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夫的生活是看天吃飯,也是一個對無常的觀察,很多時候菜苗都還沒長大就變成堆肥了,只能從下一季從頭再來。

這是溫暖人間雜誌475期,介紹慢活宜蘭的建築師柯斯堪在當地農居生活的描述。

溫暖人間》是香港出版的雙周刊佛教文化雜誌,每期都會介紹來自中、港、台不同的人物,描述他們學佛的過程,還有他們的生活。這些生活,多半是農居生活,或親近大自然的簡單生活。


這一期介紹這個建築師,從義大利念建築回台灣之後,先在台南工作,後來跑到宜蘭農居,承租友善耕作土地,無農藥、零化肥的方式管理作物,自己種水稻、空心菜、玉米等等。每天吃自己種的食物,吃不完就拿去一家叫做「小間書菜」的店寄賣。這家店可以拿文學書去換菜,有很多當地獨立耕作的農夫把自己的農作物或農產品拿去寄賣,很有趣。

雜誌在介紹這家「小間書菜」的文字極度吸引我,讓我印象深刻。

小間在日本的算法,是約四個半榻榻米大的空間,意即物慾的最小量化。

我在香港透過這本雜誌認識了不少台灣特別的人物。上一期介紹台灣一位堅持用天然棉麻做衣服的鄭惠中先生,家和工作室就在中和區中山路三段,從雜誌刊登的照片看到他製作的棉麻布衣,就很想跑去他的工作室看看,想買幾件來穿。




目前市面上的棉麻製衣,要價都不低。若是一般觀光區的文青賣衣店,這種製衣價位高也都偏寬大;若是要找到較合身且實穿的棉麻布衣,在無印良品有一些選擇,但是當季貨的價位也不低。看到有台灣人製作的棉麻布衣,用天然、環保的染料,就會想支持自己台灣人的衣製品。

雜誌也會介紹這些創作者的居家生活,大多充滿禪意。我也幻想著自己的家之後會長什麼樣子。下方圖片是來自蘋果日報。








1樓的窗戶刻意被壓低,在日本稱為「雪窗」,這是禪宗的精神,心會被安定下來。

看到很多人在台灣實行簡單生活,富足喜悅,生活品質不因生活的簡單或簡樸而降低,著實令人嚮往。

這些人都喜歡看書,這些人的書架上通常都有幾本佛經或跟佛法相關的書籍。透過這本雜誌,我開始認識自己的家鄉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過的不同生活。

常常旅居在外,反而更有機會去認識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土地。很奇妙。

內心想要紀錄這兩段文字的慾望相當強烈,催促我寫完這段生活日記。因為用心沉澱,我想「嚮往農居、親近大自然簡樸生活的意識種子」會因此而種下,我再適時澆水、施肥,有一天會慢慢成真。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暖人間 柯斯堪 宜蘭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