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59bed05230fa61c4733a09c3fa76d9.jpg

 

今年的立冬是十一月七號,我即將結束在台灣的出差,十一月九號晚上的飛機回香港。回顧立冬,此時已歷經小雪與大雪,明日就要立冬了。

 

冬天自己一個人在家裡這麼冷,要做什麼呢?當然是要讀詩囉!能配上小酒更好,我書桌上有一瓶187.5ML的Chardonnay, 智利的白酒,這時候就打開來喝了。天氣好冷,我找了毯子蓋住大腿,繼續敲鍵盤。

 

立冬,與立春、立夏、立秋合稱四立,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氣。這一天,天子要率領大臣到北郊迎冬,還要賜寒衣給大臣。北方的民間,也會在這一天吃餃子,祈求未來漫漫冬日的平安。

 

「迎接冬天」,「寒衣賜臣」,「吃餃祈福」,跟著節氣變化而來的生活儀式,感受到跟大地貼緊生活的律動。我現在住老房子,窗戶是老鐵片鑲玻璃綠木框的長百葉窗,比門還大的挑高百葉窗,沒有鋼筋水泥氣密窗,特別能感受到節氣的變化,陽光的移動,和氣溫的驟減(此時此刻的感受,已是即將冬至的氣候)。想想蔣勳分享他在池上住老房子所感受的浪漫,我忍不住笑了,我在香港也有類似的浪漫,詩人般的感觸,在簡單平凡中細膩地體會自然的變化。

 

立冬還只是冬天的開始,即使在北方,還是「水始冰,地始凍」。草固然枯了,但天還不太冷,天空澄明,遠山召喚,正是打獵的好時候。今天,要來介紹中唐詩人盧綸的  〈塞下曲〉第二首。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

 

這首詩改編自《史記.李將軍列傳》中的一小段,原文是「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中石沒鏃,視之石也。因復更射之,終不能復入石矣。」。

 

史記求精準,反映事實;詩句則求形象鮮明,高於事實。前兩句才十個字,有時間(暗,夜),有地點(林),有人物(將軍),有事件(草驚風,引弓),有氛圍(驚)。

 

後十個字,講對比。暗的對比,明;驚的對比,平。還講故事的轉折,原來射箭射到石頭上,從石稜中穿入石頭主體,只剩下箭尾的羽毛露在外面,顯現前一天晚上的神力。可見,人在腎上腺素激增的時候,潛力無窮。

 

話說,李廣曾在雁門關駐守。我也曾在山西雁門關懷想歷代帝王、將軍、詩人在此地的心情,相關故事和照片詳見下方筆記。

 

山西行 Day 1 – 山西雁門關 (上) 遠與君別者,乃至雁門關

 

想想將軍還可以在窯洞中避寒,還有人燒柴火取暖。一般士兵就只能在外面紮營,天寒地凍的,手和臉可能因為天氣寒冷而龜裂,身體白天幹活流汗,也無法洗澡,晚上就帶著汗垢入睡,連續好幾天。要上戰場時,還多了神經緊繃;面臨可能戰敗,又多了生死交關的驚恐,甚或人生的遺憾。

 

2020年沒辦法出遊,依舊能夠閱讀歷史,緬懷歷史人物,非常過癮。喝點小酒,臉開始發熱,也很舒服。百貨應該多賣一些一個人能喝的小酒,一大瓶實在喝不完,常常都浪費了。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