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08231103_4d7810227e33785b8ba6b352a1f88d5c_2.jpeg

 

過了中秋,就是深秋。天更涼,夜更冷。北方早晨的白露,在入深秋之後,開始結霜。我們生活在亞熱帶的台灣,特別是都市裡,鮮少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氣象。更別說,是北緯22度的港島了。

 

《詩經》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寫的正是這個時節。倘若不是透過這本書,我的世界都是都市叢林和3C產品。因為定期讀詩,即便疫情期間不能出遊,想像力還是可以透過詩句去拓展。

 

蒹葭,就是蘆葦。蘆葦跟芒草很像,蘆葦長在水邊,芒草長在山上。下圖是水邊的蘆葦。下下圖正是深秋之後,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樣。

 

蘆葦4.jpg

 

16132805b59o.jpg

 

今年的寒露是十月八號,我在台灣隔離的第六天。天氣開始變冷,我自己準備的短褲短袖太單薄了,我請媽媽幫我找了幾件薄長袖和薄長褲,送到隔離酒店給我。

 

今天介紹的詩,是杜甫的《秋興.玉露凋傷楓樹林》,寫安史之亂後,杜甫在戰亂中輾轉來到四川,原本以為安史之亂結束後就可以回長安,沒想到安史之亂結束三年後,還漂泊在夔州,今天的重慶奉節。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

江間波浪兼天涌,塞上風雲接地陰。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我查了奉節所在地,雖說在四川重慶,卻是在四川東方邊緣所在地,是長江流經之處,可以做船行經宜昌入荊州,水利交通方便的地方。

 

奉節.png

 

安史之亂剛結束時,杜甫就做了一首詩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詩中說著「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他以為他要「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好明快、好有節奏的詩句,可惜安史之亂後三年,他還是漂泊在四川。

 

這樣的心情,跟我們漂泊在香港很像。我們一直以為疫情從過年爆發後幾個月就可以結束,殊不知,疫情肆虐,現在都到年底了。

 

詩美的地方,在於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的開頭,有玉露,有楓林,有山,有峽,有山勢高低落差所帶來的氣勢。這樣的氣勢,沒有真正在類似的地理環境走過,坦白說是沒有感受的。我很慶幸我在香港旅居的五年期間,跑了中國大陸一些地方,現在讀詩,都有畫面,依稀能感受到這樣地理環境的氤氳水氣,還有山谷間來回遊蕩的風。

 

對杜甫來說,這樣的風,這樣的江水波浪,卻是動盪不安的。對杜甫來說,心繫社稷,他想回長安,回到朝廷,回到他覺得可以報效國家的地方。

 

這是中國的儒家文化,讀書人讀到後來就要做官,就要報效國家,是很好啊,但是所求不得時,都是苦的來源。是這些價值觀,在環境不允許時,所衍生出來的苦楚。不然,其實本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寒衣處處催刀尺­」。天氣冷了,要做新的保暖衣服。我們現在則是去商場買衣服,或是把去年的冬衣拿出來換季。我後來想想,或許是漂泊在外,衣物能帶的有限,所以天氣冷了,只得拿起針線做裁縫。

 

「白帝城高急暮砧」,說是對面白帝城聽到家家戶戶急促洗衣服的聲音。砧,古代洗衣時,墊在下面,以便捶打衣物的石塊。是說換季了,要把衣服拿出來洗嗎?蒙曼沒說。

 

詩人的觀察好細膩,從家國河川,到裁縫的刀尺和洗衣的砧板,短短一首詩,講了好多事情。

 

2020年的寒露,我很幸運的在台灣防疫旅館過,在每天三到五個小時的禪坐中度過。必得謹記之,生命沉澱的階段。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