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59[5773].jpg

 

曾仕強老師在這本書中常常提到孔子,還有論語中的話。因為曾老師強調《易經》是破解宇宙人生密碼的三把金鑰匙,分別是:一、伏羲八卦;二、文王六十四卦;三、孔子的《十翼》

 

史書記載:「孔子刪詩書、訂禮樂、作春秋、贊周易。

 

這本書穿插很多孔子講過的話,第128頁講了《論語.為政篇》:「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這段話是從國中就背得滾瓜爛熟、到現在都還很熟悉的一段話。

 

曾老師用他的人生經驗來講解這段話,其中,他的「耳順」讓我印象深刻。「六十歲的人生階段中,可能會遇到很多根本不瞭解你的人,在你面前指指點點,批評譏嘲,讓你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聽了會發脾氣、不聽也會發脾氣,這時該如何自處?最好的方式是『耳順』―聽了就好像沒有聽一樣,反正你不是我,怎麼會知道我?何必對我妄加評論?又有什麼好批評的呢?」

 

曾老師在這本書講解易經,處處充滿他的價值觀人生經驗和價值觀,很有風格的講解,其中也有我覺得LKK的角度,我一點也沒有認同(XD)。以上這一段,充滿他的口氣的講解,讓我忍不住感嘆,充滿智慧的國學大師在人生也會遇到旁人指指點點的狀況,於是對孔子的「耳順」有這樣的體悟分享,更何況是我等平凡小輩,可見這是常人都會遇到的事情,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人生功課。

 

第130頁,講孔子說:「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曾老師解釋說,四十歲到五十歲,是人生最重要的關鍵期(假設大家都活到這個歲數的話……國文老師肯定很討厭我這樣反駁的動作……)。

 

接著講,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

 

我忍不住笑了,在我現在的歲數重新閱讀這幾句話,想著孔子當年周遊列國卻不為所用,肯定也有沮喪的時候,所以孔子也很會安慰自己、給自己打氣呢!(現在是年紀到了古人講這些話的歲數,或許可以去揣摩古人的心情和背後的學思歷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曾仕強 易經的奧秘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