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的第一個節氣是立春,2021年的立春是2月3號。我去年買了這本《二十四節氣-經絡芳香自癒全書》,託媽媽幫我寄到香港,今年打算用這本書來跟著節氣過日子。這本書正好在立春這一天抵達我的住家,正好及時抵達。

 

這本書的作者叫沈莉莎,她大學是念哲學的,後來擔任芳療師,獨創節氣經絡芳療,將東方中醫和西方芳療結合,推廣中西合一的養生之道。

 

這本書每個節氣的編排,講(1) 節氣的專屬保養之道,(2) 保養之道應用的精油,(3) 芳療配方的調和原理,講精油來源的植物,配上照片,講植物產地、植物特性和植物萃取的精油功效,最後講 (4) 個案分享。

 

我選這本書的原因,是我對節氣、芳療和經絡三個主題都很有興趣,這本書還特別講植物特性,這是我一直想要探索的領域,想說這本書應該可以是一本生活化的入門書。

 

關於春天

 

春天有六個節氣,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蛰,春分,清明,穀雨。春天的到來,人體內的陽性能量受太陽光的影響,正緩緩從體內向外生發。

 

我住的地方有個開闊的頂樓可以曬衣服,特別能觀察到太陽在天空移動的軌跡,還有室外溫度的變化。這幾天,天氣的確開始暖活了,不用縮著身體站在冷颼颼的寒風裡曬衣服,整個人可以舒緩地輕鬆站著,吹著慢慢變暖的微風,怡然自得地曬衣服。

 

書裡提到,春天養肝膽,能避免更年期的許多慢性病。步入不惑之年的我,現在看到這句話要畫重點了。

 

 

【立春的專屬保養之道 – 醒腦】

 

  1. 從頭部經絡喚起身體的陽性

 

  • 身體所有的陽經都在頭頂的百會穴交會,統率所有陽經。除了足厥陰肝經以外,所有陰經都不會上達頭頂,因此百會穴是「陽中藏陰」。春天首重滋養肝膽經,趁立春,從頭部喚起身體的陽氣。

 

  1. 頭皮甦醒的精油:義大利永久花,德國洋甘菊,馬鞭草酮迷迭香

 

  • 作者附上每個植物的照片,正好認識植物,我覺得很有趣。
  • 我一直很想認識多一點的植物,正好這本書,可以每個節氣就認識一些植物和相關精油的功效,挺好的。

 

馬鞭草酮迷迭香

  • 運用在春季時,對體內陽氣有生發的作用
  • 促進皮膚循環,化解頭皮上的結節

 

迷迭香.jpg

 

義大利永久花

  • 「金黃色的陽光」,生命力強韌,屬初春溫和的陽性能量
  • 義大利酮,可以化瘀
  • 春夏季時,陽氣浮於身體表層,容易有皮膚病,例如皮膚過敏、紅腫、搔癢、蕁麻疹等,是春天疏泄肝膽經絡最佳選擇之一

 

111ad9138826a4234c70c8dc2101a2f8.jpg

 

德國洋甘菊

  • 西方國家的家庭常備藥,相當於台灣家裡的當歸
  • 純露可以當作藥草茶飲用,舒緩發燒、發炎、皮膚與呼吸道疾病,性偏涼

 

o26199sn03o64n00963o511n27p878ss.jpg

 

 

【個案分享】

 

春天,肝膽經絡氣血較旺盛,中醫認為,眼睛跟肝經有密切關係。按摩頭皮之後,眼睛與耳朵可以得到滋養。

 

【我個人的應用】

 

我只有迷迭香精油,其他的都沒有,也沒有書裡提到的冷壓芝麻油和聖約翰草油當基底油來調配,我今天正好頭皮很緊繃,摸摸自己的頭皮,感覺還真的積水一般,壓下去一塊又一塊的,酸酸疼疼。

 

我就把迷迭香精油和一款基底油混和,沾到手指上按摩頭皮。

 

現在香港按摩院都還沒開放,只能自己幫自己處理。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