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38[6454].jpg

 

之所以買《山茶花文具店》這本書,是因為兩年前看完電影《千利休之死》,然後發現《利休之死》這本書是2008直木賞得獎作品,於是在某個日子買了近十本日本小說,《山茶花文具店》就是其中一本。

 

《山茶花文具店》獲得2017年本屋大賞第四名,由NHK改編為連續劇《椿文具店:鎌倉代筆物語》,或許有機會來看。

 

作者小川系在剛出道時,出的第一本書《蝸牛食堂》成為超級暢銷書,在2011年獲得義大利書報亭文學獎,並於2013年獲得法國尤金妮.布哈吉耶小說獎。

 

這本書講女主角雨宮鳩子幫人代筆寫書信的故事。

 

「雨宮家是源自江戶時代、有悠久歷史的代筆人。這個職業在古代稱為「右筆」,專門為達官顯貴和富商大賈代筆;靚字—寫一手好字當然成為首要條件。當年,鎌倉幕府裡也有三位優秀的右筆。

 

到了江戶時代,大奧中也有專為將軍正室和側室服務的女性右筆。雨宮家的第一代代筆人,就是在大奧服務的女性右筆之一。自此之後,雨宮家傳女不傳男,代代皆由女性繼承代筆人這份家業。(p. 9)

 

雨宮鳩子是第十一代代筆人。

 

從這本書,我才得知原來日本還有這種職業。以前去日本旅行,知道日本對紙張的製作和花色、樣式等很講究;看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些漂亮紙的背後,有講究的職人依照不同的場合,而有不同的安排。小小一件寫信的事,還有這麼多名堂。

 

對我來說,這本書的作者小川系和《好日日記》的作者森下典子很像,把平常生活瑣碎的事物都觀察得很仔細,平凡的物件在她們寫來都感覺特別溫暖。

 

熟悉鎌倉的人,看這本書或許會更有感覺。

 

這本書按照春夏秋冬四季更迭的時序來說故事,跟《好日日記》一樣按照二十四節氣來寫生活。某種程度我很羨慕這樣的文人,把心放在美好的當下,寫出溫暖的故事。

 

我很喜歡寫信或寫卡片,親筆寫的那種;我也很喜歡觸摸書本樸質紙張的感受。我一直想要嘗試電子書,但最終都還是買書本回家看。這陣子在家裡做斷捨離的清理,花很多時間閱讀以前朋友寫給我的信跟明信片,回想成長的軌跡。

 

這本書的主角雨宮鳩子幫很多人寫信,幫委託人完成心願,也幫自己療癒生命的傷口。

 

還不錯的小說,喜歡平靜恬淡、喜歡日本文化的人,應該會喜歡這樣的作品。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川系 山茶花文具店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