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78.JPG

 

「噹〜〜〜」第七天的第一個鈴聲響了,還剩下四天可以用功。我的身體狀態很不錯,只是眼神還有點呆滯,還不夠放鬆。臉上五官的線條看起來還是有點緊繃,今天是第七天,倘若是一場禪七,已經是最後一天了,對於自己身體的狀態不夠舒緩,我還是有點沮喪。不過沒關係,繼續用功就是了。我深吸了一口氣,在滿天星斗的暗夜中,披上外套快步往禪堂走去。

 

我的狀態不錯,念頭越來越少了,越來越能進入狀況。

 

這一兩年定期追蹤楊定一的Youtube影片,有一段學員與楊定一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學員充滿困惑地問:「博士你好,你說的都很好,我在這裡學習到的都很好,可是我們回到『現實』狀態,都用不上。」

 

楊定一溫柔但堅定地回應:「你這句話就錯了,而且大錯特錯。沒有『回到現實』這件事……。」

 

楊定一回覆的原字句我已經忘了,這段問答主要是說,很多人在身心靈的領域上學習,在學習的當下有所體悟,但是回到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中,這些「修行」的東西很難用得上。楊定一則是當頭棒喝,打破「回到現實」這個關鍵。到底要怎麼改變我們不滿意的現況呢?

 

內觀十日課程開示(第七天)10dayDiscourse-07

  

以下摘自開示內容

 

想要真正地改變生活,必須在身體感受的層次上修習平等心。­

 

要平等心,不貪求、不瞋恨,好難。

 

這幾天的開示都有講到一些佛陀當年如何說法的小故事,我非常喜歡。今晚開示剛好講到一則故事,是針對別人的侮辱謾罵,如何應對。大意是說,別人送我們不喜歡的禮物,退回去就好;別人對我們的侮辱謾罵,可以當作是對方送來的禮物,我們不喜歡,可以選擇不接受。這則故事讓我很受用,真遺憾長這麼大才聽到這個觀念。

 

關於佛陀說法有很多故事,很推薦想了解佛法的朋友們看印度的一齣《佛陀》印度連續劇,輕鬆從故事中了解佛所說的「法」。剛剛講到面對他人的惡言相向,可以選擇不接受的故事,我剛好也有記錄下來,可參考下列連結,順便看看其他很棒的說法。

 

故事我寫在這篇文章中:追印劇【佛陀Buddha】EP39 面對他人的惡言相向,可以選擇不接受

 

當粗重不悅的感受生起時,你只是觀察它,不要覺得沮喪。­

 

假如你不起習性反應地繼續觀察,這感受終會消失滅去,而它所代表的業行也就消失滅去了。

 

你在這裡是來體驗關於自己本身的實相,這個現象是如何運作的,它是如何產生痛苦的。人的現象分兩方面:物質的與心理的、身與心。這兩者你都必須觀察。

 

當你深入體驗心與身的實相之後,你將清楚心裏無論生起什麼,必然伴隨有身體上的感受。對於了解身心兩者的實相,感受是最重要的,它也是習性反應的起始點。為了要觀察自身的實相,並且停止產生內心的染污,你必須盡量持有不斷地覺知感受並且保持平等心。

 

學會了在任何情況之下保持平等心,就可以過著平和安穩而快樂的生活。

 

今天的開示中,也幫我解答了一個我長久以來的困惑。以前接觸佛經時,都會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早期認識一些年紀大的師兄師姐,看我剛接觸佛法就問我:「你皈依了嗎?」「你在哪皈依的?」「你皈依哪個師父?」這些問題都讓我很困惑,為什麼要皈依?為什麼要問在哪裡皈依?為什麼要特定師父?那師父圓寂之後怎麼辦?直到今天的開示,我才清楚明白這九個字的意義,無關乎宗教,非常重要。

 

皈依佛,是要憶想佛陀的特質。佛陀的特質是覺悟,所以皈依的對象事實上應該是覺悟本身。

 

皈依法也與教派無關。並不是要改變宗教信仰,皈依法,是皈依於道德、主宰自心與智慧。

 

皈依僧也與教派無關。已走在戒、定、慧的正道上,且已達到第一階段的解脫,已成為聖者的任何人,都是僧伽。

 

說得太好了,第七天的開示太棒了。今天還說到「涅槃(nibbana)」二字的意思。

 

佛陀說:『當禪修者認真修行,沒有一刻忽略對感受的覺知與平等心,他會產生真正的智慧,完全明瞭感受。』禪修者明瞭,沒有智慧的人是如何地對感受起習性反應,而讓痛苦加倍。他也明瞭,深深體會所有感受的無常本質的人,就不會對感受起習性反應,而能脫離痛苦。

 

佛陀接著說:『有了這樣徹底的瞭解,禪修者可以體驗超越身與心的階段--也就是涅槃。』要體驗涅槃,必須先將最最重的業行(sankhara)根除--那些會讓你再生於較低下、充滿痛苦的生命形態的業行。幸運的是,在你修內觀時,這些最重的業行首先生起浮現。保持平等心,它們就滅去消失了。當所有這類的業行都根除後,自然地你就能首次體驗到涅槃。體驗過涅槃以後,你已完全改變,不會再起任何會導致再生於低下生命形態的習性反應。漸漸地,你前進到更高的階段,直到所有會導致再生於緣起之世的業行都被根除。

 

這樣的人已完全解脫,佛陀結論到:『完全瞭解了所有感受之後,他已洞悉心與身的整個實相;他死時,就會超越這個緣起的世界。』

 

以前覺得涅槃和解脫這兩個詞太遙遠,以為這是指成仙的境界,沒想到這是實相中可以達成的生命階段。聽了之後好感動,這內觀修行的十日課程真的很棒。

 

開示過後,還會有一段打坐到九點,每到九點準時打鐘。九點之後,也可以到前方去問老師問題。之前都不好意思留在現場聽別人問問題,今天我剛好在整理蒲團時聽到別人跟老師的對話,非常有感,其中一段紀錄如下。

 

學員問:「如果保持覺知,那就沒有情感了嗎?」

老師說:「覺有『情』,是有慈悲與愛的。」

 

我很慶幸我有聽到這一段,「覺有情」這三個字太震撼。老師好有智慧。九點多步出禪堂,此時天色還沒有很暗,比起早上四點的深藍暗夜繁星點綴,九點多的天空還沒有什麼生命力,但「覺有情」這三個字讓我的內心澎湃。

 

 

 

 

 

在感官享樂中打滾,我們不斷地打結,糾纏。

觀察、觀察、觀察,結因而被打開了。

Rolling and rolling in sensual pleasures, we keep tying knots.

Observing, observing, and observing, we open all the knots.

 

IMG_5095.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