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fpuii_460x580.jpg

 

台灣作家寫的小說, 12萬字,3小時50分。

 

#想讀的原因

 

  • 小說的簡介從《備急千金要方》裡提到「十三鬼穴」開始,就讓我很感興趣。

 

  • 讀墨「2023華文小說馬拉松,選書28折」的活動,前一本書買《餘生是你.晚點沒關係》,第二本書就買這本了。

 

 

#作者孫明立

 

作者孫明立,一九九二年生,台北人,師大心輔系畢業。高中開始學佛、接觸中醫、五術與太極拳,簡介中說他在其中感受到安定。

 

於是,我想看他第一部小說作品裡面,怎麼展現他的創作。

 

我在網路上找關於作者的介紹,得知他從小是被祖父母帶大。在孫明立要當兵時,他的祖父走了,祖母氣切躺在床上,隨時要有人照顧,於是他延後入伍,和一個外籍看護一起照顧祖母。

 

於是我明白小說主角東毅急切照顧母親的心情,是作者對祖母情感的投射。

 

故事結束後,看到作者自己寫道:「……祖母的病一拖就是五年,這五年裡我學會一切長照技術,跟家裡的移工輪班照顧,徹夜幫祖母抽痰,(和外籍看護)一同接住祖母的情緒,想到她隻身來到遙遠異地跟我分擔這些苦難,不禁由衷感謝。

 

我看完這句話,很感動。這裡面有外勞在異地工作的辛苦,還有長年照顧家人的無奈與不捨,除了照顧病人身體以外,還要照顧病人的情緒。但是,誰來照顧作者和外籍看護的情緒呢?話說「外勞」,沒有貶意,我自己也是外勞來著,其中苦澀,冷暖自知。

 

這本書的創作也是作者療癒的過程,他說:「……自我揭露與療癒,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前一本小說《餘生是你.晚點沒關係》有屬於作者黃山料的愛情療癒。

 

這本小說《神醫》有屬於作者孫明立的親情與人生成長療癒。

 

我由衷祝福這兩位作家都能在創作的過程中,得到豐盛的滋養。

 

#關於小說本身的心得

 

我本來就很愛看有關五術(山、醫、命、相、卜)等相關的書籍。這五術教科書太硬,易經各種卦象老是背不起來,看小說比較輕鬆。

 

這本書前面三分之二寫得蠻好看的,但是到最後三分之一感覺要來精采大翻轉、謎底揭曉時,就弱了,特別是小說東毅裡面那個「神醫(?)」最後就不了了之了。

 

*

 

總體來說,還是蠻好看的。

 

*

 

倘若要比較,我心中有兩個標竿:

 

  • 自然是金庸了。把五術入小說,描述地出神入化、眼花撩亂、精采絕倫,我的第一名還是金庸。

 

  • 十年前有一部大陸作家紅塵寫的《華爾街風水師》,讓我大呼精彩、非常推薦,至今印象深刻。

 

跟作者說不好意思,但作者很年輕才三十歲,我已經覺得很棒了,鼓勵作者繼續創作。

 

我能感受到,作者在這本書裡面想要描述的療癒,我覺得心疼,同時真的再次鼓勵作者,請繼續創作,有新作品我一定會支持。

 

 

#推薦這本書嗎?

 

推薦。

 

#這本書的編排和翻譯

 

台灣作家,用字遣詞都是熟悉的。

 

#最後心得

 

作者請繼續加油,繼續創作。我會支持你的。

 

()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