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滿城雲霧,能見度極低,無法上少女峰。其他纜車全部在維修中,下圖是我在Wengen拍的,可以看到左邊可以BOB火車上到Grindelwald,然後是幾乎全年開放的路線上到少女峰,右邊是Y字型上到Wengen,再往上的纜車都是在維修。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這樣的即時路線圖可以下載Jungfrau的APP,這些是旅遊書都沒提到,連我說剛刷新那個旅遊書也沒提到(或我沒看到)、淡季或是天氣不好時,是非常重要的資訊來源。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APP先選英文,找LIVE,然後找Operating Inform – Action,就會看到下個畫面,按那個+,就可以看到現在有哪些路線在營運。找LIVE,然後找Operating這個連民宿老闆都不太清楚,我還蠻意外的。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另外也可以到這個網頁,同樣找找LIVE,然後找Operating,會看到這個畫面。這是已經入雪季,所以看到很多纜車都有在營運。看到綠勾勾,就是有在營運。

 

https://www.jungfrau.ch/en-gb/live/operating-info/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淡季怎麼辦?!

 

 

我本來滿心期待可以在這裡租借腳踏車到處晃晃,我超愛騎腳踏車的。但是下雨天溼溼滑滑,也不適合,超級殘念。

 

最後只剩下徒步走走,想說走走山徑也行。畢竟我帶了登山鞋,還帶了綁腿,還帶了雨衣,還有防水的褲子跟防水的外套,在下雨天走山徑一點也不是問題。

 

老闆娘推薦一個賞鷹的地方,因為淡季,公車沒有到,倘若走路要走3小時,來回6小時,靠近山區的地方有點積雪,一整天天亮的時間才7.5小時,我一個人走這種路,為了安全著想,只能作罷,又是殘念。

 

真是,十一月中很不適合來旅行。想要自己一個人健行,已經慢慢進入雪季、前後沒有其他旅客的話,安全係數就偏低了。

 

享受旅館Hotel Sonnenberg的早餐

 

既然天氣不好,就來享受人在瑞士童話小鎮Grindelwald的居住氛圍,走漫遊風格。散漫的漫。

 

我下榻的這家旅館走溫馨路線,旅館的早餐,超級棒,我超級推薦。早餐給的麵包品質很好,有興趣的可以點我的部落格網址看照片。裡面有一個近幾年很流行的鹽可頌(意思是說我小時候沒有這種麵包),超級無敵好吃,可以說,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簡單又最好吃的麵包。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熱飲現場點,看是要咖啡還是茶,他們會幫現場做。蛋類,可以點荷包蛋或炒蛋,弄得漂漂亮亮(如下圖),上桌的時候著實驚喜。老闆娘說,這些是有機且可以吃的乾燥花,她希望給旅客溫馨安全又新鮮的享受。我超級開心。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這次來瑞士天氣很差。我想我下次有機會春夏之際來Grindelwald,也會住這裡。這家旅館的缺點是要爬45度陡坡才能到;還有旅館走溫馨木屋風,沒有電梯,只有一般樓梯,行李要自己扛。除此之外,我非常推薦。但是,倘若有人行動不辨,諸如老人家等,完全強烈不推薦。就算老人家能走,年輕人推45度角山坡上行李,或是扛行李上樓梯,都很累。

 

旅館住了四個瑞士大漢,他們是鐵軌維修季來維修鐵軌的鐵路員工,每天住在這家旅館,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山坡下的火車站。他們每天都可以吃到這樣豐盛的早餐,真是羨慕啊~~

 

他們一個大漢吃的食物超多,我一個弱小人士吃不多又吃素,那些肉類我也吃不了。我吃得不多,我就問老闆娘能否讓我帶兩個麵包出門。老闆娘也說好。我有夾鏈袋,我這三天每天就帶兩個麵包出門,外加一壺熱茶,就是我的午餐。

 

我旅行結算費用時,也很訝異發現我的伙食費真少。我15天伙食費才5000+台幣(含台灣買的零食和雜糧),在瑞士當地的消費僅約4900。第一天吃Burger King的素漢堡要500台幣,讓我吃手指了(漢堡很小,肚子很餓,兩三口就吃掉,的確幾乎要吃到手指)。後面這幾天大概就是這樣省出來的吧。

 

Gletscher-schlucht冰河峽谷

 

從老闆給我的交通卡(前一篇有介紹)上,我掃QR Code發現這裡有一個著名景點叫Gletscher-schlucht冰河峽谷,以前是個冰川來著,現在變成峽谷。這看起來很有名,但我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個中文旅遊書或Youtuber介紹過。反正我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去,就去走走。

 

Goolge說,搭122公車,13分鐘就可以到。公車每30分鐘一班。公車站就在火車站旁,我從旅館走下去,走3-5分鐘就到,於是我就興致勃勃地出發了。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可能是旅遊淡季,搭公車的觀光客不多,大多數都是當地居民。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到站

 

112公車設計路線的終點站就是這個冰河峽谷,我又是公車上唯一剩下的一個乘客,一個觀光客。這時候我已經興致勃勃地套上綁腿,想說怎麼下雨我都不怕。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早上9:30,我是今天第一名旅客,票價19瑞朗,拿旅館老闆給我的交通卡特價17瑞朗,Swiss Travel Pass跟這個不相關。這樣要價600+台幣,就是來回走2公里的峽谷路,好貴壓~ 後來想想都來了,就付錢進去了。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因為是雨季,峽谷內水流的聲音非常震撼,說是千軍萬馬在裡面奔騰一點都不誇張。我一個人走在懸崖峭壁搭出來的鐵架上行走,還真的怕怕。怕到我後面用GoPro拍的照片、錄滾滾奔騰流水的影片都沒有成功也沒注意到,只剩下進去前的幾張照片。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原來這個地方以前都是冰川(見下圖),冰溶化之後,留下冰川走過的峽谷。幾百年前,這裡是名門貴族來遊玩的地方(見下圖),當時冰川還在,女人穿著大裙子、踩著靴子走在冰上健行。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現在的冰河峽谷,在夏天有刺激好玩的活動,詳見下面網址。這些活動,包括FIRST山上的遊樂設施、雲霄飛車都暫停了。再次講一下,十一月中來瑞士,很多都看不到也玩不到。

 

https://www.swissactivities.com/en-ch/bern-region/bernese-oberland/grindelwald/glacier-gorge-grindelwald/

 

在入口處,我注意到有人在攀岩。這來回兩公里600台幣票價,20分鐘就走完了。我看到有人攀岩,就留在入口處附近的棧道上休息,看人家攀岩。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這時候我注意到我的腳冰冰冷冷,原來是我的左腳鞋子進水了。歐買尬,我半年前爬大山的時候,都沒事。鞋子有一陣子沒穿,也買好幾年了,多少會遇到一點狀況。我的鞋頭有一點點裂開,下雨天在棧道上走路,即便撐傘也是會有雨水滲入。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我以為我做了萬全準備,沒想到鞋尖小小的裂縫,足以使我整隻腳濕了,裡面的保暖羊毛襪也濕了。還好我這次不是登山行程,否則很危險。

 

修鞋

 

10:30,我搭公車回到鎮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買鞋膠。Grindelwald 是登山勝地,所以很多登山用品店。我跑了幾家,只有一家叫長毛象的登山店有賣登山鞋修復專用鞋膠,一支28g鞋膠瑞朗13.9。我只能買了。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我回到旅館,清洗鞋頭,左右兩腳都處理。清洗乾淨後,用吹風機吹乾,再放到暖氣旁,等一陣子後再上膠,為了施加壓力,我拿繃帶黏住鞋頭,再把鞋子卡在兩個椅子腳的中間卡住,確保有足夠壓力黏著。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3天-01】Grindel

 

還好我有另一雙鞋,是輕鬆的跑步鞋,主要是搭飛機輕鬆用的。但是跑步鞋透氣,下雨天在外面走一定很快就濕了,該怎麼辦呢……。

 

這一篇的重點講怎麼查即時營運路線,還有修鞋,先休息一下。

 

(待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