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16113342_52546.png

 

按照淨空法師說法的方式,還真的講很久。華嚴經三十九品,還在第十一品。

 

發生COVID-19,佛教團體說,多念佛可以轉化。靈鷲山的心道法師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以前不明白的時候,不知道其中關連,充滿迷惑。現在明白人的起心動念都會散發磁場、電波,影響自己、影響身旁的人。集體意識強烈的時候,就影響社區、影響國家、影響整個世界。佛法很科學的。

 

現在因應疫情,我想節錄下面淨空法師在2005年香港講天災這一段。

 

自然的災害與人心有沒有關係?有密切的關係,人有善念,所有一切天災人禍都沒有了;我們的念頭不善、言語不善、行為不善,就會感召許許多多的災難。這個事情經典裡面講得很清楚,不但佛經上有講,基督教的《新舊約》裡頭有講,回教《古蘭經》裡頭也有講,我都常常看,一個道理。佛法講得很透徹,境隨心轉。所以我常說極樂跟娑婆不二,華藏跟此地一如。既然不二,既然是一如,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差別在人心,華藏世界的人純淨沒有惡。你要問我,你怎麼知道他純淨無惡?我在《十善業道經》裡面念過,《十善業道經》佛告訴龍王,『菩薩有一法,能離一切惡道苦』,那個一切惡道十法界,這法是什麼法?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善法就是十善業道。後頭還有一句話很重要,『不容毫分不善夾雜』。所以我知道華藏世界那裡頭的居民心善、思想善、行為善,沒有毫分不善夾雜,所以他的居住環境那麼樣的莊嚴。

 

下面這一段,我以前都看不懂的,現在看,比較能體會了。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真的很重要呢。

 

#境隨心轉

 

極樂稱之為淨土,雖然往生的人沒有達到純善純淨,生到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阿賴耶裡頭雖然有惡習的種子,它不起現行,所以那個世界無比的殊勝。你要懂道理,你要明理!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這一生做人一定要做到。他能做到,我為什麼做不到?沒這個道理!心善、念頭善、行為善,念念都跟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相應,念念都跟十善業道相應,你所在之處就沒有災難。為什麼?境隨心轉

 

淨空法師說,他也聽經、讀經三十年之後,才慢慢進入心平氣和、不驚不怖、處之泰然的境界。只要理路通了,就能慢慢做到。所以要保持讀經、聽經。我現在每個周末都定期寫華嚴經的閱讀筆記,也是一個很好的習慣,我自己覺得很好。

 

做不到怎麼辦?讀經、聽經。你為什麼做不到?理路沒通,或者是理路不夠深。我能做到也不是偶然的,我學佛五十四年了,我跟同學說過,我能夠契入佛境界不過二十年而已。換句話說,我前面有三十多年的功夫,漸漸才入這個境界。所以現在無論在哪裡,心平氣和,什麼樣的災難在我面前,不驚不怖,我不會驚慌、不會恐怖,處之泰然。

 

無論什麼境界,順境不生貪戀,逆境不生瞋恚順逆境界都是我們修行提升境界的好因緣,只要你會修。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不是別的,提升自己的境界,這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今年,四十一歲,給自己訂定的新年新希望,就是邁向心平氣和、不驚不怖、處之泰然的境界。(待續)

第1468卷連結大方廣佛華嚴經 演講集 (ourartnet.com)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