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cnP_U357124T301748621460645973320.jpg

 

我現在住老房子,窗戶是老式的玻璃百葉窗,窗框是木頭框,木頭框漆的還是香港老茶室的那種綠。建築物是挑高設計,所以整扇窗的長度和寬度,跟一扇門的大小差不多。我住的地方有幾扇這樣的窗戶,採光非常好。我在看房子的時候,就被這樣美好的天光感動。

 

我當時看到這種老式玻璃百葉窗,還擔心香港颱風來的時候怎麼辦。但這種窗戶已經歷經數十年,前年兩次八號風球來也都安然無恙,想必這個角落是受到庇護的角落。又聽說,這種玻璃材質的百葉窗有很好的氣密功能和水密功能,所以下雨時不擔心雨水會浸泡到窗戶,也不會滲透到屋內。

 

剛搬進來的時候,唯一一個缺點是沒有紗窗,常有蚊蟲飛入,和大自然「共生」的感覺非常強烈。後來我買了紗網,自己貼紗窗,改善很多。儘管如此,還是偶有小訪客,出現在窗台上。

 

這讓我想到以前唸佛經《慈悲三昧水懺》時,有一段話讓我很不解,還特別去請教法師。

 

這一段來自卷中,講可能的殺業,這種殺業叫「因癡起殺」,在沒有覺知的情況下,不小心殺害了生命。

 

「……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或墮胎破卵,毒藥蠱道,傷殺眾生;墾土掘地,種植田園,養蠶煮繭,傷殺滋甚;或打撲蚊蚋,掐嚙蚤虱;或燒除糞掃,開決溝渠,枉害一切;或啖果實、或用穀米、或用菜茹,橫殺眾生;或然樵薪、或露燈燭,燒諸蟲類;或取醬醋,不先搖動;或瀉湯水,澆殺蟲蟻;如是乃至行住坐臥,四威儀中,常常傷殺,飛空著地,微細眾生,凡夫識闇,不覺不知,今日發露,皆悉懺悔。

 

其中,「或取醬醋,不先搖動」意思是說,醬醋瓶罐裡可能藏有小蟲藏匿,因此要取醬醋就要先輕輕搖動,提醒小蟲,讓小蟲們有機會離開,避免醬醋一晃動,就淹死小蟲。我以前對這樣的經文內容只能想像,現在搬到和大自然高度共生的住所,時有小蟲訪客;小訪客有時候是在窗台上,有時候是在浴缸旁,真是行住坐臥,微細眾生,一不小心,就犯了殺業,還果真是這個樣子。

 

關於《慈悲三昧水懺》,簡稱「水懺」,根據印度大乘「佛名懺悔經典」於唐末五代時期所製成的禮懺文本,收錄於大正藏諸宗部。相傳由唐末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化示三昧法水洗瘡,濯凈宿世怨業,因感受其殊勝而作懺,使後世眾生都能得益。這部「水懺」一出,便盛行千年不退,是漢傳佛教重視的一部懺法。

 

「洗滌罪垢」為各個懺法之共同功效,「三昧水懺法會」特以三昧水洗去宿世怨仇為特色,法會的儀軌內容為唱讚、誦懺文、禮拜諸佛等,在發心禮佛洗罪之前,要誠意正心,虔誠恭敬,懇請十方諸佛,一切賢聖,為自己洗心革面作垂鑑,來洗滌罪垢。

 

「懺悔」是漢傳佛教重要的實踐法門之一,藉行懺清凈身心,消除罪障。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難免有種種障礙,拜懺是從懇切的懺悔中將障礙一一去除。因此,懺悔可以說是修學各種法門的前行功課。障礙去除之後,想進一步修行,會有更好的緣份往前走。

 

話說,我的新居有古典大窗迎日出,午後不日曬,採光依舊爽朗。窗外不時有微風吹動樹梢的沙沙聲,和悅耳動人的鳥語,常常在周末的下午,很自然地發念靜坐,身心舒爽自在,真的是搬到一個很棒的地方,也可以說是,種種障礙被去除,好的緣份推著我往前走。真的很舒服。

 

20160728180529756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悲三昧水懺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