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0.jfif

 

#關於感受身體分子原子的振動

 

我是一直到這次居家內觀練習,才慢慢感受到身體分子原子振動的感受。

 

我聽開示聽了四次,第一次在高雄內觀中心上課時聽,內觀十天之後覺得很有收穫,但身體還是覺得很茫然;第二次是回到香港回顧內觀十日時再聽一次,沒有實修(打坐)只是聽開示,身體沒有感受;第三次是去年回台灣飯店隔離,實修(打坐)的部份只有半天,下午還是不停回簡訊、不停在工作,沒有專注觀察自己的身體和呼吸,甚至還有情緒起伏很大的狀況;第四次就是這次自己在香港一個人過年,從早到晚打坐,身體才比較能專注在觀照的狀態。

 

我第四次才專注在身體「表面」的感受,身體表皮的「觸」,然後我才慢慢進入到內觀的法門,觀照身體的覺受。

 

可能到了第四次聽法,才有一點領悟,所以這次禪坐才有比較明顯的進步 (終於啊……)。

 

#實修真的很重要

 

               平常看很多書,聽很多演講,都比不上全然專注的實際修行。能夠專注的修行,也是累積正確的觀念與正知見後,才能扎實下功夫。

 

#生活的覺知 – 全然的專注

要全然的專注,才能培養覺知,心一散漫,覺知就鈍化。我今天(初九)一起床,想說出觀了,瞬間起床的感受就很散漫,回到我平日起床時的散慢感,讓我好訝異,才一天,一不注意就打回原形。

 

#有趣的過程

 

               有一天下午四點半,我坐上蒲團開始下午最後一段靜坐。快到五點時,才三十分鐘,我就到了一個臨界點坐不下去了,乾脆下座喝水上廁所,看看窗外的大樹。當時也不餓,也不會想吃任何零食,身體有輕盈的狀態,完全沒有口慾,完全不想塞不必要的食物到身體裡。

 

我走來走去,突然覺得好無聊,沒什麼事情好做,我竟然就坐回蒲團上繼續打坐,於是又坐了三十分鐘。

 

我對於我的行為感到很有趣,明明十分鐘前還全身受不了,坐不下去了。一放鬆之後,覺得好無聊沒什麼事情好做,就坐回蒲團上,又可以繼續打坐了。

 

>> 果然,保持簡單、能讓人專注的修行環境很重要,沒什麼事好做的時候,也不會分心,就是回到蒲團上繼續用功。

 

#對是非對錯的堅持,也是一種執取

 

我每天九點多躺在床上,都能很快睡著。有一天晚上,我頭腦被一件困擾我已久的事情占滿,到了半夜兩點多還睡不著。我後來靜下心來發現,我是在「是非對錯」上產生執取,對又怎樣?錯又怎樣?證明自己是對的,然後呢?當我發現自己執取的源點,我就瞬間放鬆,然後我就睡著了。

 

#護持僧人修行

 

我以前就佛教道場的捐款護持,多在護持道場、佛法推廣、禪修推廣等項目,對於護持僧人,我都還是有點保留。這次自己閉關八天之後,新年開春的捐款,深深覺得,資金能夠配置在護持他人修行是一件很感動的事情。

 

能夠有好的修行,或是自我成長進修等,都能夠增加智慧。能夠幫助別人增加智慧,脫離煩惱痛苦,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最後,就繼續用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觀 Vipassana 葛印卡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