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2gh1f_460x580.jpg

 

前一本《成王之路》太硬了,下一本書就選個輕鬆的小品,我用一小時看完這本近七萬字的類PTT編排的小說。

 

#想讀的原因

 

  • 《餘生是你 晚點沒關係》這個書名感覺很浪漫,去年我在誠品網頁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感覺這本書「好像」很好看。

 

  • 讀墨有一個「2023華文小說馬拉松,選書2本8折」的活動,我在臉書的讀墨粉絲頁看到大家認真讀小說,想說來看看這是什麼。

 

  • 前一本《成王之路》對我來說實在太硬了,好累,下一本我需要輕鬆的。

 

  • 這本是「誠品年度暢銷 總冠軍 療傷系戀愛小說」?!這麼厲害,到底怎樣療癒法?我沒什麼戀情好療癒,但是三月股市的震盪讓我覺得很需要被撫慰。

 

#作者黃山料

 

作者叫黃山料,「山料」指未經雕琢的玉石原料,父親為其取名「山料」,乃是盼望他能在經歷一番嚴苛雕琢與精彩歷練,成為一枚漂亮精緻的玉石。

 

這本書的開頭是以女方來做第一人稱描述,女主角叫劉珊,文筆細膩,我以為作者是女生,看完上網查資料才發現是男生。

 

#心得

 

看前面幾頁的時候,我心裡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我是在書店有稍微翻一下這本書,我就不會買了(抱歉,黃先生)。

 

既然這本書說很療癒,那我要有點耐心繼續看下去,給作者一個機會。

 

這本書的編排,就是PTT排版混雜傳統作文段落的編排,一句一句配上一段一段,非傳統小說的文字編排,描述的方式就很像是在PTT看長篇小說那樣的感覺。

 

這本書透過參雜的時事作背景,從馬英九選總統那年,到蔡英文選總統,還到後面寫陳時中與疫情。作者也用流行歌去描述時代背景。小說開頭提到蔡健雅2008年發表的《紅色高跟鞋》,還有周杰倫不同時代發表的歌,還有Nokia手機講小說主角年輕的時候。

 

文字很細膩地描述了女主角的情感發展與思緒,每過幾個章節,就會出現男主角的觀點去描述男主角心裏的情感變化。是寫得嘔心瀝血,如書本簡介所說――「黃山料反芻失戀留下的傷口,寫下了真假難分的小說情節,袒露了真誠赤裸的幽微情感,試圖給自己、也給世界一些療癒的可能」。

 

但是,年過XX如我,對這些文字沒有興趣ㄟ……

 

我本著書已經買了要給他看完的精神,還是看完了。

 

看完後,這本書對我沒有什麼療癒的感受。不是說這本書沒有療癒效果,而是我這個年紀已經不在大部份的委屈中糾結(我還是要謙卑且誠實地面對自己,某小部份的委屈狀況我還是心有不平的)。

 

人生有委屈是正常,人生有傷痛是正常,人生有挫敗是正常。

 

坑坑巴巴的傷口,只要自己還能負荷,都會慢慢癒合。

 

**

 

故事的尾端描述兩個人都成長了。很好。

 

 

#推薦這本書嗎

 

我想有人會需要。

 

對我來說,不需要。

 

 

#這本書的編排和翻譯

 

台灣作家,用字遣詞都是熟悉的。

 

排版是PTT排版混雜傳統作文段落的編排,輕鬆易讀。

 

 

#最後心得

 

如果我在書店翻開這本書看過幾頁之後,我不會買來看。

 

書名還是很浪漫很美的。

 

(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