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e260b18919248c49c58881e7237a369.jpeg

 

春分,意味著春天過了一半,此時太陽直射赤道,南北半球的晝夜時間均等。從春分開始,北半球迎來大量的陽光,日照時間一天比一天長,太陽一天比一天早起,溫暖的陽光催促百花盛開,蜂蜜蝴蝶開始勤做工。為了保持每兩周寫一個節氣紀錄的習慣,今年特別注意氣候的變化,特別期待溫度的回暖,特別觀察身旁草木花樹的姿態,晨夕天光的變化,各種覺受都變得比平常敏感。

 

unnamed.jpg

 

從立春到春分,太陽日照時間一點一點變長,空氣一點一點變暖,雨水滋潤大地,驚蟄萬物醒,這時候的春天已過了一半,正是鼓勵出遊的好時節,所以蒙曼在春分時節介紹的唐詩是〈金縷衣〉。

 

金縷衣            作者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這短短28個字,唸起來卻像首歌。年屆不惑,離學生時期已遠,卻很感謝當時的學校教育讓我曾經讀過這些經典作品,如今才能懷舊、沉澱與回味。

 

作者蒙曼講了杜秋娘的故事,原來她的歌喉讓她在唐朝的皇宮歷經四朝三十年的時光。儘管作者描述了杜秋娘的三十年皇室光陰恍若南柯一夢,最終被掃地出門趕回老家,我讀起來卻是為杜秋娘慶幸萬分,還好不是人頭落地終結一生。前一篇文章寫了一生高風亮節、愛國愛民的于謙,感受特別深刻。

 

這首詩前兩句開頭都是「勸君」,作者這樣描述:

 

一個年少的女子用灼灼的眼睛看著你,跟妳一再殷情致意:「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你會覺得,她不是在教訓你,而是在盼望你,盼望著你振奮,盼望著你的作為。

 

也因為這樣的描述,這首詩歌的聲線在我腦海想像中變得立體,還有了畫面。

 

後兩句作者描述了口氣的急迫,「直須」二字傳達了迫切,「空折」二字傳達了遺憾。作者這樣說:

 

前兩句是娓娓道來地勸你,後兩句是大膽熱情地鼓勵你。鼓勵你什麼呢?鼓勵你振作,更鼓勵你歡樂。誰能不喜歡這樣的鼓勵呢?

 

我讀到這裡,也能感受到作者對這首詩的喜愛與她受到的鼓勵。

 

作者如此描述:

 

這首詩不一樣,它先抒情,再寫景,讓整首詩結束在一片花海,一片春光中,給人的感受那麼直接,這樣的美好,怎麼辜負呢!

 

作者說了花海,提了春光,讓我閱讀的同時,腦海中滿滿都是畫面,我想這就是我特別喜歡蒙曼講詩的原因。

 

這讓我想到高中時的國文老師們講古文古詩的時候,一字一句講解,期待我們認識這些字句,接著認識字句的意義,還要試著跟我們一群乳臭未乾、涉世不深的孩子們講解詩文的含意。這麼多驚心動魄,或斷人心腸,或蕩氣迴腸,學生們當時可能都聽不太懂,但有一天會明白。

 

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用各種不同顏色的原子筆寫下很多筆記,現在的我們已經有各種生命軌跡去體會,想來滿滿豐盛,感謝國立編譯館給我們豐富的閱讀經驗。這樣的感謝,希望能讓曾經參與台灣教育編輯的人看到。

 

今年的春天遇上冠狀病毒肆意,從亞洲到歐美,大部份的人不敢出門,可惜了美好的時光。空有一堆假期,卻只能待在家裡。放不完的假,也是請假待在家裡繼續接客戶電話,還是在上班的狀態。

 

也因為大量遊客的減少,大自然開始休息養生。威尼斯水城的水變得清澈,有海豚和小魚們游進水道玩耍,當地人把這樣的奇觀拍成影片,瞬間傳遍整個地球。

 

這意味著這段期間是老天要大家休息整頓的時期。紐約百老匯關門,網路的影音平台則開放300部百老匯音樂劇限時觀賞,美國大都會劇院也限時撥放免費歌劇等等,待在家裡最好的是充實自己。我也因為無法出差、無法出門旅遊、無法回台灣看家人,周末不去健身房、不去瑜珈教室等,待在家看了很多好的戲劇作品,閒暇之餘,多了一點時間敲家裡的鍵盤寫文章。

 

春分,讓我突然想到李可染的作品《蜀山春雨》,一幅我學生時代就認識的作品。網路上一查,原來騰訊的馬化騰在2015年用人民幣一千萬元買入。當年欣賞這幅畫的時候,怎想得到二十幾年後一個網路巨富會買下我心儀畫家的作品。

 

20151020141739664.jpg

 

下一個節氣是清明,是中國文化的大節氣。屆時可能很多地方還處在封城狀態,不知道如何掃墓。希望這段休養生息後,清明時節人也清明。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