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趟九華山之旅,特別是沿著如臥佛般的山稜線走了十幾公里的一段,讓我在異鄉旅居的心情有很大的轉變。

這一天六點就自然醒了,已經有兩個月幾乎每天沒有睡飽,剛好這幾天都睡得特好。早上起床看窗外,天竟然是萬里晴空的藍,心情大好。

 

 


前一份絲路行的遊記,還寫著李白的出生地,接著又要寫因為李白而稱為九華的九華山。

從網路上摘錄的故事如下:

http://www.epochtimes.com/b5/5/3/15/n850276.htm

 

 

 

李白一生喜好遊山玩水,幾乎走遍了中國的名山大川。有一年初春,他應好友韋仲堪之邀,來到還被積雪覆蓋著的九子山。

 

 

 
二人在五溪亭落座,韋仲堪擺了宴席為李白洗塵。喝著喝著,二人開始閒聊。
 
李白:”韋處士,此為何地?”
 
“九子山上流下的五條溪水,在此匯聚流入長江,所以這裡叫五溪。這個亭子就叫五溪亭,來往的行人都要在這裡歇腳,喝茶飲酒、眺望九子呢。”接著呢,韋仲堪又和李白介紹五溪山色和神奇的六泉(青陽縣地名),說:”五溪的山,一天四變,五光十色,您一定要仔細瞧瞧!”
 
李白聞言,驚奇的向前望去。只見峰巒疊嶂,山色凝秀,輕煙繚繞,薄霧縹緲。忙問:”對面是何山?”
 
韋仲堪說:“對面是九子的雙峰,這邊是小蓮花峰和大蓮花峰,進了六泉,就一目了然了。”李白說:“山俊峰秀!快去六泉口一遊!”
 
兩人沿著五溪河,進了六泉口。一路上,怪石林立,山巒映水,李白忍不住贊道:“妙哉!妙哉!韋處士,看來五溪乃九子山第一勝景。”
 
韋仲堪呵呵一笑,說:“這才開始,好景還在後頭。”說著,領李白看了六泉。果然,地下冒出六股泉水,水越冒越高,像六朵鮮花在飛舞,好看極了。韋仲堪打趣說:“看那!六位水姑娘在歡迎謫仙呢!”
 
李白哈哈大笑:“韋處士真會開玩笑。”
 
身在六泉,往來時的方向望去,只見對面群峰佇立入雲,雲霧飄飄走動,把山峰遮住一半,很快就把山峰吞沒了,變成茫茫一片。不一會兒,雲消霧散,山巒又顯現出來。瞬息萬變的景色,看得李白如癡如醉,高興地說:“不親臨九子,怎知九子山絢麗多姿?這九子山比花還好看,比畫還美,就像出水芙蓉啊!”
 
韋仲堪笑道:“您說的對啊。像,像極了!”
 
李白說:“我想為九子山改個名字,韋處士意下如何?”韋仲堪求之不得,連忙拱手拜請:“正合我意,請給九子賜名!”
 
李白說:“芙蓉是花,改名九華(花)山好不好?”韋仲堪說:“九華山,好,太好了!”

 

從此九子山就更名為九華山了。


長大之後才開始認識李白這個人。

去山西的懸空寺,也有李白的足跡;去新疆更少不了李白對疆外天山的描述;來九華山更是處處少不了李白的故事。家裏有一套中國古典詩集,看來下次回家要把李白的詩集拿出來拜讀回味一下了。

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徒步約半小時走到公交車集散地上天台--一個來九華山沒上天台等於沒來過的地方。在九華山區內有買車票的話,一張車票就可以重複使用、趴趴走。

原本飯店的服務員說到三分鐘步程外的路上等待即可,殊不知每一部交通車都坐滿了,無法中途停車讓我們,我們只好走了半小時到公車集散地。沿路許多私家車跟我們喊價,從RMB 100到50,我們都不搭理。最後走到公車集散地,又等了約二十分鐘,就免費搭上公交車上天台了。

 

 

 

 


在內地旅行,面對二十分鐘還算有秩序的等待,足以顯現這裏的國民素質有在進步了。

我還滿喜歡這種自助旅行的步調,很輕鬆,很自在。過程中充滿彈性與選擇,還有很多不確定性,都是旅行中的一部份,處處充滿驚喜。

這一趟車程也要二十幾分鐘,其實有一段路。下車之後,還要搭六分鐘的纜車上天台。單趟86,來回160。為了讓行程彈性,我們只有買單程的纜車,最後發現是一個非常棒的決定。

 

 

 

 

 

 

 

 

 
六分鐘的纜車上山之後,還要走不少階梯才能到天台寺。沿途中都有專門"抬轎"的轎夫,等帶走不動的顧客上門。

 

 

 


這一路上都是階梯,所以很害怕階梯的人千萬不能來九華山爬山呢!

從此端望彼端,那是我們要上天台寺會經過的讀經台。九華山山水秀麗,聞名已久;等到自己真正處在這秀麗的山水中,心裏特別感動。去了西藏和新疆,看了一些邊疆風景,對於中國江南秀緻的山色線條,還沒有這樣親近過,特別興奮。

這山、這石頭,這樹的姿態,都像是家裏珍藏的金庸小說封面出來的景色。我朝著這些山峰前進,有一種一步步走進小時候神遊之地的感覺。心怦怦地跳著,好多嚮往的事情,這幾年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地實現。

 

 

 


數百年前,有多少人慕名而來,在這裏深入簡出、潛心修行。倘若我有機會在這裏住個幾天,僅僅呼吸這美好到不行的空氣,看山嵐雲氣的變化,看山的安定與樹的沉斂;心性肯定又會深入幾分,肯定是很大的福報。

 

 

 

 

 

 

 

 

 


這裏到處都有販賣鎖匙,讓人許願之後,把鎖扣在寺廟或佛像旁。如果這樣的觀光儀式讓那些善男信女增加了一點對生活的信心,那麼也是一件值得存在的事。

 

 

 


佛教聖地也都少不了"聖水"概念的景點。通常聖地都在山裏,山裏通常有山泉水,然後某個地方的山泉水就變成了聖水,讓善男信女集水回家求平安。

我也不免俗地接了一些聖水,潑潑頭希望聰明一點,潑潑臉希望漂亮一點,潑潑眼睛希望眼光睿智一點。^_^

接下來就是一堆階梯,準備上天台。

 

 

 

 

 

 

 

 

瞧這天台寺建在地勢陡峭之地,充滿震攝之感。

 

 

階梯上到處充滿這種做公關的。就是背著重重的泥土,不前進也不後退:;
等著你經過的時候跟你說要建廟,請你捐點錢做功德。

 

 

 

 

 

 

 

還納悶著為什麼漢傳佛教之地有五彩旗~ 不過這天光甚好,真美!
這古老的寺廟與古老的石頭,更美~

 

 

 

我喜歡佛光普照這個扁牌上的藍底,配上金色的字與框,是色調上的一種絕配。


走過天台寺之後,就開始沿著陵線一路往"花台"方向走去了。十幾公里的路,就從這邊開始。

 

 

 

 

 

 

 

因應信徒眾多,山上也開始興修建築。

 

 

我特愛這種民間風景! 我個人也愛太陽出來的時候曬衣服或曬棉被~

 

 

徽式建築

 

 

陵線,我們來了~

 

 

善男信女們的祈願

 

 

遠眺剛剛坐過的纜車

 

 

遠眺山川景色,遙想當年將軍帶兵打仗,是要如何找到致高點去佈局兵馬~
真是豪氣萬千~

 

 

松林中踩著千萬階梯前進,好舒服~

 

 

千萬個階梯,前進~

 

 

千萬個階梯,繼續前進~

 

 

 

 

 

 

這一張叫做"小花台",平台與階梯建立在這些奇石上;
當初這些鋪路的前輩真了不起!!

 

 

定海神針 -- 花崗岩經過風化,垂直的岩石節理崩塌之後,形成長柱狀。


瞧這些山色與岩石的紋路,配上國畫裏頭雕塑山岩的皴法,栩栩如生的肌理,只有親自來看過才能感受。

 

 

 

 

 

 

 


話說中國大陸到處都有類似佛像的山岩,下面這一張圖真的是微妙唯肖,莊嚴的眉頭與微笑,都讓人看呆了。

走到這幾處幾點,已經離天台好幾公里了。一般導遊是不會帶遊客走這麼遠,喜歡穿高跟鞋出遊的大媽們也不會走這麼遠,所以人煙稀少,一路上非常安靜,我跟我的遊伴非常享受這沿路的山與石,風與樹,還有寬闊的展望。

 

 

 


前往花台還有好幾公里,綿延的路,走起來很舒服。

 

 

 

 

 

 

 

 

 

 

 

 

 

 

 


瞻前顧後,這些都是我們走過的路,一點也不誇張~ 對一般的遊客來說,很難想像;但是對山友來說,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路罷了。

花台到了! 從山下上花台也有覽車,約二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非常長一段。所以這附近的旅客也變多了。我們在行走間,剛好有人從花台山下坐纜車上來,買了來回票,卻想往天台的方向走,於是便宜賣我們花台返程的纜車票,我跟朋友超級開心。喔,是我超級開心啦~ 意外的撿便宜,當然值得開心囉~

 

 

 


睡佛身邊走,好運年年有~ 難怪我覺得我的運勢越來越好~ =)

 

 

 

 

 

 

 
到了山腳下,要搭車回銅陵的時候,發現買了對號車票卻上不了車的情況。外面已經聚集了五六個人拿著對號車票,卻發現那一個時間的巴士早已坐滿了人。很妙的是,車站管理員也不上車去檢查到底誰沒有拿對號車票卻上車,讓兩個大媽在車外光著急地嚷嚷著。
 
和遠方的睡佛說掰掰~~
 
還好我們提早啟程,不然發生這種事情延誤到了車程,連動車都坐不到,就慘了。
 
後來我們等了四十分鐘之後,坐了一班突然冒出來直達銅陵動車站的加班專車,比起原本只到銅陵市區的車還方便。我們在一片疑狐與不安中,加了五塊錢人民幣的車資,就這樣順利抵達銅陵站。
 
 
 
車子的時間是六點,當時才四點多。我們在車站旁的小吃店點了三道菜,簡單果腹。像這樣的小店我在大陸旅遊看過數十遍,卻從來沒有機會吃過。這次內地自由行,還是第一次這樣吃呢~
 


晚上的夜。晚上十點多還有在賣,這個麵才RMB3塊錢,真好吃~

 

 

 


這一趟九華山之旅超讚,爬山讓我心情大好。

每次上山呼吸新鮮空氣,那種感覺很像瞌藥;一旦上癮了,就戒不掉。

我好開心,好滿足~ 感謝促成這段旅程的所有人事物,感謝我的遊伴兼導遊,感謝所有細心的規劃,感謝過程中所有的好運,感謝一路上的笑語連連。我真的好愛爬山唷~ 希望這一輩子都可以健健康康地爬山,像李白一樣到處遊山玩水~ =)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