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4518.JPG

 

 

週五,今天挖土機繼續拆牆的工作。早上,我收到一份來自台灣的禮物,是四本關於技術分析的書。週一台灣郵寄,週五就到了,好快。

 

今天好忙,其實每天都很忙。我到今天才意識到,明天是第12天,是要安排唾液樣本收取的日子。有三家公司提供樣本收件的服務,但我前一天才上網下訂,隔天又是週六,結果沒有辦法順利安排。

 

幸運的是,港島有三處收唾液樣本的診所,其中一處離我的飯店才五分鐘步程。我打電話到香港檢疫中心確認,時間上我可以出關後送去;送樣本的事,我可以自己完成。Easy and checked!

 

今天弄到晚上十點半才開始佛法的課程,這天的四念住課長達一小時半,等我聽完已經半夜了。這天的課程聽得迷迷糊糊,週六早上起床打坐半小時後再聽一次,頭腦比較清楚了,對這堂課的架構內容,才比較理解。

 

以下是今天的筆記:

 

法念住。Dhammas諸法就是心的內容及其本質,普全的自然法則這個法則影響整個宇宙,有情的和無情的每個人和每件事物。不論有無佛陀出世,它都影響著時時刻刻的身心交互作用。

 

五蘊

  1. 蘊聚,一堆某些事物的聚集。

 

  1. 佛陀要你進入實相的深處,在那兒你不能以名相來分別或認同,它們只是五蘊而已。

 

  1. 色(色身)蘊 - 數不盡的次原子粒子積聚而成的,物質

 

  1. 心則分成另外四個蘊:
    1. 識蘊:心的認知
    2. 想蘊:心的辨認,給予價值評斷
    3. 受蘊:心的感覺
    4. 行蘊:心起反應,造業

 

  1. 整個四念住,內觀的過程,就是來體驗究竟的層面上,各種有情,都是五蘊聚合體。

 

  1. 在表面、世俗的層次,還必須使用到「我」、「你」這些字,但在實際、究竟的層次,只是五蘊而已。在高階的觀察中會發現,除了身和心之外,了無他物---沒有「我」、「我的」、或「我自己」

 

  1. 內觀分離、剖析、分解並觀察如其本然的實相,那麼執著就消除了。五蘊仍在,生起和滅去,但它們只是蘊聚罷了,因為執取已去除。這就是五蘊的法。

 

  1. 內心最深處的習氣沒有改變,就無法脫離痛苦。

 

 

IMG_4519.JPG

 

內外六處

  1. 」,是指六個感官領域或根門:眼、耳、鼻、舌、身、

 

  1. 這六根是內在的,因為它們是在身上或體內。

 

  1. 六根的對象 (所緣是外在的:眼緣所見物、色彩、形狀、或光;耳緣聲音;鼻緣氣味;舌緣滋味;身緣可觸體;意緣念頭、情緒、幻想或夢。雖說是外在,但只當這些對象與身體架構中的內六處有所接觸時,才能成為「所緣

 

  1. 內六處和外六處合為十二處。外六處, 只當每一個與其對應的感官根門接觸時,才有實際的存在。(讓我想到薛丁顎的貓)

 

  1. 如何以內六處和外六處來修習呢

 

舉例來說,眼根 和它的對象,形狀或形象的實相,被了知了。由於它們的接觸,「束縛」生起了。禪修者以這個已生起的束縛用功。

 

真實的情況是,每個接觸都會產生波動。「想蘊」 進行評估:美的,醜的;基於這個評估,「感受」就變成愉悅或不愉悅。然後「行蘊 」,心的反應開始產生貪愛或瞋恚,如此整個束縛的過程就開始並且繁衍。

 

  1. 六個根門的運作是在身心範圍內,如果你無知,你就會不停地打新結,束縛就不斷地繁衍。如果你以智慧來體驗及觀察束縛而不起習性反應時,它就變弱了。習性反應的模式改變了。舊的束縛能夠浮到表面來,當你觀察時,束縛一個接著一個就被消除了。 當它們全都浮現上來並滅去之後,就不再生起。超越了束縛,就達到完全解脫的境界。

 

  1.  拔除的形式有三種。
    1. 守戒,在心的表層上不對貪愛或瞋恚過度反應
    2. 修定,更深入時,拔除更多
    3. 修習內觀,從心的最深處根除束縛的除盡被體證了;它們不再生起 ,這是阿羅漢完全解脫的境界。

 

七菩提分

 

◎菩提分,是覺悟的要素,或是要達到最終目標的品質。

 

  1. sati,覺
  2. – 對實相做分析、探究。Vipassana,以分解的方式,觀察實相
  3. –就只是觀察,了知生滅無常的性質。不起習性反應來修習。解脫由法Dhamma,一切交給自然的法則。沒有要打戰。
  4. 輕安,深沈的安寜和靜謐覺知到非常微細的振動,生起又滅去
  5. –專注或完全融入
  6. –平等心

 

就內在、外在、和內在外在同時觀察諸法;觀察諸法生起、滅去、和同時生起滅去的現象。於是禪修者了知「這是諸法」,而覺知就在這實相上建立。再也沒有執著或執取,如是修習法念住

 

●願你們都能過有益於你們自己和他人的生活。願你們都享有正法最好的果實:安詳、和諧、快樂。願一切眾生快樂。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