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79.JPG

 

「噹〜〜〜」第九天的第一個鈴聲響了,啊,第九天了,我至今都還沒有全身細微流動的感受,只有粗重的感受,還得多用功才行。有朋友問我,有沒有什麼神蹟般的反應。我除了尾椎和髖骨痠痛後來一夜之間好轉外,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就是平穩地從早坐到晚、連續八天。我沒有期待什麼神奇的感受,也不求什麼神奇的感受。我只求身體能夠舒緩安泰。

 

關於平等心,我突然想到我今年六月去南京大覺寺時,有一處壁畫讓我忍不住拍照留念,後來這個壁畫的小故事就在這裡發酵。這是講《平等乞食》的故事,呼應我們每天都要聽上好幾遍的「平等心」。有資深內觀師兄提醒我,內觀講的「平等心」和「平等乞食」,這兩者的平等意義不同。內觀的平等心,講不貪求、不瞋恨;下面的乞食平等,是講不用特別帶著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決定乞貧或乞富。我想相同的是,心都要安住在平等法中。

 

平等乞食

佛陀時代,比丘靠著托缽乞食,行腳弘法。「頭陀第一」的大迦葉,從不到富有人家乞食,他認為富貴來自過去佈施的果報,今生既已富有,何必再去錦上添花。「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剛好相反,從不到貧窮人家乞食,他覺得窮人三餐都難以溫飽,何必再增添負擔。兩人極端的行為被佛陀知道,特別集眾開示:「乞富乞貧,都是心不均平,佛法應建立在平等之上,儘管世間充滿差別對待,吾人的心要安住在平等法中,才能自受用、他受用。」

 

IMG_1877.JPG

 

這幾天聽了很多小故事,發現這些小故事的啟示都很受用。忍不住回顧自己在中國大陸到處看佛教石窟跟佛教建築,通常只聽聞佛陀神奇的出生故事或證悟故事,神話悉達多證悟的過程。很可惜直到這兩年才剛好有機緣聽聞佛陀和弟子們關於說法的對話,讓我覺得好像挖到寶藏一樣,眼睛都發亮了。

 

話說「往內看」這個提醒,我第一次接觸是來自台灣的簡湘庭老師,到底「怎麼往內看」卻一直不明究竟。葛印卡老師內觀十天的課程教授呼吸跟觀照的技法,每天從早上四點半到晚上九點,紮實用功練習,每天都提醒員說「你一定要努力用功、用功、用功」,每天都鼓勵學員說「你一定會成功」,每天都給學員很多信心,讓學員每天都在振奮的說法中充滿信心。

 

 

內觀十日課程開示(第九天)10dayDiscourse-09

 

以下摘自開示內容

 

「­開悟的覺者發現每當心中生起不淨煩惱時,身體上同時就發生兩件事,一是呼吸變得不正常,二是身體內在開始產生生化反應,也就是感受。

 

只要持續修行,漸漸地我們發現,許多過去會讓我們生起負面情緒反應的外在情境,現在我們都能泰然處之,保持心的平衡。」

 

我們一生下來,就被訓練向外觀望,從不去觀察自己,因此我們無法深入自己的問題,反而向外尋找痛苦的原因,總是把自己的不快樂歸咎於別人。

 

學會向內觀察實相的人很快就會了解,他要為自己的痛苦或快樂負全部責任。

 

每當我們碰上有人出言辱罵或是行為不當時,我們會了解,這人行為不當是因為他正在受苦。當我們了解到這點,就不會起負面情緒的反應,而只會對這受苦的人感到愛心與慈悲,就像母親對生病小孩的感覺一樣。

 

我們保持安詳快樂,並幫助別人也變得安詳快樂。這就是正法的目的:修習生活的藝術,也就是根除心理的汙染不淨,培養好的特質,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

 

「最終目標,要培養十種良好的心理特質:

  1. 捨離
  2. 持戒
  3. 精進(努力)
  4. 般若(智慧)
  5. 忍辱
  6. 真諦(真理、實相)
  7. 堅決
  8. 純淨無私的愛(慈心)
  9. 平等心
  10. 佈施、捐獻」

 

最後講到佈施的時候,有提到內觀中心的運作都是靠舊生的佈施,吃住不用錢,上課也不用錢。新生上完十天內觀課程之後,倘若覺得有收穫,才可以佈施,為別人的受益而捐獻。

 

葛印卡老師提到這個運作內關中心的理念時,曾有人提出說:「老師,這個理念很好,但是印度很多窮人,這樣窮人們都跑來白吃白住,行得通嗎?」

 

葛印卡老師說:「來內觀中心是要從早上四點半打坐到晚上九點。倘若他們能夠堅持十天從早坐到晚,那也是一件好事。要來免費吃住,也要有這種決心。」

 

「噹〜〜〜」第九天結束了,只剩下一天。明天早上約十點過後,就從神聖的靜默到神聖的閒聊,意思是說我們可以開口說話了。沒想到時間過這麼快,我很開心我即將完成內觀十日的旅程。(待續)

 

 

 

 

成就人生,圓滿成就無價正法。

以信解及精勤打開心的枷鎖。

Achieved in this human life; achieved the priceless dhamma.

Now with faith and effort, untie the bonds of the mind!

 

IMG_5093.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