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png

 

近年很喜歡節氣相關的書籍。

 

讀完《四時之詩》這本書後,買了很多跟節氣有關的書,這陣子回台灣才有時間拿來翻看。其中一本叫《好日日記》,作者是日本人森下典子,內容是寫茶道教她的二十四節氣之味。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才發現原來作者森下典子前一本書叫《日日好日》,後來還有拍成電影《日日是好日》,2018年上映,當時作者典子62歲。

 

1-pEwaecrevhaPf5t86Fazsw.png

 

我在看書時,就想找相關影片看看日本茶道長什麼樣子,正好《日日是好日》這部電影讓我一窺究竟,可以看看日本茶道的模樣、武田老師的茶室、茶室外庭院的四季變化、茶室內的字畫和花、配茶的點心,以及茶具等等。前一天晚上閱讀的文字,在隔天下午都變成意境唯美的畫面,印象深刻。

 

**

 

#點心

 

我以前對日本文化沒什麼興趣,我吃過的和菓子都好甜(可能沒吃過很厲害的),我不懂好吃在哪裡。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發現和菓子很有趣,甜甜的菓子配茶應該很棒,不同設計的菓子配上茶道,隨著二十四節氣的變化,都變得很有儀式感。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萌(見下圖,來自網路照片)」,二月下旬雨水時配的點心,講寒冬時分躲在土壤下方的草類開始冒新芽之意。

 

DRCernJXkAAL8Jo.jfif

 

下周一就是今年的夏至,書上說日本皇宮在陰曆六月一日會舉辦吃冰消暑的儀式,京都人到現在都習慣在六月三十日吃「水無月(見下圖,來自網路照片)」,為上半年消災解厄。

 

MAIN201806111640000004546774569.jpg

 

書中有甜點的插圖,電影也有展示不同甜點的模樣,我立馬上網查,看看台灣哪裡有賣,或許等疫情舒緩之後,去買來吃吃看。

 

 

#器具

 

不同時候用不同的器具。

 

冬天的點心盒是木質漆器,給人溫暖的感覺;過了夏至後,換成陶器,特別是冰過的陶器,清涼沁入心脾。

 

冬天用的爐是「地爐」,把鐵釜架在地爐上燒水,客人圍著地爐還可以取暖。到了炎熱的夏季,為了遠離火源,地爐就封起來了,在立夏之後,就換成「風爐」,放在茶室的角落。

 

厚茶用厚一點的杯子;薄茶用薄一點的杯子。

 

每年生肖,都有相對應的杯子,於是生肖杯每十二年才用一次,我就想,茶道老師一定要很多空間擺不同的器具。

 

器具上的圖案也很講究,也配合節氣。春日有春日的花草蒔繪,夏季有秧苗螢火蟲,冬天有滿月和芒草等。

 

 

#插花

 

花藝也是茶室的重點,我看「一代茶聖 - 千利休」的電影(電影筆記連結)中,對千利休如何結合花藝和茶道,就驚豔不已。

 

作者森下典子本來就是個作家,對生活中所看見的花草描述細膩,不過還是要對植物有點概念,才比較知道她書中大量想要描述的情境。

 

#字畫

 

字畫更不用講,是茶室所必須。武田老師在不同時節換不同的字畫,讓學生來上課的時候,除了練習茶道之外,還要體驗茶室不同角落的細節,從細節喚發出生命的體悟。

 

#茶道本身

 

茶道本身很複雜,看起來需要花很大的工夫去記憶所有小細節。我想我喝茶就好。

 

#森下典子的人生體會

 

可能我剛看完明就仁波切的書,對於森下典子所描述的心情描述,都是流動性地來去,想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命功課,還好她的生命中有茶道,陪伴她四十年的歲月,還能寫書分享生命中美好的事物跟讀者分享,真好。

 

**

 

這本書是清新小品,喜歡茶道和節氣變換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唷~ (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