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jpg

 

上週一七月四號小暑,下周三七月二十二號大暑,在小暑與大暑之間,我終於有一個晚上可以閒暇地記錄我的節氣筆記。

 

天氣漸漸熱了起來,夏至過後就是小暑和大暑,進入一年之中最熱的時期。「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疫情到了夏天沒有好轉,這幾天香港突然增加的本地感染讓人提高警覺,想著回台灣的日子,又要往後推遲了。

 

今天介紹的是元結的《石魚湖上醉歌》。

 

石魚湖,似洞庭,夏水欲滿君山青。

山爲樽,水爲沼,酒徒歷歷坐洲島。

長風連日作大浪,不能廢人運酒舫。

我持長瓢坐巴丘,酌飲四坐以散愁。

 

這首詩是元結在道州(今湖南道縣)當刺史時寫的詩。這時候唐朝正值安史之亂剛結束,道州殘破,原有四萬多戶人家,經過戰亂,只剩下不到四千戶。此時,朝廷還為了爭稅,連下兩百多公文,命元結交賦稅,交不出來就貶官處置。一邊是百姓,一邊是仕途,怎麼辦呢?

 

這好像我們的工作,一邊是客戶的錢,一邊是業績,在市場不好的時候作業績,如何兩全呢?這種窘境,從古至今,一直存在。

 

元結慨然抗病,寧可自己被貶,也不忍欺壓百姓,還寫詩明志。多想一層,元結被貶,還是會有新上任的官,可能是個乖乖牌去擠壓百姓的錢財;我們的工作,也永遠有人可以取代。

 

元結在繁冗的公務之餘,不忘飲酒作樂,所以寫下這個作品。

 

我特別喜歡作者從第三句延伸到李白和范仲淹。「長風連日作大浪,不能廢人運酒舫。」連日風雨、白浪滔天又算得了什麼呢?送酒的小船照樣在石魚和洲島之間穿梭,把美酒送到每一個酒徒前。作者說,人戰天鬥地時,總想賦予這件事一些特殊的意義,比如李白寫「長風破浪會有時」,那是對人生價值的追求;范仲淹講「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那是講生計艱難。元結的小船乘風破浪是為了什麼?只是給酒徒們送酒而已。

 

「我持長瓢坐巴丘,酌飲四坐以散愁。」你一杓,我一杓,元結講平凡的小快樂。作者說,沒有李白「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老婆大概會氣死的那種),也沒有李賀「琉璃鐘,琥珀濃,小槽滴酒真珠紅」的奢華;沒有李白「與爾共銷萬古愁」的憤懣,也不是李賀「酒不到劉伶墳上土」的悲涼。

 

所以,沒有豪情壯志,沒有解不開的悲涼,只有人生小得意,小愁悶――就是生活的瑣碎事,容易解決。這一切都是相對的。

 

讀讀古詩,看看古人的生活和生命軌跡,再看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路,讓人忍不住莞爾笑了。對生命的態度操之在己,生命的寬度就自動延展了。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