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05.png_860.png

 

 #八天後的改變2: 氣血比較順暢

 

  • 除了自己感受身心舒暢之外,我隔天給定期幫我把脈的中醫師看,醫師也說我氣血有比較順。

 

  • 我每次長時間的打坐,第三天到第五天在骨盆、髖部和這次腰部雙腎附近,都超級痠痛。我今天找中醫師把脈的時候,說要「補腎」,中醫師笑著回我說,我本來腎氣就比較衰弱,每次去針灸肚子關元等穴位,都有順便調理腎氣。

 

#八天後的改變3: 容易聯想到生活的美好

 

  • 以前做菜的時候,常常想著工作中哪裡還沒做好;現在做菜的時候,可以專心地聞青菜、水果、豆腐的味道,然後聯想美好。

 

我切蘋果的時候,聞著蘋果的香氣,就想到這顆蘋果在生長的時候,受到多少陽光的照耀,吸收了多少土地的滋養,慢慢長大,然後到我手裡讓我吃。

 

我洗菜的時候,聞到青葉的清爽味,和根部帶著碎土壤的味道,想著這應該是天還沒亮農夫就採收的青菜,這些菜葉再被摘取前,或許還掛著晨露,受天地滋養。

 

  • 明明是很簡單的事,平常的頭腦都很少這些清爽、簡單、怡然自得的畫面。

 

#八天後的改變4: 會停下來聽身體求救的訊號。鮮明的焦慮感,在覺知逐漸清明的情況下,會變成慢動作呈現的方式,讓我清楚觀察

 

有的人閉關進修,會請家人或朋友定期送飯,省去處理伙食的煩惱,避免和人接觸,專注修行。我不想麻煩人,想說這些應該自己可以處理,去買菜的話,就趁清晨人少的時候去速速買回即可。

 

初三早,我預定四點半起床,打坐到六點多天剛亮的時候,趁人少去買菜。頭腦帶著計劃,帶著很怕和人碰觸的焦慮,我在四點半以前竟然半夢半醒間感受到一股波浪般的焦慮感,從身體擴散。這感受好立體、好鮮明的感受。瞬間我覺得自己很好笑,這有什麼好焦慮的,一個買菜的計畫可以這樣焦慮。

 

我以前面對焦慮,連觀察的覺受都沒有,容易在頭腦反覆運作事物可能的發展,以為是頭腦在演習/演練,可以熟能生巧,其實很浪費精力,沒有活在當下。

 

#八天後的改變5: 開始常常笑著問自己,你要去哪裡?!

 

初三七點,我看天色亮了,便穿衣出門買菜。買菜的地方在香港大學站附近,買新鮮手做豆腐的店在西營盤站附近,買完菜之後要走一小段路去西營盤,走路的時候,為了「速速買回」這個目標,我走得有點急,然後瞬間覺得自己很好笑。路上都沒什麼人,天氣這麼好,海景這麼美,啊我是要去哪裡。

 

人走到最後,都是去死,啊我現在是要趕著去哪裡。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