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91[5721].jpg

 

很久沒有看書看得這麼過癮。難怪作者呂世浩先生,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可以在學校這麼受學生歡迎;並且在對岸開國學相關的課程,諸如史記、孫子兵法等,收很貴很貴的學費。

 

有多貴呢?我聽說課程是上萬起跳,人民幣。網路一查,比方說史記的課程,每個月一個周末兩日,一學期六個月,等於12個整天的課程,可以收到3.8萬人民幣一人,折合台幣約16萬多。所以,在台大上課的學生們,真的是賺到了。

 

大陸課程學費參考網址

http://www.shmyt.com/mp/62cedc39-3112-4c4b-b4bd-35b38008c1b5.html

 

#關於呂世浩

 

呂世浩先生生於1971年,先在台灣大學拿到台大歷史系的碩博士之後,到北京大學拿考古學和博物館學博士,在大陸河南、甘肅等地參與一些考古計畫。在2011年回到台大歷史系任教,2013年開始在葉丙成教授組織的Coursera線上課程平台開設《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史記一》等課程,廣受「全球」好評。

 

後來,他就去大陸賺人民幣。

 

近況?不知道,網路上就沒有相關的消息。或許歷史系的同學們知道(是不是要tag金同學)。

 

#呂世浩出過的書

 

呂世浩在2009年出了一本書,叫《從《史記》到《漢書》:轉折過程與歷史意義》,從網路上的討論看來,這本書比較硬。

 

temp789.png

 

他在2014年出了一本《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大受好評,所以「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系列後面又出了三本書,共四本。前三本講秦始皇,第四本就是我剛看完的《霸王之夢》。

 

temp456.png

 

接著2017年,出了一本《呂世浩細說史記:入門篇》。從博客來得知,目前他在市面上有六本書,另外Youtube上有他講史記與秦始皇的網路課程。

 

temp123.png

 

看完《霸王之夢》之 夢後,好想把其他的書都買下來。

 

 

#關於霸王之夢這本書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少女爭桑,公子爭國,王,當然要爭天下!」

 

這本書從「史記三十一.吳太伯世家第一」吳國始祖吳太伯開始講起,講政權移轉的爭奪,講春秋戰國與國之間的外交(目的是爭天下),討論封建制度下的價值觀與「正當性」,討論人性。

 

自己讀史記,根本看不懂這種史記原文(見下圖)。要靠呂世浩在旁用白話文講解,並且講解字裡行間的訊息,然後看這些人的行為和決定,依照當時的社會風氣與封建制度價值觀,反推這個人的個性和智慧程度。

 

IMG_0925[5662].jpg

 

昨晚,我還拿著書跟我媽說,沒人跟我講下面的「伯」是指輩份還講名字,下面的「孫」是指輩份還講名字,這個「犁」是動詞還是名詞,還有歷史人物到底有哪些、本名叫什麼,就算從古代印刷體變成下面的文字,我依舊看不懂。

 

楚誅伯州犁, 其孫伯嚭亡奔吳,吳以為大夫。(p. 157)

 

這段話是說,楚國誅殺了伯州犁(我的OS:伯州犁是個名字,三個字的名字),他的孫子伯嚭也來投奔吳國(我的OS:這個孫指孫子,亡奔應該是指連滾帶爬死命奔向吳國投靠,這裡的亡不是講「伯嚭亡」,是講「伯嚭.亡奔.楚」),吳亡立刻任命他為大夫。

 

講解完文字的意思後,呂世浩會加上評論,他說:「物以類聚,一群想報仇的都來了,吳楚兩國大戰只是早晚的事而已。(p. 157)」。透過他的解說,整個故事變得很立體,從流水帳變成精彩小說的概念。

 

這本書還附上春秋戰國時代的地圖,真是太開心了(PTT老人差點要打出「大心」二字以表開懷)。我閱讀歷史故事看戰爭或人物移動地點時,下意識的動作就是翻開地圖、或是找古地圖去看相對位置在哪裡。

 

IMG_0929[5670].jpg

 

IMG_0930[5672].jpg

 

 

 

書尾還附上吳國世系圖。史記有點像流水帳一樣講世代交替,哪一年誰打誰、誰死、誰接管政權等,當然司馬遷有加上他的評論跟註解,但實在字句太短,沒人講解我也看不太懂。整本書看完,再看一眼吳國世系圖,可以把整本書的故事稍微回想一下,和我讀書的習慣很類似,ㄟ,是說我跟呂教授讀書的習慣看來很類似~~~

 

書中還有圖案,還有壽夢、周文王、孔子、吳文夫差、晏嬰、季札、張良、伍子胥、吳王闔廬等人的畫像,順便看看在古典文獻中,人家的面相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這些畫像修圖的程度有多少,這些當王的幾乎都是鳳眼、眼尾上挑,仔細看看,還是有點差別,差別在哪,目前我還沒有能力統整說明。整體來說,都挺有趣的。

 

IMG_0928[5668].jpg   IMG_0927[5666].jpg   IMG_0926[5664].jpg

 

 

 

(待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