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解放日記》海報.jpg

 

之所以會看這齣韓劇,純粹是配飯看劇的時候,看到這三姊弟每天在山蒲和首爾之間通車的畫面,讓我心有戚戚焉,不知不覺看到第十集。

 

這部戲在演什麼呢?如果你問我,我大概會回答:「看這三姊弟每天上下班通車、看他們和各自的同事吃飯或和家人吃飯、和同事上班的互動和下班後的聚餐,還有家人們在田地間的互動。」裡面比較有梗的就是幾乎不講話只喝酒的神祕具先生。

 

這有什麼好看?可能太寫實了,不是灑狗血的寫實,是很平淡的一般人生活的寫實,讓我不知不覺看到第十集。

 

第十集的最後,讓人特別感動是這三姊弟排行老二的弟弟廉昌熙拜託具先生讓他開勞斯勞斯。

 

具先生沉默了很久說「我才剛從首爾回來。」然後下一幕就是具先生開著他們家的小發財載昌熙去首爾取車。到了首爾的停車場,這台勞斯萊斯因為很久沒開,都是灰塵。昌熙興奮不已、跳到具先生身上來個無尾熊抱。倘若是突然看到這一幕的人可能覺得誇張,但是從第一集看到這裡的觀眾,或許和我一樣,一點都不覺得突兀,並且很高興他的願望成真了。

 

他的願望不只是開到勞斯萊斯,而是他覺得因為具先生的出現,他覺得生命開始不一樣,他覺得他的生命也可以有機會往具先生多靠近一點點。

 

「我愛你,哥!」昌熙對具先生說。

 

具先生依舊冷酷沉默,但他可以理解昌熙這個弟弟的興奮。

 

141232-942137.jpg

 

這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劇情,很特別。目前十集的拍攝幾乎都在通車、吃飯、上下班,回到家洗澡、卸妝和周末幫忙農地家務。畫面沒有什麼大製作,大部份都平實到不行,卻挺敲動人心的。

 

他們三姊弟的老么叫廉美貞。我後來才發現是太陽後裔裡個性強烈的女二軍官。飾演廉美貞的金智媛在這齣戲的個性寡語低調,大部份關於她的鏡頭都是輕輕移動眼珠或是沉默的表情帶一點臉部肌肉的牽動。很奇妙的是,這樣的鏡頭在她的演繹之下,不會覺得無聊,反而是一個又一個她臉部表情的鏡頭,讓觀眾認識廉美貞的個性。

 

常常沉默的廉美貞和常常低頭不語在喝酒的具先生,這兩個人後來稍微有一點微笑,竟然都讓我覺得雀躍。

 

「他們終於笑了。」我忍不住這樣想。

 

這齣戲很特別,編劇叫朴海英,我不認識。上網查之後才知道,她是2019年第55屆百想藝術大賞電視劇《我的大叔》獲獎的編輯。聽說這齣戲很好看,我沒有看過。

 

推薦這齣戲嗎?

 

這齣戲一開始挺悶挺抑鬱的,到後面慢慢發展出療癒的能力。網路上也充滿如是說的評論。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待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