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筆記】滙豐全球大案:跨國銀行的環球金融,遇上毒梟在地智

 

歐買尬,這本書的題材很好,寫得很亂。

 

這本書在今年2023年三月出版 ,17萬多字, 目前花三小時在這本書,前面認真看,但是很生硬,後面都用翻的,目前翻到84%,很確認自己看不下去。

 

編寫故事的架構很亂,翻譯也不夠好,看得出來文字在翻譯,有一段不知所云。我還特別去Amazon 和其他網站看原文書的書評,有部份人寫下horribly written 的評價。

 

至於有些人寫這本書深入描寫洗錢的評論,我都懷疑這些是樁腳。我一個銀行從業人員幾乎每天都在處理洗錢相關的事情,我常常覺得作者寫的東西很亂,我不知道他東湊西湊的資料要表達什麼。他知道他在寫什麼嗎?

 

他不太會描寫洗錢的脈絡。他應該不太了解銀行業,更不了解銀行法令遵循,不了解洗錢怎麼發生。有一些拼拼湊湊的事實,看是很亂。作者想要寫銀行作業疏失的書,卻沒有做足夠的功課去了解這些產業的基本結構。

 

比起《黑暗巨塔》的作者大衛.恩里奇David Enrich,或《鯨吞萬憶》的作者湯姆.萊特 Tom Wright和湯姆.萊特 Tom Wright,這本書的作者寫洗錢和金融犯罪的功力差很多。

 

 

 

#作者

 

作者是克里斯.布萊克赫斯特Chris Blackhurst,曾經擔任《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副總編輯,以及《倫敦旗幟晚報》(Evening Standard)財經編輯長達10年。在此之前,他是《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財經版記者,也是Insight調查團隊成員。並於2011年獲選「倫敦新聞俱樂部」(London Press Club)年度商業記者。。

 

或許這位作者寫單篇專欄還可以,但是要架構一本書,講到銀行的全球發展、法遵、政黨、官司等等,這本書不行。

 

哈哈,我看得很生氣,寫的評論還要修飾一下自己的極度不滿意。超可惜,這篇題材應該可以寫很棒。

 

 

#想讀的原因

  • 今年年中買了很多銀行相關的書籍,這是其中一本。就要迎接2024了,想要把2023年買的書看完。

 

  • 匯豐是個大銀行,看看記者挖掘到什麼。但是目前為止很失望。編排很亂,連我是產業的人我都看不下去,更何況是不懂這行的人,很有可能被誤導。

 

#看完的心得

  • 作者感覺非常討厭匯豐,字裡行間都在刺匯豐或是匯豐的官員。我想看發生什麼事,他個人的情緒跟評價,可以另外寫。字裡行間刺來刺去,我看得很不暢快。

 

→ 翻白眼,我看到這個用字時,有點詫異。我繼續往後看。

史蒂芬不喜歡談論自己,但當話題轉到滙豐銀行的傳統和歷史,或是他一再提及的『連貫性』時,顯然自在了許多。他說,滙豐銀行會不斷『進化和改變』,卻也持續錨定於相同的基礎連貫性」。他應該沒看到我的白眼。然而,這樣的企業管理官腔說法,的確會讓股東們拍手叫好──雖然實際上的意義模糊不清。

 

 

               → 第十三章節名稱「我們存的錢,曾幫恐怖分子買武器」。不是在獎洗錢嗎?又不是講放款?!銀行放款是拿存戶的錢放出去,像德意志銀行拿存戶的錢借給川普去支持他的奢華,但這是講洗錢ㄟ!把骯髒的錢洗成乾淨的錢,然後去買武器繼續洗錢。這種標題很不精確,這本書我已經看得很不耐煩,看到這裡我很不爽。不是要寫什麼匯豐大案嗎,結果案情發展都沒有精確描述,還一直狂加自己的情緒跟評論在書裏面。哈哈 XD! 幹嘛自己不爽~

 

               → 章節的名稱 「矮子落網!滙豐還在抵抗」我看到這裡已經是第十四章,80%。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這個很反感。

 

→ 然後我回顧我的電子書筆記,作者在前言有下面這句話,更加確認我在這本書一直感受到的刺。

 

在我的寫作生涯中,大部分都以商業和金融為主題。這意味著追蹤大型全球企業的興起,花許多時間和企業老闆相處,聽他們分享事業成長的策略,解釋自己的組織為何能在眾多競爭者間脫穎而出,有時甚至明示暗示,自己的人格遠勝於其他人。

 

  • 這本書有趣的話題:書本前面章節有描述墨西哥毒販是怎麼發起的。原來這些人會販毒是起因於貧窮的村莊。還有毒販大梟古茲曼其實是一個關懷老鄉的暖男 – 暖男是我看文字描述說的,不是作者說的。這本書有描寫,這些古茲曼如何將賺來的錢去幫助自己出生的貧窮村莊。

 

當豪雨摧毀了山丘上的作物時,古茲曼給了膠工們上萬美元補貼。某年聖誕節時,當地人收到的禮物是一百臺越野型沙灘車。即便當名字出現在富比士排行榜時,艾斯科巴和古茲曼都沒有忘記自己的根。這一直延續到古茲曼入獄後許多年。

 

古茲曼一點都不希望和朋友、家人及犯罪網絡分離,被囚禁在戒備最森嚴的美國聯邦監獄。因此,在二○○一年一月十九日,在引渡相關規定生效後一天,他越獄展開亡命生涯。

一直以來,他都勤奮的討好收買官員和警察,甚至還金援一名獄警兒子的手術治療。現在便是索求回報的時候了,他躲在一個洗衣袋,並藏在運送衣服的卡車車廂內,離開監獄大門。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墨西哥毒梟籌組了食物銀行,提供糧食給貧苦人家。古茲曼的女兒阿萊揚德里納(Alejandrina)裝了許多箱衛生紙、口罩和生活雜貨,分送給瓜達拉哈拉人民。箱子上印刷了「矮子古茲曼七○一」的字樣,以及古茲曼的肖像,代表著他是富比士排行榜世界第七百零一名的有錢人。

 

  • 這本書從美國警方攔截古茲曼的簡訊,得知古茲曼是個鉅細靡遺的管理大師。古茲曼肯定是個人才 – 人才是我說的

 

  • 作者描寫販毒的獲利,我很傻眼我看到的數字有沒有錯。作者想要傳達,他收到的資訊是市價扣除運輸成本就是淨獲利。更!我到底看到什麼?成本還有貨物本身、還有買通的人、還有很多很多,這種粗淺的報導很誤導。

 

吉薩斯進一步解釋:『運送到洛杉磯一趟,市價是一公斤兩萬美元,運輸成本則是七千美元;因此,錫納羅亞參與的運送共一萬五千公斤,收益是每公斤一萬三千美元,能賺進一億九千五百萬美元。如果是芝加哥的話,運輸成本提高到每公斤九千美元,但市價是較高的每公斤兩萬五千美元,因此利潤是每公斤一萬六千美元,淨獲利共兩億四千萬美元。』

 

  • 這本書有描寫十九世紀毒品運輸的海洋貿易情況,還寫到十九世紀中國鴉片問題。其實應該可以非常有趣地去描述當時匯豐銀行成立的背景。可惜了。

 

毒品運輸就占了印度到中國海運的七○%。而到了一八三三年,壟斷中國鴉片貿易的東印度公司一年的鴉片運輸量,從四千箱提升到三萬箱,每箱都裝載七十七公斤的毒品。雖然鴉片在醫療上的用途是減輕疼痛、輔助睡眠和紓解壓力,卻有著極高的成癮性。

 

到了一八三○年代晚期,中國鴉片成癮的人數直線上升,整個國家對鴉片的依賴性太高,幾乎使貿易完全失衡

 

關於鴉片戰爭和海洋貿易的故事,我很有興趣,可惜作者的書寫脈絡不夠清楚,跳來跳去,略帶一下,然後連到匯豐銀行的建立。

 

 

 

#推薦這本書嗎?

 

超不推薦,超不推薦到我很想口出粗語。

 

#這本書的編排和翻譯

翻譯是謝慈,臺大外文系畢業,臺大翻譯所在學,熱愛文學與翻譯。翻譯的書多是社會科學或文學,沒有什麼財金商管的涉略。這本書看得出來「很翻譯」,還有針對商業背景的描述,翻譯不好。

有幾段我都不知道在翻什麼。可能作者寫得混亂,翻譯也只是造字面翻譯。我看得不知所云。

 

#最後心得

  • 想浪費時間浪費錢可以買這本書來看
  • 可惜了墨西哥毒梟、海洋貿易、鴉片戰爭、匯豐銀行崛起然後遇到洗錢犯錯的題材。同樣的題材,肯定有更好的作品來涉獵。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