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因為時差的關係,我早上四點多就醒來了。我住的Moxy文青旅館沒有熱水壺,沒有冰箱,沒有茶包。我到樓下要了熱水,配我前一天買的麵包當早餐。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一早搭火車前往Interlaken

 

前一晚本來預計搭八點多Bern出發的火車,結果太早起床,提早出門。我的旅館就在EXPO 站的旁邊,房間的窗戶可以看到外面五點多就有一些人在搭火車。這是一個星期一的早上,這些人應該都是上班人潮。我本來擔心很早出門,天黑黑的不安全;看到這些陸陸續續上班的人潮,心裡就安心了。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我早上六點就退房,搭6:24AM的火車前往Bern Station,6:30AM抵達,僅花2分鐘就悠閒換好月台(前一天有在火車站探勘路線),然後搭6:34AM的火車前往Grindelwald。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這一路從Bern會經過Thun 湖,抵達Interlaken換車,到今天的目的地Grindelwald。早上天都沒亮,窗外都是黑的,沿途沒有看到任何景色。

 

插曲

 

今天的一等艙蠻多觀光客的人坐,我以為大家都買一等艙的票。沒想到有好幾組觀光客是買二等艙的票來坐一等艙。查票員一個一個解說他們是2等車廂的票,不可以坐1等車廂,一個一個訓斥,說下不為例。

 

這些觀光客本來看起來都懂英文,這時候大家都看起來不懂英文,傻傻地坐在位子上被訓斥,但也沒有換車廂……。

 

然後,都是亞洲面孔,都是黑頭髮 ^^! 來自哪個國家就不說了,聽口音跟語言,大概知道哪些北亞國家、南亞國家、東南亞國家還有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等等。

 

我這一趟經驗,一等艙幾乎都會查票。被抓到是要被罰錢的,這個查票員人很好,沒有強制執行。

 

Interlaken換車前往Grindelwald

 

Interlaken有兩個車站,一個是Interlaken West,另一個是Interlaken Ost。要換車上Grindelwald的車站是Interlaken Ost。

 

下圖是Interlaken Ost換月台的通道。這一班火車在Zweilutschinen站分開,部份車廂上Grindelwald,部份車廂上Lauterbrunnen,要注意不要上錯車廂。上錯車廂也沒關係,在Zweilutschinen站換車廂即可。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在Interlaken Ost換車,也同時換另一個鐵路系統。下圖就是Interlaken Ost車站等待我的下一班火車。可以看到火車車廂的樣貌完全不一樣了。非常期待~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伯恩高地鐵路(瑞士高地德語:Berner Oberland-BahnBOB

 

BOB是一條窄軌登山齒軌鐵路。 鐵路以一個「Y」字型營運,從Interlaken Ost出發,Zweilutschinen為Y字型的交叉口,鐵道在此分岔,並分別通往Lauterbrunnen和Grindelwald。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見下圖,非常清楚。鐵道迷們應該會很喜歡這張圖。對自助旅行做功課的旅客來說,也一目了然。減少摸索時間。詳細後面講。

 

https://www.okthepk.ca/publicArchive/00jungfraubahnen/jungfraubahnen.htm#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我上火車後,發現瑞士的火車都有即時更新的看板(見下圖),知道自己在哪一站,還有時刻表,知道每一站到站時間,右下角還有瑞士國鐵的經典時鐘顯示時間,知道現在幾點幾分,一目了然。非常方便,讓乘客可以非常安心,知道現在自己在哪裡。歐買尬,我是業餘火車迷,我已深深愛上瑞士火車。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火車的小桌檯還印有卡通樣式的火車路線,非常可愛(見下圖)。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等我坐定之後,拿出熱水來喝。一路非常順暢,且即將抵達Grindelwald,我整個人非常放鬆。可惜都是下雨天,外面景色模糊。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抵達Grindelwald – 世界最美的童話村

 

早上8:09抵達,窗外還下著小雨。火車站往外看去就是被雲霧籠罩的大山,山頂還鋪著細雪。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Hotel Sonnenberg

 

我訂的溫馨小旅館在山腰上,要爬坡。可能是地理位置不太好,所以還有空房,且價錢還不錯。我有心理準備了,但沒想到這個坡是一坡又一坡,最後的坡是45度角斜上。我真是眼神死。我住了三天,我很喜歡;倘若下次來,我還會選這裡。原因後面慢慢聊。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等我抵達旅館時,才八點多。全身大汗。來接待我的是一對親切的瑞士夫妻。老闆娘問我要不要喝杯咖啡,我說我今天還沒有喝到咖啡,老闆娘就很開心地馬上泡咖啡給我,讓我在客廳休息。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老闆看我是和藹可親的一個人,我訂的一人房還有人住,便直接給我雙人房的房間,現場升等,我好幸運。

 

住當地旅館的免費交通卡

 

接著老闆給我一張當地的交通卡,是說,在當地住宿的話,可以免費使用當地公車。我有Swiss Travel Pass,就沒差。倘若是半價卡,就會有差。持半價卡的人,使用這張當地交通卡,就完全免費。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網路上很多討論,Swiss Travel Pass或是半價卡,哪個便宜,也可以把這種飯店給的免費交通卡納入考量,這樣當地交通就不用費用。這種旅行規劃就很細,看是否適合每一個人的狀況了。

 

山腰上的景色好(見下圖),雖然爬坡得很累,但是風景好一切都值得。

 

【十五天瑞士懶人旅行 隨筆紀錄 第2天-01】Bern前往G

 

(待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