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拉薩的三天,就花了兩天在八廓街的巷弄內鑽來鑽去。這一天,我幫朋友買了唐卡,也結交了一個賣唐卡的西藏朋友巴桑。我跟巴桑說,我要去轉山,有沒有什麼要幫你祈福的。

巴桑聽了之後,問我哪一天會到塔欽開始轉山,然後很慎重地把他的手機拿出來查藏曆的APP,發現我們抵達塔親的那一天7/21在藏曆是非常難得的好日子,非常開心。


藏曆英譯版是這樣說的:

Earth-Earth: Auspicious
The double encounter of earth brings power together. Power lets all wishes be achieved.

可以發現後兩天就沒那麼好,所以7/21這一天晚上十一點抵達飯店後,
馬上幫留言的朋友們祈福~


巴桑看到這樣好的寓意之後,點點頭跟我說:「可以祈福

我們安排到西藏轉山是沒有看日子的,抵達塔欽(岡仁波齊峰山腳下的村莊)這一天算是轉山行程的第一夜,正是7/21,一個藏曆說的好日子。我從他的表情跟查藏曆的動作,感受到這一天的殊勝。

巴桑很慎重地拿出兩條白色哈達,還想準備經幡,要我掛在海拔5630公尺高的卓瑪拉山口。他一時之間找不出經幡,又要顧店,感覺有點失望,我後來到了天堂旅行時光書店看到有經幡,就買了一捲給他。我要離開大昭寺的時候,還帶了這卷經幡給他看,他慎重地把經幡打開來看,確認經文印刷版本是否正確。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坊間有些經幡的經文印刷有疏漏。

他很仔細地檢查,確認經幡的印刷內容是完整的,就很放心的跟我說,可以帶上山去祈福。

巴桑細心整理要我帶去轉山的哈達

巴桑細心整理要我帶去轉山的哈達


在旅行途中,我有貼在為了中國旅遊雜誌創意遊活動所設立的粉絲頁,開放邀請朋友們留言祈福。我後來抵達塔欽已經晚上十點了,吃完晚飯抵達住宿的地方已經十一點,還剩一小時這一天就結束了。於是我在7/21這個好日子的午夜以前,替所有有留言的朋友們默念祈福的內容,相信Power lets all wishes be achieved.

原想錄影留個紀念,但後來時間倉促,可惜沒能完成這個動作。

藏人朋友有提醒我,你的願望是從你種的因裡,發出好的果。若你沒有好的因,單純許願要中彩券大獎是沒用的。

希望我們一起做好事,有善因,種善果。

今天也很高興認識了藏曆。每個民族都有觀察天象的規律,來確定時間。根據我閱讀的資料,得知早在四千多年以前,藏區有《物候曆》;西元前八百年前,象雄王國有《象雄老人口算》的曆法;西元七世紀,吐蕃王松贊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爾尺尊公主,這兩位公主都帶來自己國家的曆法,和當地藏族的曆法融合,再慢慢地修正、完整,有現在的藏曆。


從西藏回來寫了不少紀錄,寫到這裡我非常感動,這一次旅行有很深的人文交流。因為中國旅遊雜誌的創意遊活動,我設定了「祈福」的主題,然後透過祈福跟不同的朋友們交流,衍生出好多好多關於藝術人文的火花,非常開心,非常感恩。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