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png

 

進入清明時節,清明假期掃墓,今年新冠病毒橫行,很多家庭痛失親人;台灣的四天連續假期,聽說許多人都悶壞了,墾丁住房率達九成,墾丁大街上都是人,沒有出遊的鄉親們都很擔心聚集的人群引發感染,讓台灣的防疫工作破功。

 

我在香港搬了新家,搬入一個七十年的老房子。天花板很高,窗戶推出去可以看到一棵年紀很大的老樹,老樹的其中一叢枝葉離我的窗戶很近,當我在看房時推開這扇窗驚喜遇見這叢枝葉在窗外搖曳,午後陽光灑在樹梢的青綠光亮讓人十分歡喜,我當下就決定搬進來。

 

老房子附近有幾棵三四層樓高的老樹,應該是住了很多鳥,從早到晚都聽得到各種鳥叫聲。昨天是清明節,下午我在整理新居時,正好下了一場大雨。我推開窗戶,看到雨水打在樹葉上再彈跳落地的靈動,讓人忍不住嘴角微笑。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者沒有選這首詩當作清明節氣的代表詩,選了韓翃的作品〈寒食〉來介紹,順便回憶那些今日已經消逝的節日--上巳和寒食。

 

作者介紹說,現在的清明節,其實是古代上巳、寒食、清明三個節日的合併。上巳本來是三月的第一個巳日,這一天要在水邊洗滌汙垢,祈求平安。到了魏晉南北朝,上巳的時間固定在三月三日,節日的內容也變成水邊的燕飲和踏青。

 

寒食是在冬至後的第一百零五天,也就是清明節前的一到兩天。這天禁煙火,家家戶戶只吃冷飯,所以叫寒食節,據說是為了紀念春秋時期被燒死在山西綿山的介子推。後來這個節日又增加了祭祀這個重要內容。

 

清明本來不是一個節日,只是一個節氣。到了宋代以後,清明與上巳和寒食兩個節日合併,演變成今天的清明節。

 

 

寒食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作者介紹這首詩的詩眼「飛」。開花是開在地面上,飛花,是從地上又飛到天上,是一幅立體的春光圖。春風捲著繽紛落花,春風也捲著柳絮楊花,春風浩蕩,春花飛舞,詩眼點出動人的場景,這是煉字的力量。

 

我好喜歡作者這樣介紹一首詩,這樣描述一個「煉」字。

 

通常四月份是踏青的好時節,有清明假期,也有復活節。今年香港的清明節在周六,所以只有兩天連假,清明過後還有復活節,是四天的連假,通常都是出去玩的日子,今年的復活連假只能待在香港,哪裡也不能去。

 

我趕在清明節前搬家,在新家度過這個大節氣,接著可以在四天連假好好放鬆,休息一下,期待下個節氣--「穀雨」。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