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lhqga_460x580.jpg

 

這三天我用了9個小時又40分鐘,看完了這本20萬又5千字的書。

 

https://readmoo.com/book/210263753000101

 

#想看的原因

 

這本暢銷書的作者米勒(Chris Miller)3月16日在台灣受《天下雜誌》邀請和張忠謀對談;3月22日在香港受瑞士信貸投資銀行邀請,在瑞信睽違三年的年度亞洲投資論壇進行演講以及和瑞信的高端客戶舉行閉門私人餐會。

 

晶片戰爭講半導體的發展與地緣政治,當中台積電扮演不可或缺的腳色。身為台灣人,想了解外人怎麼看台灣的地緣政治,推動我去閱讀這本書。

 

這本書有八個章節,當我才看第一個章節時,發現作者娓娓道來半導體產業的龍頭公司創立的過程,從Intel, HP, AMD, NVDA, Qcom, Apple, AVGO, ASML, MSFT, IBM, SWKS, Xilinx(後被AMD併購) , Applied Material等,到日本的Sony, Tokyo Electron,韓國的Samsung 和SK 海力士,到中國的紫光與中芯國際,然後到台灣的UMC和TSMC等等,作者用寫輕鬆的筆調、有點寫小說故事的方式一一帶出這些公司創業的人物和創業的過程,以及當時的國際背景,絲絲入扣,引人入勝。

 

看完之後,以前很難記憶半導體產業鏈(見下圖)的我,可以有一點點概念,以及鮮明的記憶點。

 

半導體產業鏈.png

 

我想這也會有助於我之後看投資分析報告(畢竟我不是理工科的)。我可以在一個大的概念和架構下,在半導體產業鏈落點。

 

#看完之後印象最深刻的點

 

  1. 依米勒教授所說,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自己享用的晶片有多重要,且關鍵技術掌握在極少數的幾家公司手上。我看完也是驚嘆地「哇」了很久~

 

  1. 關於台積電有多厲害
  • 台積電先進製程(都在台灣)占全球市占率90%以上
  • 按照運算能力來算,台積電的產能占全球37%
  • 蘋果從2016年推出iPhone 7開始,iPhone X、iPhone XS、iPhone 11、iPhone 12、iPhone 13,再到最新款的iPhone 14 Pro等機型,全都選擇台積電作為獨家代工廠

 

  1. 晶片跟軍事發展息息相關
  • 軍事武器要精準,要靠晶片
  • 我記得小時候聽到台灣政府被批評說花太多錢在軍備上。過去十年感受到軍備的重要性,讀完這本書,更加覺得這些投資都很重要。
  • 這些投資可軍用,可民用,都可以很受用。重點是需要國家資金協助。

 

書本第八部《晶片鎖喉》中提到:

 

台灣總統蔡英文最近在《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上主張,台灣的晶片業是一塊「『矽盾』,讓台灣得以保護大家,避免威權政體激進地破壞全球供應鏈」。這是一種非常樂觀的觀點。台灣的晶片業無疑會迫使美國更重視台灣的防務。然而,萬一「矽盾」擋不了中國,半導體生產集中在台灣也會讓世界經濟面臨風險。

 

 

  1. 所以晶片發展跟地緣政治與戰略高度相關

 

當佩洛西來台灣時,蔡英文也拉著張忠謀一起出席。

 

我不是唸政治的,這些政治分析對我來說都很遙遠。看這本書可以有一個全球地緣政治的架構,對政治麻瓜如我,覺得還蠻受用的。

 

我注意到作者是念歷史的,現在在美國企業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院,以及總經與地緣政治顧問公司任職。他才35歲,在這本書以前,他就經常為《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外交事務》、《外交政策》、《美國利益》等媒體撰稿。

 

這讓我想到台積電在去年開徵「商業情報分析師」,要求人選需有政治學博士,並針對美、中、台關係、政治經濟學進行研究。米勒教授應該就是台積電想要找的那種人。

 

看完這本書後,更加感受到這種角色的重要性。分析不一定可以精準預測未來,至少可以幫忙當下的決定,推著一步一步往前走。

 

  1. 想要做半導體投資研究、半導體產業研究、地緣政治的人,都很推薦這本書。

 

 

#推薦這本書的筆調和翻譯

 

筆調:像小說,輕鬆易讀

 

翻譯:非常好,讓譯本輕鬆易讀。譯者叫做洪慧芳,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MBA,曾任職於Siemens Telecom及Citibank,目前為專職譯者。她還翻過大賣空、老千騙局等159本書。

 

#最後心得

 

我在兩個工作天的晚上和一個週六把這本20多萬字的書,用九個小時多K完了。看完的當下很興奮,很久沒有這麼專心念書了。

 

我這次是用墨讀的APP下載電子書來閱讀晶片戰爭這本書。可能是因為APP的關係,讓我特別專心,且作筆記很方便,減少我用ipad去看影劇的時間。也剛好最近沒有什麼好看的劇,所以時間就花在看書上。

 

我好推薦墨讀moonink唷~ 下一篇來寫使用APP心得。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