體碰觸這件事,所以馬來西亞的師姐就縮著身體,一直說「不要碰我、不要碰我」。

 

後來我跟這名馬來西亞師姐同一台車回高鐵站,她跟我解釋說,她是老參,若是跟初學者有身體的碰觸,會不小心吸收到他們身體上不好的氣,所以她都很小心。一般初學學員也盡量不要彼此碰觸比較好。

 

我很能理解她的考量。

 

每個人都有氣場,氣也會流動。當自己安定的時候,對於人體氣場的感受就會變得敏銳,能感受到每個接近自己的人,此時此刻的氣場狀況。我常常也提醒自己,也期許自己,希望自己可以保持氣場的穩定,希望我能讓靠近我的人感受到舒服的氣場。嗯,努力中囉 (握拳)!

 

佈施

 

現場開放佈施與回饋,可以隨喜現金或信用卡刷卡。昨天刷卡機壞了,一直沒修好, 今天臨走前,我改成填寫信用卡分期刷卡單來佈施。

 

回家之後如何繼續進修

 

內觀十日開示(第十一天)10dayDiscourse-11

 

以下摘自開示內容

 

「正法的種子已經播下,並且已在你心中發芽成長,一個好園丁,應該特別小心地照顧幼苗,因為你的培養將會使小幼苗長成巨樹,枝幹粗壯且根深不移,到那時候,它就不再需要照顧,反而將在餘生中服務造福眾生。」

 

我很喜歡這一段話--它不在需要照顧,將在餘生中服務造福眾生

 

回家之後如何修行呢?

 

1. 每天早晚各靜坐一小時。

-   初會覺得每天花兩小時靜坐是很重的負擔,但很快你會發現,你節省下許多過去浪費的時間。第一,需要睡眠的時間減少;第二,工作效率變高。

-   工作能力顯著提升,當你碰到問題時,你能保持平衡,並很快找出正確的解決之道。

 -  當你確立了修行的習慣後,你將發現早晨的靜坐修行,使你一整天都充滿活力,毫無焦躁不安。

 

2. 每天晚上睡前,和早晨醒來,花五分鐘時間去覺知身上各部位的感受。

 

3. 每星期能有一次一小時的共修靜坐。

 

4. 每年必須參加一次十日課程(對,必須)。

-   也可以自己禪修,安排十日課程,找不受干擾的地方,有人為你準備飲食,按照內觀修行方法、修行時間表,以及應守的戒律規定,嚴格執行。

-   也可事前通知老師,老師會記著遙送老師的慈心(metta),善意的振動(Vibration)有助於形成美好健康的氣氛。

-   沒跟老師講,也不必覺得因此而力量不足,正法本身就會保護你。

 

我自首我從內觀中心回來的這一個月,沒有好好地每天打坐兩小時。但我有發現,我現在打坐進入安定的狀態,比以前好很多。十天密集從早上四點半到晚上九點的訓練,的確幫助很多,讓我回到平日生活的狀態,打坐時間很自然地拉長,打坐狀態也安定許多。對生活的信心,也增強很多。

 

如果你正確適當地修習內觀,你的生活中一定會有較好的轉變。

 

要檢查修行路上的進度,應該從自己的日常生活情境中的行為表現來檢查。

-   你是否不傷害他人並進而開始幫助他人?

-  當不如意的事發生時,是否還能保持身心平衡?

 -  如果負面情緒在心中生起時,你能多快察覺到?

-  你又多快能察覺到隨著負面情緒生起的身體感受?

-  你能多快就開始觀察感受?

-  你又能多快在恢復心的平靜,並開始產生愛與慈悲?

 

歡迎你們告訴別人你在此所學到的,正法是絕無任何秘密的。

 

IMG_5103.JPG

 

十天的課程結束了,總共十二天的旅程,在陽光普照的早上,我和香港朋友和馬來西亞師姐同一台車前往高鐵站。南臺灣的太陽很溫暖,沿途我們還停下車買了好吃的蓮霧。

 

寫到這裡,很開心有兩個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已報名明年內觀中心的課程。好像做業務跟客戶介紹產品和服務,客戶覺得這些建議很有幫助,決定下單的感覺。哈~

 

同時,感謝介紹我內觀禪修的Jimmy 師兄,從知道內觀中心開始到現在,足足過了六七年,終於因緣俱足,今年的工作狀況都很順利,很放心請了長假來進修。

 

回來寫了很多文章,感謝Jimmy師兄每一篇都給我建議跟提醒。

 

最後記錄,內觀十天的打坐,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我有篇文章寫到內觀觀察身體感受跟氣功引導氣流,差別在哪。老師回答說,氣功的目的是身體健康,內觀的過程,身體健康是順帶的。

 

在回來的一個月,身體狀況有改善,因為個人隱私就不寫明了。這樣的改善,第一次是找一個整骨老師幫我調整脊椎之後,第二個月有明顯改善。第二次身體感受到調整,是很正式接受瑜珈訓練的課程,每周上兩次課,第二個月有明顯改善­。隨著工作,身體會累積疲勞與病症,狀況時好時壞。第三次同樣的狀況,明顯改善就是這十天的內觀課程之後。這是超出我預期的好轉反應。

 

歡迎對內觀有興趣的朋友,親自去體驗。網路報名內觀禪修課程的網址如下:

https://registration.udaya.dhamma.org/

 

願眾生快樂!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願我得到的功德分享予眾生,

願此無上的正法利益眾生。

May the merits I have acquired be shared by one and all.

May this munificent dhamma benefit one and all.

IMG_5099.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