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正念的重要性,都知道負面的念頭有不好的能量,但是當煩惱來的時候, 一般人就容易陷入負面的情緒中,無法安在。

 

修定的其中一種方法,是打坐。大部份的人練習打坐需要長時間累積安定的功夫,慢慢養出覺知的能力,這是一種漸進的過程。

 

有一天下午我上瑜珈課時,不小心一個負面念頭讓身體力量瞬間消失,像掉落山崖一樣,像被雷劈一樣,然後,瞬間深刻的覺知升起。於是後來的行住坐臥間,當念頭紛雜的時候,能比以前有意識地把自己拉回來。

 

話說一個星期天下午的瑜珈課,我連續上了兩堂課。第一堂是一般的Warm Vinyasa, 平常做不穩的平衡動作在這天都異常順利,感受到身體穩定性的進步。

 

第二堂是特別課Courage to Fly,其中有一個動作叫Eight-Angle pose (Astavakrasana, 如下圖),我平常要撐手把身體抬離地面都做不到,這天上課的時候竟然可以把身體撐起來,儘管腳還是歪七扭八的,我還能撐個五到十秒,當下覺得很奇妙。

 

24273668_10155953243268151_6197001387872217852_o.jpg

 

做了左邊,要換到右邊時,我突然分心了,一些紛雜的念頭跑到我腦海中,瞬間身體沒有力量,連把腿掛在肩膀上都覺得吃力,我的右手瞬間沒力,我連把身體稍微撐起來的力量都沒有。當下,我非常震撼。才十秒鐘的事,一個負面的念頭,讓身體的能量變化如此大。

 

**

 

這讓我想到台灣能量醫療領域的許瑞云醫師,她有一個很有名的壓手臂測能量實驗。許醫師會請個案把手抬起來,與肩同高、伸直打平,用力撐住。許醫師會測試壓一壓個案的手臂,要個案把手撐住,不要被壓下去。

 

接著許醫師要個案講幾個負面的詞,比方悲傷、沮喪或生氣,講完之後,馬上再壓一下個案的手臂,個案的手臂就會瞬間沒力量,被許醫師輕鬆地把手臂壓下去。

 

這個實驗是在說,心念能量的重要性。

 

**

 

瑜珈的修練,我常常還只停留在體位法的練習。練習密集後,才慢慢發現更深一層的心性修練與覺知培養。

 

祝福所有在修練心性的朋友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法門,回到內在的安定,增長智慧,和平喜樂。

 

 

附註:關於壓手臂測心念能量實驗,可以看一下這個大愛主播的部落格文字介紹。另外網路上也有很多許醫師的演講影片可以參考。https://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8772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