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4px-Van_Gogh_-_Starry_Night_-_Google_Art_Project.jpg

 

「噹〜〜〜」第六天的第一個鈴聲響了,還剩下五天可以用功。這一天醒來,覺得全身舒坦,所有的痠痛竟然一夜消失。洗臉刷牙後,四點半準時在禪堂坐好,享受難得的休假,難得的十日靜修,難得的清晨四點半。

 

四點半是一天最冷的時候,也是晚上星空最璀璨的時段。從房間走到禪堂,滿天星光燦爛,暗夜的天空帶有深沉的暗藍色,一閃一閃的星光,是溫暖的銀色,讓我想到梵谷的《星夜The Starry Night》這幅畫。

 

1024px-Van_Gogh_-_Starry_Night_-_Google_Art_Project.jpg

 

以下摘自第三天的開示

唯一可打破這幻相的方法就是向內探究,並體驗自己身心的實相,這就是悉達多太子成為佛陀的修行方法。他揚棄所有的成見,由檢視自身而發覺身心的真正本質。由表層淺顯的現象開始,漸漸貫穿深入到最微細的層次,他發現整個身體,整個物質世界,都是由次原子粒子所組成,在巴利文中稱為attha kalapa。他發現每一個次原子粒子都是由地水風火四種元素及它們各自的屬性所組成。他發現這些次原子粒子是構成所有物質的基礎,而它們本身是以億萬分之一秒的高速不斷地生起、滅去。事實上物質界沒有任何堅實的存在,只有燃燒和震動而已。現代的科學家已確認了佛陀的發現,並由實驗證明這整個物質世界是由不斷快速生滅的次原子粒子所組成。然而這些科學家並沒有因而由所有煩惱痛苦中解脫,因為他們的智慧,僅止於知識上的理解而已。

 

或許梵谷也發現了這個秘密,他看到星光閃耀時到處流動的粒子,他也看到空氣中流動的粒子,高速不斷地燃燒和震動。

 

這幅畫是梵谷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來之後,產生的畫作。很多人解釋這幅畫是因為梵谷精神錯亂、極度抑鬱與不開心之下,所表現的作品。維基百科說:「在現代的一項科學研究中,科學人員發現梵古的後期作品,包括《星夜》在內,包含有一種物理上稱為『湍流』的神韻,並推測此神韻來源於梵古由於長期處於癲狂狀態中而得到超于常人的感悟能力和繪畫表述能力。」

 

或許梵谷比誰都還要清醒。空氣涼中帶寒,出門前要披上外套才行。從房間到禪堂走路不到一分鐘的距離,我想到我第一次認識「金剛微粒」這個概念,來自《還我本來面目》一書(之後有機會再聊這本書)。

 

我來內觀中心以前,以為內觀只是印度修行的方法之一,絲毫不知道內觀講的是佛陀的法。我聽了開示才知道,佛陀也講構成所有物質的次原子粒子(金剛微粒)。我很詫異我過去接觸的佛教文物中,鮮少有人分享這個事實,我是在內觀開示的內容中才得知,佛陀早在兩千五百年前就講物質的組成,來自次原子粒子,以及生滅、震動等作用。這次十天開示的內容,把我過去片段接觸的知識,串聯起來,讓我收穫滿滿,信心堅定。

 

「噹〜〜〜」第六天的四點半鈴聲響了,我安定地在禪堂坐好。我才發現,原來早上四點半的靜坐,女眾有近一半的人沒有出現。或許她們是在房間裡禪坐,這個時段,在房間裡打禪是許可的。

 

「噹〜〜〜」十一點的鈴聲響了。內觀中心的用電,有部份是來自太陽能,因此用熱水最好的時間就是正午。洗頭最好也是正午,因為吹頭髮的地方跟寮房區分開,避免風筒的聲音造成干擾,頂著濕濕的頭髮去用吹風機,最好的時間也是正午陽光最溫暖的時候,避免風寒。

 

我盥洗的時候,摸摸下巴兩邊的病症。足陽明胃經行走的路線中,在下巴處有兩個穴道大迎跟人迎處阻塞,都已經第六天了,狀況還沒好轉,我有點沮喪,但也只接受。長期累積的病灶,也不是三天五天能好的囉,我安慰自己。

 

今天中午我又跑去請教老師問題。

 

我:「老師,我覺得我在全身移動的時候,頭腦過於用力了。請問,氣功引導跟內觀身體,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老師:「氣功的目的是要身體健康,且用意念引導;內觀是不用意念,只是關照,且身體健康只是附加的結果。」「第九天早上,葛印卡老師會把整個技法統整,妳會有更深刻的理解。」

 

第九天?現在是第六天,所以第九天的早上,我可以進步到什麼樣的狀況呢?我每次進禪堂就穩穩坐好,閉眼練習呼吸。這幾天開始,我進禪堂之後就慢慢整理自己的姿勢,才發現可以在自己寮房自修的時段,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不會出現在禪堂。

 

「噹〜〜〜」晚茶時間。這裡是過午不食的,但是新生晚上每人有一粒小蘋果,還有糙米粉和黑糖吃。我看有的人在晚茶時間吃兩顆蘋果,有的人還把蘋果削好放在保鮮盒中,可能是晚上會餓,所以給自己留糧食。有些人把糙米粉泡得很濃,做成一大碗類似嬰兒食品的泥狀物,一吃就吃上半個小時。

 

晚上吃完茶點,我習慣在園區內散步,看看夕陽。每天這樣周而復始,一切都往內在探尋,答案都不在外面,都在自己裡面。

 

「噹〜〜〜」「噹〜〜〜」又到了晚上我最愛的開示時間。

 

內觀十日課程開示(第六天)10dayDiscourse-06

 

 

 

以下摘自開示內容

 

不知道真相的人,總誤以為自己是對外界的景象、聲音、味道等產生反應……在外在對象與習性反應之間,有一個被遺忘的環節,便是感受

 

悉達多就是發現了貪愛與瞋恨的根源,並且在它們升起處,感受的層次上予以根除,而得到證悟,然後他將自己的體驗教導別人。」

 

「次原子粒子為何生起?它們是由個人給予生命之流(心物之流)的輸入而產生。

 

心物之流:

- 物之流,需要物質的輸入,分別是食物和空氣

- 心之流,需要心理的輸入,分別是現在或是過去的『行』

 

無論任何感受出現,都應該只是接受。要努力的只是觀察而不產生新的『行』。如果你能做到不給心輸入新的習性反應,過去的習性反應會自動結果,顯現為感受。如實觀察,它就會消失滅去。

 

保持覺知與平等心,舊的『行』自動地生起並滅去,一個接著一個,你就能脫離苦惱。

 

在過程中會有阻礙,五大敵人:

- 貪愛

- 瞋恨

- 懶惰、昏沉

- 焦躁不安

- 懷疑

 

這方法有效,是因為符合自然法則。任何人只要開始依照自然的法則修行,必能脫離痛苦。

 

 

 

「噹〜〜〜」九點多就寢。我覺得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雖然沒有奇蹟、沒有魔術般的轉化,但我的心很篤定,這幾天聽到的東西開始內化,接下來就是依教奉行,如實執行。(待續)

 

 

 

眾生啊!努力奮鬥燃燒吧!

渣滓燒盡,純淨才能顯現。

黃金必須通過坩鍋的焠煉才會純淨。

Strive ardently, oh man, and burn!

Purity comes from burning away the dross.

Gold must pass through a crucible in order to be refined.

IMG_5097.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