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西藏玩,一定會聽說「藏銀」,而且會看到許多小攤販和商店會賣「藏銀」飾品。藏銀是什麼呢?你還會看到很多純銀飾品店,看到刻了藏文或梵文六字箴言 嗡嘛呢呗咪吽的純銀手環,很想買一個給自己或親朋好友祈福,到底要多少錢下手才合算呢?

[藏銀]
藏銀其實是只有含銀量約30%的合金,剩下70%是銅;而且藏銀也不是來自西藏,只是藏人們用30%的銀和70%的銅合金成金屬飾品,硬度夠,可以在飾品上做精緻的花紋,鑲上綠松石、紅珊瑚等美麗的石頭,戴在身上。下圖是我2012年跟著發現者旅行社去後藏區拍攝到的照片,可以看到藏人貴族的衣飾,華麗豐富。即使這些衣飾有些年代,依舊可以感受當年的風華絕代。

2012西藏行,攝於後藏阿里區

2012西藏行,攝於後藏阿里區

2012西藏行,攝於後藏阿里區

2012西藏行,攝於後藏阿里區


因為藏銀頗負盛名,所以在觀光區也很多專賣純銀飾品的商店和小攤子。在八廓街上,也有一些頗具文青風的獨立設計師開的飾品店。

要怎麼分藏銀和純銀呢?藏銀因為是合金,所以質地硬,可以做出精緻的雕花;純銀質地軟,能做的雕飾有限。我在八廓街外的一家銀飾店跟一個漢人老闆聊天,他跟我說,如果我看到很精緻的雕花,就要仔細看看是不是純銀。至於這個「精緻」程度,到底怎樣才是夠硬的金屬才能做成的雕花,我也不太懂,就給各位看官參考。

話說,在八廓街外逛街,很多商店都是漢人開的,像這個銀飾老闆跟著哥哥從河南來西藏做生意,已經來八年了。早期開發的時候,藏人不懂做生意,對漢人來說,是一個很有機會賺錢的處女地,所以不少漢人移民到西藏工作,做主要的工作就是做生意。

想要買藏銀的飾品,也不一定買得到。現在藏銀少了,觀光區的小攤販所販賣的「藏銀」不一定是真的藏銀,但是若妳想要買這些飾品,感覺有緣份就帶回家吧!

[純銀]
在八廓街很多賣純銀首飾的商店,標榜純銀920990。這些首飾的價錢,依雕花的不同,有不同的價位。店家會跟你報價說,這類首飾每克多少錢,然後再用小秤子秤重給你看,再按按計算機,告訴你總價。



在八廓街內圈的商店,因為房租貴,所以即使沒有雕花的純銀手環,每克開價至少18-25塊人民幣以上。

若你真的很想買銀飾,不妨多花個兩三分鐘走到八廓街外圈,離大昭寺徒步也不過兩三分鐘以外的地方,有一個拉薩民族旅遊商場,裡面專賣批發貨,店家開價也瞬間對折以上。



舉例來說,若是沒有雕花的純銀手鐲,一克RMB9就可以買了。我在這個商場來回逛了一下,當地藏人帶著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寶寶,還有附近的小店家跑來這裡批貨,差不多都是這個價錢。本來店家開給我一克RMB10-11,後來有藏人帶著小寶寶來買,店家開給小寶寶RMB 9,所以我後來也就跟她用RMB9的價錢買了下面的手鐲給家人。




若是有雕花的手鐲,依雕花程度,一般一克RMB 12上下。





若是戒指這種雕製,店家是報價給我一克RMB16,這個價錢我覺得都可以再討論。




這個商場很有趣,明明就是兩三分鐘以外的地方,大部分的觀光客都不會走到這邊。商場裡有各式各樣的寶石批發,我來來回回走了好幾回,其實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很推薦喜歡買寶石的朋友們去看一看。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