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80.JPG

 

「噹〜〜〜」第三天的第一個鈴聲響了。我醒來了,但我全身動彈不得,我的腰椎痠痛,完全爬不起來。我只模糊地記得老師說:「睡覺就會好了。」於是我賴著老師這句話,我決定我要繼續睡。

 

我意志堅定、行動果決的室友,在我迷糊入睡中,準時踏入禪堂打坐。我只能在床上連呻吟的力氣都沒有,一下又睡著了。

 

「噹〜〜〜」六點半的鈴聲響起,我該去用餐嗎?但我連吃飯的心情都沒有,我身體稍微動一下就尾椎刺痛,我感覺很無力。在慚愧自己很無力的感覺中,我又睡著了。模糊中,事務長(照顧學員生活起居的人)跑來敲門詢問我的狀況,我很抱歉地說我尾椎好刺痛,我坐不起來。

 

我很無奈又無助地說:「我以前打坐都沒有這種狀況,怎麼辦?」事務長說:「那你要不要先去吃早餐?」我說:「可是我一點都不想吃東西,怎麼辦?」我本來以為事務長可能會用提醒的姿態告訴我要用功,沒想到事務長很溫暖地回覆:「妳這樣可以嗎?要不要幫妳留一點?」

 

事務長溫短的回覆,讓我心情反而不糾結,馬上回覆說:「不好意思這樣麻煩,我馬上起來先去吃點東西。」於是我迅速下床來到餐廳,大部份的菜餚已被吃完,我把所剩不多的食物收集到我的鐵碗,在我的位子上兩三口吃完早餐,再回寮房休息。

 

休息前,事務長提醒我可以去拿「跪坐椅」來用,可以「撐得比較久」。我其實不知道跪坐椅是什麼,但有人這樣指點我,我就試試看。原來,跪坐椅長這樣。

 

O1CN0160pJwZ1KBkXVrDniL_!!400831126.jpg

 

我才發現禪堂裡面的一側角落有各式各樣輔助禪坐的用品,有靠背椅、有跪坐椅、有禪坐巾等等。從第三天到第七天,我每天從早到晚都用跪坐椅,安定不少。非常感謝事務長的溫暖提醒。

 

「噹〜〜〜」第三天八點的鐘聲響起,我開始用跪坐椅靜坐的日子。今天呼吸的重點已從大三角型變成小三角形,每天注意鼻孔到嘴唇上方這個區間的呼吸感受。有跪坐椅的人生,開始變彩色了。雖然身體還是很緊繃,念頭還是很多,至少我的尾椎跟髖部沒有壓力了。

 

以下摘自第二天的開示

你透過持續對鼻孔附近,當下所顯現的實相保持覺知來練習正念。你必須培養覺知整體實相的能力,從最粗顯的層面到最微細的層面。

 

很多與呼吸無關的各種感受,如熱、冷、癢、震動、脈動、壓力、緊張、痛等等。你無法自己選擇感受,因 為你不能創造感受。只要觀察,保持覺知;是什麼感受、如何命名形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覺知感受的真相,而不作任何習性反應

 

習性反應,四個字畫重點。針對身體的痛,我還是覺得好痛啊。今天早上六點半,我有好多情緒。我從疼痛,無奈到無力,然後事務長敲門之後,我升起慚愧、擔心與害怕被責怪的心情。最後是把心一橫,想辦法坐起來之後再站起來,身體一樣疼痛,但也不是無法克服。

 

每次葛印卡老師講完呼吸的技法之後,就會提醒學員,要保持「平等心」,就是喜歡的不貪愛,討厭的不瞋恨。然後一直強調「無常、無常、無常」(很重要,真的都說三遍),一切都是「生滅、生滅、生滅」!

 

今天我都在練習感受「身體的疼痛也是無常」這件事。後來痛三天之後,就一夜之間全身舒暢,全身都不痛了。真的是很無常。痛過的地方都不痛了。回想曾經很痛苦的事情,過了之後也不介意了;曾經很快樂的事情,過了之後也沒有特別興奮了。所以一切就是生與滅,一切都是無常。這樣想很簡單,重點是在當下,如何能跳脫。

 

我一直到第三天才發現整天作息的規律。

 

上午

 

4:00      清晨起床堂

4:30~ 6:30       在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6:30~ 8:00       早餐及休息

8:00~9:00         大堂共修

9:00~11:00       在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11:00~12:00      午餐

 

下午

 

12:00~ 1:00      休息(可向老師個別提問)

1:00~ 2:30       在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2:30~3:30         大堂共修

3:30~ 5:00       在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5:00~ 6:00       茶點

6:00~7:00         大堂共修

7:00~ 8:30       葛印卡老師開示

8:30~ 9:00       大堂共修

9:00~ 9:30       大堂提問或回寢室就寢

9:30      就寢--熄燈

 

開始注意時間之後,就發現時間過得很慢,特別是我不夠安定時,就開始冒出「葛印卡的唱誦什麼時候才出現」的念頭。

 

「噹〜〜〜」十一點,可以吃飯了。十二點之後,老師開放時間讓學員問問題。我事先填好單子預約今天中午的面談,到了餐廳就看到我的位子上有一張小紙條,告訴我面談的時間安排。

 

十二點,我被帶到面談小屋。裡面只有一張床,床上有老師盤腿而坐。地上有一長方形墊子,我便盤坐在墊子上,期待我第一個面談的經驗。

 

老師:「你今天想要談些什麼呢?」

我:「老師午安,我想要請教我打坐的姿勢。我覺得我的脊椎都拉不直,是不是因為我很刻意專注在我的脊椎,所以我的尾椎痠痛?」

老師搖搖頭說:「你不用管你的姿勢,你管呼吸就好。我有看到你在試坐跪坐椅。」

我有點訝異:「不用管姿勢?我這樣跪坐可以嗎?不是都要盤腿比較好嗎?」

 

現場有五個學員是坐椅子,看來是因為他們無法盤腿,所以是坐椅子從早坐到晚。

 

老師:「姿勢不重要,重要是你的呼吸。你要怎麼坐都可以。當然,盤腿坐,是比較穩。」

 

我本來以為,我沒有盤腿坐就無法達到一個「標準的姿態」,或是「不夠標準的狀態」。很顯然,老師提醒我,呼吸最重要。

 

每個學員只有五分鐘的時間,我簡單問完之後,就離開了。

 

中午的陽光很溫暖,午餐過後我最喜歡洗衣服。勞動一下幫助消化外,順便讓衣物放到陽光下曝曬,衣服到下午五點就乾了,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大地賜與的恩惠,對萬物平等的恩惠。

 

「太陽的『平等心』囉!」我自己邊想邊笑。

 

「噹〜〜〜」「噹〜〜〜」「噹〜〜〜」又到了晚上我最愛的開示時間。

 

內觀十日課程開示(第三天)10dayDiscourse-03

 

以下摘自開示內容

 

接下來的開示對我來說很重要,簡直是給我一把鑰匙的感覺,告訴我答案,如何「讓不淨雜染浮現並連根拔除」的答案。因為很重要,所以自己用黃色螢光筆強調。

 

 

正法的第三步驟--慧;既不是放任,也不是壓抑,而是讓不淨雜染浮現並連根拔除。當這些不淨雜染連根拔除,心便不再受汙濁煩惱束縛。而一旦心淨化了,便會對他人充滿善意、慈悲,自然不會有傷害他人之舉。相同地,也自然不會傷害自己,也就會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所以,八正道的每一步驟必需導向下一步。『戒』引導你去發展『定』--正確的專注;『定』引導你發展『慧』--淨化心的智慧;『慧』引導你至涅槃,從所有不淨中解脫,完全證物。

 

我從內觀回來已經一個禮拜,每次有人問我心得分享,我就很興奮地說,既然有佛陀和眾多人在2500年以來,透過這個方法得到智慧,得到解脫,那麼我就毫無雜念地遵從這些「法」的指導,身體力行。「相信是對的道路,多簡單,走下去就好。」我很開心。

 

八正道中與『慧』有關的兩項:

 

(7) 正思惟:正確的思考。練習覺知呼吸,心表層的污染開始去除。

(8) 正見:正確的見解。真正的智慧,如期本然地了解實相。

 

世間的一切瞬息萬變,每一剎那都在生起、滅去,都是無常。變化過程的快速連續,造成了恆常的幻相。

 

如果你的視覺能觀察到蠟燭火花不斷變化的過程,你就能破除幻相

 

許多幻相是由表面看來堅實完整的現象所產生。

 

「噹〜〜〜」今天的開示真好。

 

九點,回宿舍洗把臉之後馬上躺下。這時全身痠痛,要躺下時明顯感受到尾椎的刺痛,髖骨的痠痛。能躺平真好,一躺下就不用動,真好。我鬆了一口氣,一下子就睡著的。

 

 

 

 

轉化你的身業,轉化你的口業。

轉化你的意業,是法的本質。

Transform your deeds of body, transform your deeds of speech.

Transform your mental deeds, this is the essence of dhamma.

 

IMG_5093.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