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png

 

網路上好多佛法資源,我這幾日在Youtube發現一位很棒的佛法老師,叫德藏法師。(法師也可以是Youtuber 捏~)

 

我先從德藏法師講四念住的主題開始聽,發現這個法師講話讓人感覺很舒服,上課的時候還會跟弟子互動,透過對話去幫弟子建立佛法的正知見。我從第三天晚上開始聽德藏法師講四念住,聽到我都開始跟法師對話(因為法師會一直問問題,我都忍不住回答他),如臨現場,每一段開示都讓人醍醐灌頂,真是法喜充滿。暨淨空法師開示影片之後,我很推薦的法師開示。

 

這些上課影片做得真好,每個影片都有非常美麗封面照,開示內容還有打字幕,在辯思對話的過程中,可以看字幕確認法師想強調的重點。

 

第三天和第四天聽了幾篇德藏法師講雜阿含經的開示,聽到我都不想睡覺,很有追劇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因為對佛法有更正確的認識,我第五天的禪坐感覺有了禪定的支點,很自然地可以坐更久、更深入。

 

第五天傍晚出關後,我上網查【本在空間】這個組織,(捐款)供養這位德藏師,感謝他(和團隊)製作的影片,讓我非常受用。(法師當youtuber被打賞的概念)

 

延續之前筆記的習慣,簡單記錄我印象深刻的重點如下:

 

【修行的支點】

問:你用什麼坐修行的支點?

答:正唸當前。不是過去,不是未來,而是「根境之緣的當下」。

 

法師強調,他很不想用「當下」這兩個字,並且強調是「根境之緣的當下」。意根緣法塵,念頭要斷,就是在所緣之前斷。同時,還提到《葛拉瑪經》,待我有時間再來研讀

【身體 VS屍體】

身體,是有識之身,又叫六根身。

 

【當你看花,花跟你都清清楚楚】

問:當我看花,那個「我」到底是什麼?

問:我看到花,是「我」看到嗎?

答:不是「我」看到,是「眼根」去對應了。(眼根,不是眼睛) 所以無我◎

 

問:除了花以外,你經驗到什麼?

答:(1) 我在看,眼根,對應到色境。(2) 經驗到的是「四大」

 

問:看花,又看手,你經驗到什麼?

答:根境之緣在變

答:經驗,你找不到它。你以為可以用「眼睛(眼根)」去找,但其實不行。

 

問:誰在經驗?

答:眼識,not 眼根,「根」不知道,根不會看,是「心」知道。

答:「根」、「境」、「識」三種生命經驗同時發生。所有的生命經驗都是根境因緣生識,三事和合觸,觸生受想思。宇宙萬有的事物,都在十八界當中。

答:真正看到的時候,見因緣。見因緣,就不會有我,就斷我見,離斷我慢,和比較深的煩惱習氣。

 

十八界解說 – 下圖來自佛光山資訊中心

 

1397704082183.jpg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article.jsp?index=11&item=61&bookid=2c907d4945216fae014569962c35052c&ch=5&se=1&f=1

 

 

結語:你只有一條路:看清楚,沒有然後。當你明白之後,整個生命的焦點,會徹底翻轉。不是你在修行,是37道品、八正道、五根、五力、四念住、四聖諦等在作用。

 

關於佛法修習的次第,非常推薦觀看本在空間作的網頁說明,很有美感。重點是,還有Excel表交叉整理出處和歸類,OMG,真的很用心。網址如下:

https://www.dhammainyou.com/treasure

 

 

【何謂生滅?】

問:根,境,識,何謂「生滅」?

答:是因為「觸」的發生。你注意到下雨的聲音,則「生」;沒注意到,則「滅」,不是雨停了。不是有一個東西「生」然後「滅」唷! 醍醐灌頂!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