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A0AvWL8obaBM39Js7v0jxA.png

 

這次新年在香港過,決定多請幾天假在家打坐。原本預定從初一到初十整整十天的內觀作息,後來在今天第八天下午結束。

 

感謝我老母接受我大年初一用簡訊簡單拜年後,連話都沒講就去打坐了;感謝親朋好友的新年祝賀,晚了很多天才回覆(其實生日的祝賀都還沒回完^^!);感謝我的客戶接受我每年都要進修的安排,接受我這陣子都不接電話/無法幫忙下單做交易。

 

感謝這八天天氣都很棒,每天早上感受黎明前的黑暗,感受日出升起,感受窗外的微風吹過大樹,感受鳥兒在晴朗的天空下迎新春,感受暖暖的陽光從窗外照亮我的小房間,感受陽光在天空移動軌跡的光影變化,感受逐漸日落,感受入夜的天黑。

 

#我每天的作息

葛印卡內觀十日的作息是每天四點半起床,就開始打坐,從早到晚,晚上聽一小時的開示,九點睡覺。在內觀中心都很精實按照課程表走,一天是坐10-11個小時。

 

我這次是盡量讓自己睡飽,過程中也有腰酸背痛,超級的痠痛。有了之前的經驗,老師說睡飽就好了,或是氣順了就不痛的,所以我這次八日內觀盡量睡飽。能四點半起床就起床,身體有狀況就睡晚一點,讓自己睡飽先。

 

為了保持作息的紀律,我每天寫下幾點起床,每段打坐從幾點到幾點,每天總結一整天打了幾段(通常一段目標是一小時)。

 

我每天睡飽到十小時以上,就算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也有十二小時,扣掉洗衣、做飯、打掃等時間,我平均一天打坐的時間僅約六個多小時。

 

我每天都很驚訝自己到底把時間花到哪裡去。明明也就只有吃飯、睡覺、上廁所、洗衣、煮飯、洗碗等,一天斷斷續續打坐,加總時間才六個多小時。光陰一不注意,就流失了。

 

可是,當我坐在蒲團上,每次快到一小時的時候,倘若剛好小腿酸麻,又覺得度秒如日,度日如年,每一張眼就看到時間只過了兩三分鐘,從50分鐘熬到一小時整,要熬很久。

 

#每段打坐的時間管理

為了管理自己的打坐時間,我放了一個時鐘在蒲團前面。每次打坐快到一個臨界點,不得不張眼時就會看到時間過了多久。倘若還沒到一小時,我就閉上眼回到自己的呼吸,考驗自己的堅定。

 

我一直想找引磬的APP可以計算時間,時間到再發出輕微的震動聲提醒的APP,可惜沒找到。一般的鬧鈴都太刺耳,打坐後會對聲音很敏感,我目前沒找到適合的計時器。

 

#開示

我每天晚上會聽葛印卡老師的內觀十日開示,時間都安排七點到八點。我大約六點多洗澡,近七點聽開示,邊聽開示的時候,邊用熱水泡腳。正好立春之後陽氣回升,每天晚上泡腳很養生。

 

話說, 在天黑前洗澡,都讓我覺得這種生活很奢侈。在天黑前洗澡,讓我想到小時候寒暑假在鄉下生活,有大把時間揮霍才會發生的事情。

 

#飲食

我每天吃兩餐,主要是中午吃,早餐大概只算半餐。有兩三天我覺得連早餐都不用吃,一天吃一餐就夠了。

 

食物很簡單,我滷了蘿蔔、豆腐、海帶跟蛋,每天都吃這些滷味配蕎麥麵。早上會煮青菜湯,免得沒有綠色蔬菜的攝取。為了避免食物性質過於涼冷,我會放大量的薑。

 

我每天泡一壺一公升的黑糖薑茶,每坐一小時就喝一到兩杯薑茶,每天攝取的水量有一公升多,比我平常上班一天有時候喝不到一杯水,狀況好很多。(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觀 Vipassana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從簡旅人 的頭像
    從簡旅人

    從簡旅人 Viator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