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01_1515391037.jpg

 

過了一週,終於看完一部六卷的小說《我當方士那些年》。

 

自從約十年前看完《華爾街風水師》之後,就對道家、玄學、堪輿等小說很有興趣。我一開始看這部小說,講卦象我就去翻易經、講風水陣法我就去網路查相對的方位等、講到青城山我就去翻當時去青城山的景點路線圖,看天師洞等在哪裡。後來我發現都對不上,就放棄了,覺得前面兩集太誇張了,說生就生,說死就死。

 

我一直到第三卷快看完之後,才感受到作者君不賤的想像力,要把這部小說當科幻小說來看,把道家玄學、奇門遁甲、面相卜術、古董鑑賞、秦漢唐明等歷史當作描述的工具,就很有趣。

 

至於這些道家、玄學、卦象、方位等等,就看過就好。真正要做正統的研究,是不能靠這部小說的。

 

作者也挺厲害的,要知道這麼多東西塞到小說裡面,有時候甚至把歷史文獻的原文整段抄錄進去,還要自己把歷史故事、典故等設計成懸案的線索,帶著讀者去探險。

 

看完之後,很想把《明朝那些事兒》再看一遍,想把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呂世浩的書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大秦三部曲》和《霸王之夢》拿出來看,更想把《易經》拿出來研究一下,但是我想我時間非常有限,易經的部份先放棄。

 

書中提到很多名山與歷史古蹟,現在疫情的關係,不方便旅行,就只能先看書了。(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