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南杰德秀邦典


昨天逛了八廓街,今天在八廓街外的巷弄間穿梭,發現一家有趣的老靈魂--正宗手工氆氌店。這家小店位於人煙稀少的巷弄內,一般觀光客不容易走到的地方。小巷子的行人,都是當地居民;小巷子的店,是當地的餐館。



這家店掛著手工的傳統服飾,散發一種迷人的氣質,別有風情,馬上吸引我的目光,停在這家店鋪前,連呼吸都謹慎起來。這些美麗的手工藝品在店裡招喚我,我感覺到了。

店鋪左上角有一個銅牌寫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山南杰德秀邦典,店鋪左邊貼著一張陳舊的海報,介紹什麼是邦典



藏族人民常用的毛織圍裙,在藏語中稱為邦典」,西藏山南地區貢嘎縣杰德秀鎮是藏族邦典的主要產地,生產毛織品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有「邦典之鄉」的美稱。目前山南杰德秀邦典已入選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店鋪左前角有一個斯文俊秀的裁縫師父正在採裁縫機,咑啦咑啦地縫製衣服的內裡黑布。店鋪左邊整面牆掛著一件又一件七彩的毛織圍裙邦典,非常美麗。好像天邊掛著好幾道彩虹,飛著好幾個仙女,目不暇給,心花怒放。



店鋪正中央擺放著手工短靴,靴子上繡了美麗的花紋。我忍不住想像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游牧的人們騎馬打獵,互相追逐,在藍天白雲下談戀愛,在彩虹的光澤下見證愛情的感覺。



店鋪正中央上方掛著毛帽,金邊線光彩奪目,絨毛柔軟舒適的感覺。



店鋪的右下角坐著一個安靜的裁縫師父,斜著眼、癟著嘴看著我。我對他點點頭,但只繼續感受到他強大的敵意。他拿著細細的針縫著這條黑裡布,這支針和他彷彿融合為一體,快速的針法,好像使劍一樣,行雲流水,快又精準。



這份寧靜的突然被一群五人的觀光客打破。這五個人一走進來,有兩名婦女往左邊走,伸手東摸摸西翻翻牆上的彩虹邦典,兩名男子伸手翻著中間的靴子,另一名婦女在店門口拉著一條金黃色的布,問裁縫師父這是做什麼用的。



右下角的裁縫師父臉更臭了,但左邊的斯文裁縫師父安靜地回答說,那是圍腰的腰巾。

這五個人鬧哄哄地翻來翻去之後,很快就離開了,小店恢復安靜。

我小心翼翼地問斯文裁縫師父說:「請問我可以照相嗎?」

斯文裁縫師傅笑著點頭說:「可以。」

我快速按了快門,右下角的裁縫師父卻臉臭臭地大聲喊著:「不照!不照!」

斯文裁縫師父立刻回頭笑著安撫他說:「沒關係,讓她照。」

我可以理解臭臉裁縫師的不悅,我再度尊敬地跟他點點頭,表示敬意。在我快速地按下最後兩個快門後,慢慢退步離開。在店外,我對兩位裁縫師傅喊「札西德勒」,並且雙手合十,表示感恩。突然,右下角的臭臉師父抬頭睜眼看著我,臉部表情瞬間柔和起來,對我點頭致意,

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尊重,是多麼重要、多麼互相的一件事。


邦典,雪域上的千年彩虹,藏人的毛織圍裙,隱藏在八廓街外巷弄的老靈魂,值得您的拜訪。

附上幾幅西藏婦女穿著邦典的照片。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