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16113342_52546.png

 

這是淨空法師第1466卷講課內容。這一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習氣」,「對立」與「轉念」。

 

#習氣

 

我看完淨空法師說的這一段,才發現有些人很難溝通,我該觀察的不只是所謂的溝通方式,更加觀察的是這一個人的「」,或說「習氣」,或說「思維習慣」。坊間很多企業管理等工具書講溝通,講了很多模式,我發現我以前都把觀察中心放在字句上,其實應該再退一步去觀察一個人的「氣」,而要有能力觀察,就要先培養自己安定的能力,而後,靜而後。打坐,正是培養安定能力的一個好方法之一。

 

佛知道一切眾生的根性,煩惱習氣太深太深,不是無數次的重複,提不醒。你說的時候,他點頭,他聽得很對,一轉眼忘掉了,境界現前還是煩惱做主。他自己知不知道?不知道,你就曉得煩惱習氣是多麼嚴重。什麼時候你在一切境緣狀況之下都能提得起覺觀,就是宗門講的觀照功夫,我們一般講提得起警覺,功夫才能得力;提不起警覺,你功夫沒有辦法得力,所以說脾氣常常發作,有意無意。什麼原因?佛說得好,見思、塵沙、無明煩惱習氣太重。

 

#對立

 

透過內觀訓練,我才發現到內心的矛盾來自何處,也才發現原來我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長期偏頗,其中一個就是「二元對立」的法則。這世界並非「非黑即白」,這世界並非「非錯即對」,所以淨空法師說「念即無念,無念即念,念跟無念是一法不是二法」。

 

佛法真的很科學,邏輯清晰,脈絡清楚。

 

「要把自己內心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對立的念頭化解掉,誤會的念頭化解掉。別人誤會我,可以,我不誤會別人;別人跟我對立,可以,我不跟他對立。諸位要曉得,對立一定是兩方面的,一方除掉了,那一方就對不起來了,他對立,我沒有對。

 

這個人,甚至於是神經分裂症,無緣無故到道場來吵吵鬧鬧的,要會用其心,若無其事,也是為我們大家消業障,來考考我們大家的定力,考考大家的智慧;如果你心一亂,證明你修行沒功夫。你如如不動,善巧方便,應付得圓圓滿滿,不結怨懟(不對立,不結怨),頓獲眾果。

 

念即無念,無念即念,念跟無念是一法不是二法,那才叫真無念。他犯的毛病在哪裡?都墮在二法裡頭,無念跟有念對立,見善跟見惡對立,願離跟願成對立,全是二法。要用《壇經》的話來說,二法就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六祖惠能大師答覆印宗法師的話,你想想看有沒有道理?那叫真無念。

 

#轉念

 

「轉」這個字,點醒了我,改變了我對事物的觀察方法。下面這段話對我很有收穫。

 

重點畫線:「任何境界我遇到我能轉。轉,比忍讓功夫要高一等。忍讓你還著相,你還是在伏煩惱,還在壓住;轉的時候,轉變,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轉境界。」我終於找到,比忍耐還高一層的功夫了!我很感慨,為什麼我現在才看懂。想想,又總比一直無法領略的好。

 

我學佛這麼多年,二十多年前在美國寫的這副對聯,現在掛在佛堂上,這就是我學佛的心得。我們用什麼心對人對事對物?「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用什麼態度來處世?「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你問我的修學,我的修學就二十個字。學佛五十四年,沒有離開這二十個字,所以任何境界我遇到我能轉。轉,比忍讓功夫要高一等。忍讓你還著相,你還是在伏煩惱,還在壓住;轉的時候,轉變,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轉境界。這二十個字就是我的轉捩點,永恆不變。

 

第1466卷連結大方廣佛華嚴經 演講集 (ourartnet.com)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