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ters_quality(80)_background_color(white)_format(jpeg).jpg

 

前一個節氣是「芒種」,作者沒有編排詩講芒種,或許是唐詩沒有講芒種的詩句,一下子就跳到「夏至」,所以隔了一個月才有讀詩筆記。

 

疫情從一月蔓延至今,我從立春寫到夏至,因為沒有出差旅行,生活空間大多在公司和住家之間移動,特別能感受過去近半年以來的春夏變化。我住在老房子裏,也特別能感受每日光影的變化。

 

夏至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候,是一年當中黑夜最短、白晝最長的一天。物極必反,過了夏至,所以陰氣也從這一天開始滋長。夏日火熱熾盛,容易出現心氣火旺,網路上說「苦可入心」,建議多吃一點苦的東西,對清除人體心火、體熱很有益處。下次去菜市場我就會去買個苦瓜來燉苦瓜湯喝。

 

冬至_夏至_春分秋分.svg.png

 

今天在天文歷史上,也是特別的一天,臉書上到處是看日環食的活動分享和天文介紹。看著台灣朋友們跟家人在一起歡聚,大家放心地在戶外活動,全家大小看日環食,真的很幸福。

 

我一個人在香港生活,有安靜的地方看書寫文章,想看上帝的金戒指就走個兩層樓到頂樓觀賞,也是另一種歲月靜好。

 

今天介紹的是高駢的《山亭夏日》。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蒙曼介紹說,在中國每一個季節都有當令花季,春天是桃花杏花,夏天是荷花薔薇,秋天是菊花桂花,冬天呢,就算是梅花和雪花吧。在薔薇盛開的夏天,蒙曼分享一首武將高崇文寫的夏日之詩。

 

第一句是「綠樹陰濃夏日長」,講的是正中午時太陽直射下,樹底陰影最濃的時候。我住的老房子旁有一顆四層樓高的大樹,周末炎炎夏日待在家裡往外看時,就能看到這棵深綠濃陰的大樹,第一句就讓我特別有感。

 

夏日長,想到小時候在台東鄉野間生活,午飯過後通常會睡個午覺,家裡就變得很安靜。蒙曼此時引用了《紅樓夢》第三十回,寫:「赤日當空,樹陰和地,滿耳禪聲,靜無人語。」想想我們小時候一樣是類似的生活,曹雪芹就能把生活的細節描繪地如此簡約動人,詩人高崇文也是,都有強烈的感受力和細緻的觀察力,平淡的生活也能寫得如此生動。

 

第二句寫「樓台倒影入池塘」,讓我想到我在大陸看過很多古村莊,為了消防作用在村莊中心多設有池塘,池塘旁多有樓台,平日村莊的鄉親們就在樓台上納涼賞景。我想到黃山附近的宏村,徽式建築在池塘上的倒影讓人感受到文人的雅致;我也想到西藏的大雪山在山腳下雪溶處積水上的倒影,讓人感受到高原的遼闊與壯麗。影子,帶著水光的波動,讓眼前的景色多了一份靈動。

 

第三句寫「水晶簾動微風起」,上一句寫夏日天長的靜態,這句寫夏日起風的動態。

 

最後一句寫「滿架薔薇一院香」,風吹過來時,除了視覺和觸覺上的感受,還因為滿院子的薔薇帶來嗅覺上的感受。同樣是講風,有這麼多變化,這也是我讀了幾首詩評之後,才發現詩人寫景細緻之處。

 

夏至,天氣變熱,我躲在房間裡看書寫日記也是愜意。為了應景,我還點了玫瑰精油來呼應夏日薔薇香。人生可以因為感受到萬物細緻的變化而心靈豐盛,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寫完日記看完上帝的金戒指,我真心感受到我也是被上帝祝福的人。

 

sun-solar-circle-corona-font-flare-597908-pxhere.com_-1-678x381.jpg

105359953_10159959970278989_5307947143950488312_n.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