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77.JPG

 

天貝(Tempeh) 是優質植物性蛋白的來源之一,上一篇寫天貝漢堡邊寫邊查資料後,得知東南亞超市都有賣這種天貝,且新鮮便宜,我就跑去買來試試看。

 

IMG_1277[1].JPG

 

我家附近就有一個東南亞超市,店家是一名上了年紀帶點風霜的印尼裔阿姨。我一進去說我要買天貝,阿姨聽我說要買天貝,就問我:「誰要吃?」。我說:「我要吃!」,阿姨很訝異地一再確認說:「妳吃?!妳吃?!」。

 

可能香港很多印尼裔工人姐姐,會來東南亞超市買家鄉的食物解鄉愁。阿姨看到是我來買天貝,就顯得意外。我在網路上得知,印尼一般家庭比較窮,肉品比較貴,又要補充蛋白質,所以用黃豆去發酵的天貝,是這些家庭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IMG_1770.JPG

 

印尼阿姨確認是我要買天貝之後,就往結帳桌上一指,整箱的天貝擺在桌上,想必是熱銷產品,放在最醒目的地方。阿姨說,一包HKD11.5,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是一包HKD10,只差1.5,可能HKD10是幾年前的價錢。另,我看有機商店賣的天貝,280g要HKD48 (如下圖),這個250g 要價 HKD11.5,是個可以接受的價位。

 

天貝.png

 

我買的天貝,香港這裡叫「新鮮黃豆餅」,是在觀塘的工廠大廈製作的,由豆類加上天貝菌種發酵而成,含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B12,發酵過程中營養分子變小,容易被人體吸收。白色的絲是天然發酵的菌,這種菌叫天貝菌,所以這種黃豆餅叫「天貝」,只要看到菌絲是白色的,就表示沒壞掉,若菌絲變成灰黑綠等顏色,表示真的發霉不能吃了。

 

我上週寫完天貝漢堡的文章就跑去東南亞超市買,買回來之後一忙就忘了,過了整整一周才想起來。我今天把天貝切成薄餅時,還聞到一股黃豆清香,很慶幸沒壞。

 

IMG_1771.JPG

 

網路上說,天貝可以像豆腐一樣乾煎處理。

 

IMG_1772.JPG

 

我用小火慢慢烤,左邊撒了孜然粉,右邊撒了黑胡椒粉。

 

IMG_1773.JPG

 

剩下的天貝我就切成塊狀,跟昨天吃剩的麻辣香鍋料理一起乾炒。

 

IMG_1774.JPG

 

起鍋,乾煎的天貝,雖然有撒胡椒粉或孜然粉,但是味道很薄,看來要撒點鹽,胡椒或孜然要撒厚一點才行。有清爽的黃豆味,但是太清淡,吃不太下去。

 

IMG_1776.JPG

 

至於麻辣川貝香鍋,我烘得蠻久的,所以鹹、麻、辣都有入川貝,吃起來很順口,又有一點嚼勁,還不錯吃。

 

IMG_1777.JPG

 

我今天中午還炒了芥藍菜。芥藍菜是菜攤各種菜類的大宗,我以前都不太吃芥藍,每次在餐廳吃到的芥藍都覺得很老很難嚼,但是自從在香港菜攤買到新鮮好吃的芥藍菜之後,就愛上芥藍菜,現在幾乎每天都吃芥藍,一斤HKD8,可以吃兩餐。

 

IMG_5471.JPG

 

 

IMG_1778.JPG

 

最後一道是我常燉的蘿蔔湯。我只放白蘿蔔、紅蘿蔔、玉竹和南北杏,外加幾滴酪梨油。倘若是放腰果,燉久會有腰果的油,我的腰果存貨用完了,所以加幾滴酪梨油讓湯汁多一點氣味。

 

IMG_1779.JPG

 

今天吃菜的順序,從前菜天貝乾煎餅的非常清爽,到麻辣川貝香鍋的好味道,再到略帶甘苦的清炒芥藍,最後是甘甜的蘿蔔湯汁收尾,吃得非常飽足,一直到晚上都不用再進食。

 

IMG_1775.JPG

 

我在里仁的網站上,看到各種天貝食譜,下次有機會都來試試看。

 

https://www.leezen.com.tw/article_list.php?t=2&s=%E5%A4%A9%E8%B2%9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素 素食 天貝 料理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