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_45813.jpg

 

我喜歡邊寫心得邊聽原聲帶。《華燈初上》的原聲帶裡有一首歌讓我驚豔,原來是前年在《親愛的房客》奪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法藍,自己作詞作曲的歌摔碎 Shattered》。

 

法蘭,2017政大畢業,推算大概1985年生,現在約37歲的女歌手。

 

這首歌的曲調有點復古,背景的風琴和薩克斯風聲音,把人拉到民國七八十年代的舞廳,舞廳裡有個女人的靈魂,純情但是帶著哀傷,一往情深卻又被傷害得很深,還希望自己的犧牲能帶來一點同情的回眸。套句張愛玲的文字,她「低到塵埃」,可惜仍舊開不了花。

 

這首歌感覺可以是蘇媽媽的主題曲了(我自己說)。

 

蘇慶儀在人生中摔碎好多次,從小時候被繼父性侵、被生母惡意趕走、到自己先愛上的江翰和好友羅雨儂在一起,又然後被江翰拋棄,到最後她決定攀上了一個浮板中村先生,渴望來個高貴的轉身。可惜,在蘇慶儀把底心最黑暗的髒水往花子身上灑去時,被反噬了。

 

蘇慶儀選擇了很難的人生功課,她已經很堅強、很努力讓自己「更好」了。她會插花、會寫書法、會讀書、會打高爾夫球,還懂酒也懂日文,也會美姿美儀,她在花子面前,很明顯她「比較優秀」。

 

即便如此,她在羅雨儂身旁,還是略矮一籌,因為,羅雨儂被蘇慶儀愛的人愛著。

 

蘇慶儀從小就是缺乏愛的,她沒有媽媽的愛,更沒有父親的愛;何予恩的愛太年輕太不確定,不夠炙熱,無法解救她失落又孤單的靈魂;中村先生的愛穩穩妥妥,可以讓她體面,卻無法讓她開花;江翰短暫卻濃烈的追求讓蘇慶儀綻放了,卻又迅速讓她枯萎。

 

很想給蘇慶儀一個抱抱,她這一生的功課真的很不容易啊!

 

**

 

法蘭的嗓音非常美,輕柔又深厚。這張專輯還有我不認識的歌手琳誼Ring唱的《孤島Alone》,也是讓人驚艷。

 

原聲帶歌曲排列下一首是林心如自己唱的《請別愛我》,在法蘭這首《摔碎 Shattered》之後。林心如在法蘭深厚又輕柔的嗓音相較之下,她的聲音就顯得單薄了,修飾聲線的合音也很明顯。剛好林心如下一首是琳誼Ring唱的《孤島Alone》,Ring的聲線立體,林心如的作品夾在中間,就剛好吃虧了。

 

林心如整體來說也棒了,製作了一齣討論度很高的戲,自己也擔任女主角,演了自己想要演的腳色,也在插曲中唱了一首歌。金鐘獎有機會得戲劇節目獎嗎?感覺這一屆有好多很棒的作品角逐,拭目以待。

 

這張專輯還有實力歌手家家唱的《雨夜花》和《初戀的地方》,還有一個(對我來說是)新歌手魏嘉瑩唱的《你好嗎》,很好聽的一張專輯,很棒的一個作品。林心如應該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下面推薦這首歌――法蘭的《摔碎》。我說,這首歌應該可以當主題曲呢,我自己說。

 

 

《摔碎 Shattered》歌詞

我以為我知道要什麼

誰知道 與想像太多不同

說好要⼀起到達的地⽅

怎麼消失了

夢幻泡影

 

是不是很可笑 眼淚啊

變調的願望

還是想猖狂擁抱

義無反顧地投入

不經意間 就墜毀

 

⼀步之差 ⼀⽣距離

什麼時候轉錯了彎 燈⽕闌珊

世界突然安靜

摔碎的聲⾳ 聽得太清晰

 

啦~能不能都忘記

啦~卻不能不愛你

啦~能不能當作練習

給個機會 讓我按下 重新整理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