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06.PNG

 

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很多講座都放到網路上,讓人無遠弗屆,我遠在香港都可以參與台灣或世界各地辦的講座。

 

我注意到OR旅讀中國每周三和周六晚上七點會邀請旅遊達人來分享旅遊經歷,於是開啟我每周三和周六晚回家盡量準時上線聽演講的習慣。

 

OR旅讀中國曾經是我很愛的旅遊雜誌,在2015年左右某幾個月的雜誌水準與雜誌風格開始商業化與內容空洞化,讓我曾經失望一陣子,沒想到最近雜誌內容又開始吸引我的注意力,還有邀請台灣的旅遊達人來分享旅遊經歷,讓人非常期待。

 

我聽的第一場是五月二十三號鍾文音講《上海的華麗與蒼涼》,其中講到了張愛玲(見我的香港旅居日記- 在香港遇見張愛玲)。

 

這次想記錄的是李大羊講《青海秘境 – 三江源探索》。之所以認識李大羊,是因為多年前買了一本他寫的書《山行。青藏高原:第一本深入西藏、雲南、四川、青海、新疆少有人知的秘境。近20年旅程超過18000萬公里,徒步800公里紀實》。

 

這周三晚我赫然發現今天的主題是李大羊講三江探索,講長江、黃河和瀾滄江(湄公河)發源的青藏高原,就速速抱著晚餐坐在書桌前看李大羊分享的照片和聽他講他旅行的歷程。他的分享非常精采,除了照片之外,還有很多地圖跟座標圖,講解旅行的路線和地理位置。

 

IMG_0103.PNG

 

 

尋找三江源頭

李大羊講水源區地勢充滿水漥,隨時可能陷入泥濘中,所以他跟另外一名夥伴兩個人一起旅行,就雇了兩輛吉普車。當地的司機也不願獨自前往,因為不小心陷入水漥,還需要另一台車幫忙拉出來,所以得撒錢雇用兩輛吉普車探險。

 

有錢還不一定能去,還得有批准。一般都是生態研究的名目,才能拿到批准入三江源區。

 

可可西里無人區

李大羊介紹可可西里這個無人區,介紹藏羚羊。海上有海盜,高原上也有高原盜。他說,吉普車在橫越青藏高原途中,都要小心離凶狠的採黃金盜和獵藏羚羊盜。

 

李大羊有介紹一部片子叫「可可西里」,真實故事改編,講當地人保護藏羚羊跟盜獵藏羚羊壞人對立的故事。我看過這部影片,把藏羚羊的生態、當地人保護藏羚羊的心情,還有盜獵藏羚羊壞人的狡詐,拍得非常深刻。這部片的片尾讓我非常震撼,震撼了好幾天,不敢相信事件是這樣結束。

 

這部片子非常好,非常推薦。

 

七十七天

李大羊講到這部電影,改編自探險家楊柳松的書《北方的空地》,講他獨自穿越羌塘無人區(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中國地勢最高的地區之一)七十七天的故事。他後來差點要死在無人區,後來被採礦工還是獵羊人發現,才活著回來。這部電影還在我的待看名單中。

 

錯過的朋友還可以點選下列影片檔來欣賞:

【美麗中華旅講堂‧週三直播】青海祕境──三江源探索

 

李大羊還分享了旅行的規劃,海拔高度變化的行前管理,還有分享出遊最佳時機。

 

IMG_0104.PNG

 

IMG_0105.PNG

 

非常感謝OR旅讀,免費分享講座,還有免費分享影片檔,讓錯過講座的人還能點選歷史紀錄來回顧。最後,也要感謝疫情(!),才有這麼多線上講座,讓居家生活也很豐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