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_AaXWc2vDOY4eOzQA.jpg

 

兩個禮拜前,受邀到香港中環一家即將開幕的素食餐廳「珺」體驗中法融合的新式蔬食料理,饗宴之後的功課,就是寫一篇食記。

 

受限於吃素十幾年的限制,能上的餐館有限,我對法式料理相當不熟悉。為了寫這篇食記,我到處上網找資料,想說至少要有一點點基本概念。正好看到Netflix 上有江振誠的《初心》這部紀錄片,點進去看之後,真是非常感動,一定要在周日睡覺以前,寫完推薦日記,推薦身旁所有的人有機會都要看看這部電影,看看這個台灣人如何追求他的夢想,看他的真誠與堅持,看他的創作才華,看他的溫暖與真摯,看他在國際上的光與熱,看他的八角哲學。

 

This movie totally made my day!

 

江振誠,André Chiang,1976年4月27日生於臺北市北投區石牌,在士林成長。二十歲,身為全台最年輕的法國餐廳主廚,當時他一句法文都不會,就跑到南法的米其林三星餐廳Le Jardin des Sens工作。三十歲這年,Discovery頻道選他為「亞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廚」;隔年,他被《時代》雜誌兩度讚譽是「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並獲選為「全球最佳150位名廚」。三十五歲,創立Octaphilosophy「八角哲學」,在新加坡創立首間獨資餐廳,Restaurant ANDRE,五年後,拿到米其林兩顆星星,隔年,拿到聖沛黎洛亞洲五十最佳餐廳-名列第二。前前後後,獲獎無數(詳見維基百科)

 

推薦這部電影的原因,不是因為他獲獎無數,而是他的「八角哲學Octaphilosophy」,還有影片中看他講話呈現出來的個人魅力。獲獎,只是隨之而來的錦上添花。

 

a0a30250-0149-11eb-bcdd-bfacf5925f70.jpg

 

這部電影從他的餐廳Restaurant ANDRE宣布結束營業開始,用他的八角哲學拆分成八個主題講故事。獨特(Unique)、純粹(Pure)、質(Texture)、憶(Memory)、鹽(Salt)、南法(South)、工藝(Artisan)、風土(Terroir,是江振誠營運餐廳最重要的八個元素,也是他所有創作的骨幹,從一道菜到餐廳的整體理念。

 

這部電影,可以從這八個元素拆解Andre和他的人生。關於八角哲學,還有出書,2016年出版。這本書要TWD1950,我想有機會我會去誠品翻一翻。

 

images.jpg

 

這部電影,可以看到Restaurant ANDRE長什麼樣子,每一個角落都呈現Andre的創作與他要求的細節,除了菜色的呈現,還強調各種細節,包括桌子的製作、擺設到桌布垂放的角度等。

 

download.jpg

 

這部電影,可以看到Andre身旁的人和他的互動,他的妻子,他的員工,他的媽媽,他的客戶等。其中有一段是他的員工受傷後,他說他等他的員工回來這一段,非常感人。這裡就不暴雷了,建議自己看這一段的敘述,可以看到Andre對專業的完美堅持背後,溫暖的一面。所以他的員工說,bitter and sweet.

 

這部電影,可以看到台灣。看Andre如何拆解夜市料理,非常科學,我從來沒有這種角度去思考夜市料理的精髓,也推薦去看電影聽他講。

 

Andre充滿個人魅力,能講流利的英文和法文,看網路上寫他還會日文。他講的英文,讓我印象深刻,一個土生土長的孩子,能把英文講得簡單又清楚,用字平實又精準。後來得知,他是個非常有語言天份的人,想必也是非常努力的人,才能在旅法期間,充實自己的語言能力,現在能夠流暢、精準、穩健又內斂地表達他的藝術、他的感受跟他的創作。

 

Andre在2013年有出版一本書「初心」,我在博客來讀到他創作的第一道菜「憶」,一個從小吃中式料理、士林夜市長大的年輕人能在法國工作數年後,創造的料理能登上法國米其林三星的經典菜單,實在非常振奮,對Andre這個人只有越來越好奇。

 

getImage.jpg

 

我很喜歡一段網路上看到的採訪。採訪者問:「對你來說,料理是什麼?」,Andre回答:「料理是跟大自然的對話。」我好喜歡他的回答。

 

我也好喜歡他在商業週刊專訪中的一段話:

 

「(歸零)這是我的習慣,我從小到大是這樣。」江振誠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表示,對他而言,時常反省,就能避免迷失、遠離恐懼,更重要的是懂得放下。他說,從小生於藝術家庭,媽媽是日本料理廚師、爸爸是書法家,他將每件事都視為是一件「作品」。

 

「我很坦然接受作品有開始與結束,就把作品停留在最好階段,我不太會去眷戀手上擁有的東西,當你很眷戀,才是可惜。就算是明天開始我不當廚師,我也不害怕,因為當你hold on to it(對此抓住不放),就永遠不會進步。」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community/opinion/33574

 

總之,非常推薦《初心》這部電影。也謝謝邀請我去「珺」試吃新料理的餐廳老闆,有他的邀請,才有一連串的新認識。感謝生命中這些美好的緣份,我這個周末非常充實,有充電到,明天可以繼續進辦公室每天加班了。

 

 

附註:Andre 創作的第一道菜:憶 (很喜歡這段小故事,放在這裡分享)

 

1997 年,我還是感官花園餐廳部門主廚,普賽兄弟要求整個團隊發揮創意發明新菜色,其創作就可能登上感官花園的「經典」菜單,25 位廚師人人使出渾身解數、絞盡腦汁,極力創作出最美、最有普賽式創意的料理。我的構想很簡單,我必須創作出有法國精神的美味菜色。那還有什麼比松露和鵝肝更「法國」呢?

 

鵝肝是愛恨分明的食物,大家對鵝肝非愛即恨。但是,縱使是喜愛鵝肝的人一次也無法吃很多,因為它太濃郁了。我想要找出一種方法,即能夠呈現鵝肝濃郁獨特的風味、但同時創作出有別傳統、令人意想不到的清爽口感。奶油是由鮮奶油攪製脫水而成的固態油脂,同時鵝肝也是一種固態油脂,於是我開始構思這個概念,打算採用逆向工程的方法,將鵝肝攪打成到綿密鬆軟,但仍然維持鵝肝的風味。我慢慢加熱鵝肝,攪打,達到一定溫度後,鵝肝開始變得濃稠鬆軟,幾乎像是溫果醬一樣,我把它倒入小烤模(ramequins)裡靜置凝固。我的直覺告訴我,對,就是它了!接下來是製作黑森林茶湯,用脫水野蘑菇稍稍炒過,加上濃郁的松露製成湯汁。我小心翼翼地把液態鵝肝倒進一個玻璃小碗,再加上黑森林茶湯,最後再撒入松露碎片作為結尾,擺上一隻木茶匙,上菜。

 

我的這道菜色最後勝出獲選,第二天就登上感官花園餐廳的菜單,那是我此生最驕傲的時刻。是第一個屬於我的個人創作料理,成為我人生重要轉捩點,它證明我做了正確的選擇,證明我屬於那裡,屬於那個廚房,屬於我的導師普賽兄弟的團隊。

 

直到今日,這道菜仍然在 Restaurant André的菜單上,它總是帶我回到最初,充滿感恩。我每天做這道菜,它都提醒著我:我來自何處,我如何成為一位廚師。

 

 

A16442_1507705932_2.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