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7957a333885af32a6bf30cf18c8bf5.jpg

 

昨天冬至,在香港是個大節日,大部份的公司會提早下班,有的一點,有的三點,有的四點或五點。我們公司是下午三點之後就可以離開,我忙到五點多才離開。

 

因為大家很雀躍冬至的到來,我才驚覺這是一個重要的日子。我也被同事歡喜的氣氛感染,雖然自己一個人生活,也感受到家家歡聚團圓吃湯圓的和樂喜氣。

 

冬至,是太陽直射南迴歸線的日子,北半球的白晝最短的一天,所以也是天氣最冷的時候。

 

今天,要分享的詩是白居易的《問劉十九》。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很適合獨居的自己,晚上睡前念這首詩,懷想白居易在寒冷的天在家裡溫一壺小酒,問問左鄰右舍看看有沒有人要來喝一杯。

 

我拿到這本書讀的第一首詩,就是白居易的問劉十九。前面兩句詩,有紅色,有綠色,有火,有酒,很溫暖;後兩句詩有夜晚,有白雪,有冷天氣的寒意,但有溫暖的邀約,感受小酒即將下肚的燒熱感。

 

很安靜地喝酒,非常愜意。

 

冬至過後,太陽就會從南回歸線慢慢往北移,所以陽氣也悄悄滋長。道教丹學說:冬至一陽生。一個新的循環,已經在晝短夜長、天寒地凍的冬至時節悄悄孕育。

 

我五點多下班後坐天心小輪到尖沙嘴買東西。中環有一個摩天輪,以前搭一次要HKD100+,沒想到現在搭一次只要HKD20還沒什麼人。

 

IMG_5541[1].JPG

 

尖沙嘴的海港城,依舊有熱鬧的聖誕氣息。從九龍看中環,正好趕上太陽下山。

 

IMG_5548[1].JPG

 

回程時,看到中環的夜景,依舊是讓人悸動。

 

IMG_5550[1].JPG

 

今天晚上好好靜心做瑜珈,睡前仔細讀了一遍蒙曼介紹的《問劉十九》,心滿意足地入睡。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