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集,佛陀的父親淨飯王走(逝世)了,佛陀的母親堅定地出家了。

提婆達多在這一集充滿憤怒、悔恨與痛苦。他把人生的不如意與無法榮耀都歸咎於悉達多。提婆達多這一生從念書、比武、戀愛、百姓愛戴等等,都輸給悉達多,他認為悉達多搶走他人生的一切。再加上提婆達多在前一集被阿闍世王愚弄和背叛,所以他痛苦不堪,拿皮鞭鞭打自己,憤怒地懲罰自己。

新國王摩訶男王得知他的情緒不安,跑來安慰她,要他照佛陀的話做,就可以得到平靜。

提婆達多聽到又是佛陀,他摀者耳朵大喊說「我不要平靜我不要平靜

摩訶男王緩緩勸說提婆達多

最危險的火焰是憤怒,
最凶險的野獸是仇恨,
最大的陷阱是惡行,
最可怕的障礙是貪婪。

這些都是佛陀的聖言。

兄長,折磨你的是你的心魔。或者,聽聽我的建議,做比丘和佛陀住一陣子,你就不會這麼糾結了。你得控制自己的內心,讓它安靜下來。」說罷,摩訶男王給提婆達多一個溫暖肯定的眼神。他溫和地鼓勵他的兄長,眼神中絲毫沒有任何藐視或責備,飄然而去。

提婆達多充滿憤怒與仇恨的眼神依舊沒有被平息,他看著摩诃男王的背影憤恨地說「要是佛陀有公平一說,我的心早就平靜了。小時候,就是他,奪走了我的一切。我的幸福,我的平靜,我的尊嚴,我的榮譽,我的王位,我的愛人。我不會放過你的,悉達多我要跟你作對到底

**

看這齣戲除了看悉達多的開悟和佛陀的開示說法,也看情緒和能量的變化展現

我每次看這名演提婆達多的演員,都很佩服他。他必須在大部份的演出中,呈現人類許多負面的情緒給觀眾看。我貼了一張能量圖如下,提婆達多許多的情緒表現都是這張圖底層的能量,頻率很低;相對應的,悉達多和佛陀所展現的能量,一直都是高層的能量,諸如友愛、慈善、寬恕、理解,到最後的開悟。



這張圖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教授大衛霍金斯花了30多年的研究所彙整的圖表,說明人類意識、情緒與能量的圖表。霍金斯博士把人的意識用到1-1000的項度說明――任何導致人的振動頻率低於20020,000赫茲)的情緒會對人類身心靈造成負面的影響,而200以上的頻率則會使人的氣場與磁場穩定,越往上越加強。

整齣戲也可以看到飾演佛陀的演員,傳達一種平和、慈愛、純淨與無我的能量場,配合印度瑜珈的音樂和唱誦mantras(咒文)的音頻作背景音樂(不明顯,是我後來才發現的)。對我來說,每看一集就多了解佛法一點、自我探索就更深一點。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