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fif

 

新的一年,小寒是一月五號,我以為我有時間好好記錄,殊不知,一下子就週末了。我的右手因為工作從早到晚使用滑鼠,從手指到肩膀到肩頰骨,都要抽筋了。加上天氣很冷,真是懷念健身房有開,待在桑拿房暖身體的日子。話說,晚上不能堂食、健身房美容院等強制關門,已經一個月多了,不知道這些業主和相關工作人員,是怎麼過生活的。

 

這幾天大概是我在香港最冷的冬天了,特別是生活在老房子,窗戶單薄,晚上睡覺都感受到外面的冷風在偷偷溜進來。前幾天清晨,我依稀感受到窗外冷風,就逐漸醒來了。好在是神智清醒地醒來,有睡飽的醒來。

 

住在老房子,最適合讀這本「四時之詩」了,體會四季變化,節氣更迭。我在打字的同時,都依稀能感受到窗外的風往裡面送的冷颼颼之氣。我的腳邊吹著電熱爐,暖暖的;臉上敷著面膜,也不怕烘乾,因為書桌對面的窗台上送了冷風,上面冷,下面熱。

 

書的開頭就說「小寒才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日子」,正好這幾天寒流來,七度的冷天氣,真的好冷。

 

今天講的詩,是楊炯的《從軍行》。古時候的人,真的很吃苦,很耐寒哪!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爲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這首詩是說,為了國家,寧願做一個低階的軍官,也不要做書生。雖說是為了百夫長和一書生的對句,既然都為了國家願意打仗,何必在意一定要當個長呢?當個小兵也可以,還是還眷戀那麼一點階級。

 

天氣太冷,我的酒都喝完了,今天讀詩,絲毫沒有詩意,只是覺得好冷,手指、手臂因為工作加上天氣冷的關係,好僵硬。

 

小寒,就寫到這裡了。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