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81.JPG

 

「噹〜〜〜」第八天的第一個鈴聲響了。現在不用聽到鈴聲響就醒來了,當空氣中有聲波的震動,就知道要打鈴了。

 

集體靜坐時段快到結束時,有葛印卡的吟唱;當吟唱的音檔撥放時,空氣中也有細微的聲波開始震動。狀況好的時候,稍微一點聲音就很驚擾。葛印卡開始吟唱的聲波有幾次讓我嚇到。

 

最後幾天的早上天氣比較冷,有不少人有打噴嚏跟咳嗽,還有很多擤鼻涕的聲音。我也有忍不住噴嚏的時候,有努力深呼吸克制了,有幾次也不小心打噴嚏打出來。我有被別人打噴嚏的聲音嚇到,自己也有不小心造成別人困擾。不過這些干擾就是一瞬間,很快就回到自己的呼吸上。

 

課程快結束了,感覺大家的心情都比較輕鬆。

 

今天在打坐的時候,聽到左方男眾區有一個人穿著拖鞋在外面走路,走路的路徑就在禪堂外面,也沒有走遠,所以行走時拖鞋撞擊地板啪啦啪啦的聲音,伴隨午後風吹過樹梢的摩擦聲,迴盪在整個禪堂。沒錯,就是「迴盪」在整個禪堂。還好他行走的速度緩慢,這個重複的聲波往裡面傳,對我來說,就是知道有這樣的聲波在,一分心時,就拉回到呼吸上。

 

後來跟一男眾學員聊天,我們一開始討論這個學員很不容易安定,到後來我們討論,說不定人家已經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從第一天堅持到第八天;比起我們,人家花的努力可能是我們的好幾倍,才堅持到最後,我們要肯定他這個階段的努力。

 

今天的開示著重在業行的增生法則以及逆轉的滅除法則

 

內觀十日課程開示(第八天)10dayDiscourse-08

 

以下摘自開示內容

 

「­所有的『行』(sankhara),所以的心理狀況,都是無常,有著生起又滅去的本質。它滅去了,但下一刻它又生起,一而再,再而三,這就是業行增生的過程。」

 

「不愉快的感受讓我們起瞋恨反應增生的過程展開了。如果我們不對感受起反應,而是微笑以對,明瞭它無常的本質,那麼我們就不會造作新的『行』,而已經生起的『行』就會不再增生地消失滅去。下一刻,內心深處同樣性質的另一個『行』會生起,我們保持平等心,它就會消失滅去……滅除的過程就如此展開。」

 

「我們向內省視的這個過程,也發生在整個天地間。舉例來說,我們播下榕樹的種子,種子長成巨木,只要榕樹還活著,每年都會結出無數果實,果實中的種子落到肥沃的土裏,就會發芽茁壯長成另一棵榕樹。果實及種子,種子及果實,無止境的增生繁衍下去。」

 

「我們若將種子眾在土石中,不是種在肥沃的土壤中,種子就無法抽芽,也就不會生出任何東西。增生的過程就停止了,逆轉的過程自動展開,也就是滅除的過程。」

 

說到種子,讓我想到十幾年前看的一本書《當和尚遇上鑽石》,利用種子原理去增生善緣。這本書從2001年發行到現在已經好幾刷,後來又出了四本書,分別是《當和尚遇到鑽石2:善用業力法則,創造富足人生》、《瑜伽真的有用嗎?:身心靈覺醒的旅程》、《愛的業力法則:西藏的古老智慧,讓愛情心想事成》和《修行者的祕密花園》。這也是利用種子的觀念引導讀者事業發達、財富豐滿、愛情圓滿等等,這五本書我都看過,主是針對「對事業、財富和愛情懷有貪愛」的讀者利用增生的法則去引導生命。關於種子的觀念,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有簡單的介紹。

 

閱讀筆記: 當和尚遇上鑽石4 – 愛的業力法則

 

以下摘自《當和尚遇上鑽石》的內容

問:怎樣在日常生活中多播下“好種子”?

麥:有6個簡單的方法,只要你反復實踐,就可以讓自己和周邊的人心想事成:

  1、想事業騰達、財源廣進,你必須保持慷慨大度的心態。

  2、想家庭和睦幸福,天天擁有好心情,你必須遵循倫理道德的生活。

  3、想身體健康,魅力無窮,你必須避免憤怒,少發或不發脾氣。

  4、想坐上高位,當上領導,你必須樂於助人。

  5、想心思專注,你必須堅持冥想。

  6、想心想事成,你必須瞭解空性的意義,多發善心。

 

 

 

保持慷慨大度很好,遵循倫理道德很好,避免憤怒很好,樂於助人很好,堅持冥想很好,多發善心很好。因為是自然的法則,有它的道理,也能幫助到很多人,這五本書創造的善緣是肯定的。但潛意識中我還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人一定要創造事業、創造財富與創造愛情嗎?修行的進步狀況,一定要靠外在的指標(事業多大、存摺多有錢、愛情多美滿)來評定嗎?這裡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全部都先跳過。

 

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宇宙運行的秘密,我深信所有千變萬化的運作,最初始的原始碼應該很簡單。我想要找的就是這個最簡單的原始密碼,內觀的「法」讓我覺得我找到答案。

 

「我們以平等心觀察這感受,這『行』就失去其力量,並消失滅除。」

 

「只要我們保持覺知與平等心,一層又一層的舊『行』就會浮現上來,並消失滅除,這是自然的法則。」

 

我想要找的就是這種法,自然的法。

 

「有人曾經問佛陀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他回答說,最大的福祉是在面對生命的起起伏伏、興衰榮枯時,仍能保持心的平衡。我們會面對苦熱、勝負、盈虧、毀譽的各種處境,每個人都一定會遇到這些情況,但我們是否都能一笑置之,真正地打從心底一笑置之呢?如果我們在內心深處有著這種平等心,我們就享有真正的快樂。」

 

修行的境界不在外面實相的展現,因為外面的實相會一直生滅。

 

**

 

生滅故事一

 

虛雲老和尚活到120歲,不斷地修行、蓋廟、宣揚佛法等一生奉獻於世,112歲還是遇到人生的劫難「雲門事件」,偽公安局派遣百餘人包圍虛雲老和尚所在的廣東曲江雲門寺,以該寺隱匿革命分子、窩藏軍械及金銀為由,拘禁僧人,囚禁虛雲老和尚,並搜去其畢生著述。當時雲老年已一百一十二歲,然仍遭受毒打,並斷絕飲食。

 

得道高僧還是會有自己的劫難。關於虛雲和尚更多的故事,可以參考我這篇遊記    二訪山西 Day 3 – 五台山上 虛雲老和尚的舍利塔

 

生滅故事二

 

寫《當和尚遇上鑽石》的作者麥可.羅區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後來打破僧侶的戒律,在1998年娶了自己的學生克莉絲蒂.麥娜麗(Christie McNally),克莉絲蒂.麥娜麗(Christie McNally) 在後來增訂版的書上,變成跟麥可.羅區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共同掛名的作者。我早期買的書還沒有她的名字,現在的增訂版,就是兩人一同掛名。

 

更八卦的是,克莉絲蒂.麥娜麗(Christie McNally)在2010年跟麥可.羅區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離婚,然後跟自己的學生Mr. Thorson結婚。在2012年,莉絲蒂.麥娜麗(Christie McNally)和Mr. Thorson 在美國沙漠中進行三年的閉關時,Mr. Thorson 突然去世了。

 

英文網站有一些相關報導,但是中文網頁目前還沒有看到類似的討論。

 

雖然麥可.羅區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的生活有這些變化,但他所分享的「法」還是能幫助到很多人。他有他自己的生命功課,他所傳的「法」不是他個人的「法」,是自然的法則,他只是一個訊息傳遞者,不用因為他的生命變化而去否定「法」。而是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一個人生命實相的「生滅」。

 

我當初在寫第八天的心得時也沒想到我會寫到這些心得。

 

生滅故事三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尊者,是被外道亂石壓死。目犍連尊者號稱「神通第一」,有一天,尊者入定觀察之後,發現他還有一個過去的業還沒有了結。殺手連續找了他六天,目犍連都靠神通避免殺手找到他,免除殺手們可怕的謀殺報業。第七天,殺手們再度來到,原本可以用神通躲開的目犍連突然失去神通,他明白是時候他要還這個債。後來,目犍連尊者就被殺手用亂石壓死了。這消息一傳到精舍裡面來,比丘們都不能接受。目犍連尊者是大力護持佛法的人,怎麼會慘死在亂石下。

 

佛就對他們講,他說:「比丘們!你從這一世看目犍連尊者,過這樣清淨的生活,這麼護持佛法,是不應該死於非命,不應該死得這麼慘;但是如果你能夠明白過去世的業因果報的話,你就知道他這一世死於亂石壓死的慘狀,是跟他所造的業是相稱的,一點都不違背的。」他就把這個業因果報,告訴這些比丘。

 

**

 

前面有說過:「修行,不需要先相信前世及來生。在修行內觀時,當下此刻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要紀錄的是,種子的業力法則,生滅的實相,還有不以人廢言。

 

「噹〜〜〜」第八天結束了,只剩下兩天。最後的兩天,我能有多少進步呢?(待續)

 

 

 

貪求越深,瞋恨越深。

瞋恨越深,痛苦越深。

Deeper the craving, deeper is the aversion.

Deeper the aversion, deeper is the affliction.

IMG_5098.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