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筆記】私募帝國:彭博社記者解密!一窺掌控全球金融命脈的

 

2024年的第一天,就從剛讀完一本好書開始(開心~)。

 

這本《私募帝國》真是一本好書,主要講為什麼私募基金的創辦人等這麼有錢(英文的書名是The New Tycoons,重點其實在人),收入是上億美金在計算,然後講什麼是私募基金,講私募基金發展等。

 

這是一本類「教科書」等級但是又不會太苛板的書。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點生硬,作者會在描述中穿插一些解釋,讓不懂這個市場的人可以一點一點了解私募基金這個產業。

 

描述這本書是類「教科書」等級,是因為這本書不單是用敘事筆調寫成;其中還討論到稅收和工會等不容易的社會議題,讓讀者有不同面向去理解這個產業。倘若要做讀書會,或是課堂報告,其中不同的章節,都可以拉出一條線來做深入的討論。作者架構這本書的能力,明顯比《滙豐全球大案》的作者強。

 

倘若本身對私募基金有興趣的人,應該會覺得有趣;倘若想要當故事看的人,可能會覺得有一點硬,但我還是很推薦這本書可以耐心看下去。比起《黑暗巨塔》和《鯨吞萬憶》,不熟私募基金這個產業的人,需要一點時間去理解這個產業的發展。這本書值得多一點耐心。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編寫得非常好。這本書去年2023(去年了!)年4月出版,14萬字,斷斷續續閱讀時間10小時。我的閱讀速度不快,因為裡面有些知識跟訊息對我來說,需要花點時間去消化和架構,然後記憶在我的大腦中。

 

#關於推薦人

 

我注意到,和前一本寫得很差的書《滙豐全球大案》相比,寫得好的書除了登上排行榜之外,還會有很多推薦人。這本書的推薦人有學術界的教授和研究員,也有業界的人;台灣的話,有數位知名部落客。

 

#關於作者

 

作者是傑森.凱利(Jason Kelly),畢業於喬治城大學(校友唷~)。其新聞生涯始於《亞特蘭大憲法報》與《亞特蘭大商業紀事報》,專門研究全球私募股權行業,並經常為彭博電視和《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撰稿。

 

#想讀的原因

  • 已經買的書要讀完
  • 我想多了解私募基金公司

 

#看完的心得

  • 這本書的導讀很好。

 

文字還沒開始,第一頁就用圖表畫出私募股權基金中GP普通合夥人和LP有限合夥人的關係,然後畫了一個循環圖,從募資 → 資本擴張 → 企業收購 → 企業經營 → 企業出售 → 利益分配,然後回到GP和LP,再開啟下一個循環

 

在章節過後、第一章開始前,先介紹市場上有哪些私募巨頭。這讓讀者有個概念,這場戲有哪些腳色,等一下誰會上場。作者寫了五大集團:黑石集團The Blackstone Group,凱雷基基金Carlyle GroupKKR集團(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TPG集團(Texas Pacific Group)和貝恩資本(Bain Capital。每個集團大概用幾句話簡介創辦人是誰,創辦年份,是否上市,在市場上註明的交易有哪些。在進入故事開始前,作者還細心整理了書中提到的術語,幫讀者準備進入這本書。

 

【閱讀筆記】私募帝國:彭博社記者解密!一窺掌控全球金融命脈的

 

  • 這本書的架構很好。

 

這本書分八個章節,先講私募基金怎麼「募資」,然後講凱雷集團怎麼起來的;接著講私募基金怎麼「崛起」,講私募基金的靈魂 – 槓桿;然後講私募基金的「擴張」,把KKR集團的例子帶進去;講私募基金這個產業怎麼「經營」,作者用「統治」兩個字來形容,順便寫了私募基金風格比較不同的TPG集團。

 

基本的講完之後,我很欣賞作者寫了不同面向的討論:第一,反對私募基金收購企業的工會;第二、私募基金創辦人或高階主管的薪水都很高,講這一行怎麼獲利,怎麼收費,怎麼賺錢,怎麼發薪水,於是討論了資本重組、股息分紅、高額管理費和業務擴張;第三,討論就美國稅法制度下,納稅的問題。

 

以上討論之所以突出,是因為有一位先生叫Mitt Romney,他曾經在Bain Capital擔任過CEO,然後在2012年和歐巴馬競選美國總統。一半涉入政治,酸民和記者們就會挖出候選人的種種,於是神秘的私募基金產業就成了很多人窺探的領域。這些話題非常有趣。

 

  • 這本書也有故事性的敘事。一開頭,作者說他生活中的吃喝行走,都跟私募基金投資的標的有關,讓我也很想認識,到底哪些公司。現在全球化,流行的公司就到處擴張,即便亞洲如新加坡、香港、台灣等,都有很多歐美有名的公司來開店。這些公司對我們來說,都不陌生。

 

  • 這本書還討論了,在不同的經濟循環裡面,私募基金好過的階段,跟辛苦的階段在哪裡,以及為什麼。這需要很了解幾十年的經濟循環,才能下筆。這個作者做了很多研究。

 

  • 整本書,有好多公司的併購案例(M&A)或公開發行案例(IPO)或私有化案例(Privatization)貫穿私募基金產業的編年史。作者寫當初發生什麼事,為什麼企業經營這樣做,然後成效如何,是獲利還是失敗,獲利是賺多少錢,失敗是賠多少錢。非常有邏輯且有連貫性,像我對這些企業不熟悉,就會邊閱讀邊停下來想一下。資訊量很大,看完之後,都覺得很值得再看一次,感覺看第二次還會有不同的收穫。

 

  • 私募基金除了幫公司做以上的活動(M&A, IPO, Privatization)外,這些私募基金也面臨到,自己要不要上市的問題。作者寫出那些有上市的私募基金集團上市的過程,上市的好處,以及面臨上市後的壓力與經營的困難點。

 

#推薦這本書嗎?

 

超級推薦,對我來說可以一讀再讀,會想要買紙本然後畫線,可以重複咀嚼然後消化。

 

#這本書的翻譯

 

翻譯叫做唐京燕,專職譯者。翻譯得很流暢。完全不會像我閱讀《匯豐全球大案》那樣,時不時要停下來琢磨文意,想說是作者的問題還是翻譯的問題。

 

譯者另外還有《投行人生》《併購之王》等書,看起來蠻有趣。我應該會想要買來看。

 

#最後心得

  • 槓桿是靈魂。我很意外這本書重複肯定這個概念  - 「想要經營得當並獲利頗豐是非常困難的,但其中隱含的前提卻非常簡單。在槓桿收購業務裡,借來的錢是成功的關鍵。

 

槓桿收購行業的商業模式,實際上是從包括:房地產、石油和天然氣領域在內的合作夥伴演變而來。想要經營得當並獲利頗豐是非常困難的,但其中隱含的前提卻非常簡單。在槓桿收購業務裡,借來的錢是成功的關鍵。對黑石集團來說,帶著私募股權投資的經驗進軍房地產業,是其轉捩點。他們透過在房地產市場中選擇合理的金融工具,完成更好的交易,實現利潤最大化。

 

  • 我喜歡作者的平衡報導

 

「對於任何一位擁有如此巨額財富、並且對千百萬人有重要影響的人來講,他肩上的擔子都不輕鬆,不能僅僅用他為客戶或者自己賺了多少錢這個標準來評價他。我們甚至也不能用他創造或消滅過多少個就業機會來衡量他。」

 

  • 下一本想要買的書,會是《門口的野蠻人》(Barbarians at the Gate)。或許順便買譯者翻譯的那兩本書《投行人生》和《併購之王》。看來唐京燕應該是大陸人,我的直覺是這樣,因為這兩本她翻的書,在博客來網站都只有簡體版,沒有繁體中文版;讀墨網站完全沒有這兩本書。

 

  • 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有時間再看第二次。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